随园雅集第274集|朝中措 愿望

本集荣誉榜

诗魁(并列):

繁花落尽深眸,作品《6.朝中措  愿如风》

老财神,作品《7.朝中措  愿望》

副魁(并列):

铨斋主人,作品《4.朝中措  愿》

君执伞,作品《8.朝中措  寻幽》

云海,作品《10.朝中措 小隐》


1.朝中措

氤氲烟气转头空。孤鹤白云中。是恨人间多变,寄身万里长风。

生当效意,何须厮守,一杵寒钟。便去仙山论道,凭谁不唤阿翁。

——随宇而安

简评:作者似乎在写修道,不甚明了。有待作者详解。


2.朝中措  秋雨

忽来疾雨夜初凉,快掩小轩窗。玉竹芭蕉轻舞,临风洗濯疏狂。

晨烟雨霁,忘怜弱体,忙起梳妆。敛取云涛万朵,乾坤清气初尝。

——健宁

简评:山中小屋遇雨,不是写愿望。动词的运用,体现作者的性格,让全篇变得生动。


3.朝中措   愿望

为明底事入禅堂,慈愿敬十方。却把千般放下,克期早见家乡。

红尘滚滚,浮生碌碌,都替谁忙?暮鼓一声响彻,月辉如水清凉。

——如初

简评:到禅堂祈福,应题写了愿望,还写了更深入的心理过程,和听到寺中暮鼓后的感悟。切题,层次分明。


4.朝中措  愿

万年难道不虚名,哪个可长生。身后灰尘消散,无知无觉无声。

望君还是,一江云淡,两袖风清。悲喜从心从己,青春未许凋零。

——铨斋主人

简评:上片感慨,以理胜;下片为友人祈愿,以情胜。说理部分,起得高,情感上比较沉重,不容易承接。若对比下片的轻灵,衔接上果然有一点错位的感觉。


5.朝中措  愿望(欧阳修体)

九天展翅大鹏飞。俯仰任无涯。日月峥嵘千度,时光几度风姿。

人生如梦,梦圆多彩,一辈如斯。愿望直须美好,求成遥远麾旗。

——诗者如斯夫

简评:语句不通,且直白。诗思明确,也用浅显的语言描述了一遍,下一步需要学习的是谋篇之法。读古诗时,可以结合起承转合的套路,着意拆解一下谋篇,定有所获。


6.朝中措  愿如风

浮沉苦海愿如风,无迹亦无踪。邀月闲谈深夜,骑云试上飞虹。

而今却是,几升糙米,困了英雄。梦断天涯也罢,归来还望从容。

——繁花落尽深眸

简评: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几升糙米,困了英雄。感慨颇深。好句。


7.朝中措  愿望

白云相伴鹤相随,山色隐雄姿。碧水堂前垂柳,廊桥斜径神驰。

铅华洗尽,及时行乐,杯酒成诗。老友赌书猜字,茶香一笑沾衣。

——老财神

简评:全篇描写隐居生活,题目为愿望。这个构思不错。比较平淡。破解之法包括警句,或者引入结构和情绪的起伏变化。


8.朝中措  寻幽

目随飞鸟掠林空,隐没碧霄中。抬手欲援萝月,开襟试揽松风。

闲云出岫,清泉泻石,野寺鸣钟。欲访幽人居处,隔溪借问山翁。

——君执伞

简评:用字,造境,手法娴熟。抬手,开襟二句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结尾仿前人之句,没有新意,给人结而未结的感觉。


9.朝中措  游

经年劳作此年休。天下任闲游。玩转胸前单反,骑来一路风流。

春江明月,昆仑玉雪,把酒相酬。最是庐山飞瀑,诗情一泻难收。

——盈盈

简评:时语入诗,写得流畅,也是不易。平铺直叙,语言色彩,情绪,结构安排上,没有起伏变化,是一个缺憾。


10.朝中措 小隐

江声洗耳素心空,真意不言中。悦目千山翠影,拂尘两袖清风。

南轩雅志,流云净水,远寺疏钟。晚棹轻舟逐月,飘然醉访仙翁。

——云海

简评:以隐居为愿望的作品不少。白描是最难的手法。以写出细微的感受,让人身临其境者为佳作。如果只是熟语,套话,就不见真情了。这一篇的上片是作者的真心,下片就飘走了。


11.朝中措

秋风秋雨等闲中,来去渐朦胧。听倦离歌百转,眼帘过尽枫红。

人生不用,金银无数,笑有谁同。唯有驴兄依旧,相随如我从容。

——韶光一梦

简评:有驴兄相伴,这是要笑傲江湖啊。景和情是脱离的。所以下片急切地说理,以自圆其说,显得满。


12.朝中措  乞巧

玉钩初上彩云间。相对两无言。天上人间常阙,只教三五团圆。

针儿七尾,线儿五色,巧手来穿。心上眼中波起,不知凝露侵鬟。

——一苇

简评:上下片感情色彩有脱节的现象。结尾一句若能写出愿望,就是点题了。


A.朝中措  怀乡

异乡光景不禁看,灯火渐阑珊。踽步难行路杳,埋头苦历风寒。

年华已逝,功名未就,愁恨无端。此际家肴味美,问君何日归还。

——君执伞

简评:在异乡的艰难,是许多人的共同经历。唯有细节,才会让情感更具体,更形象。这一篇除了末尾两句,均是含混的感慨,不见细节,所以不能感动人。


B.朝中措  隐

深山小院老梧桐,细水绕门东。灰鸭闲庭漫步,黄瓜满架香浓。

布衣白发,停锄独坐,把扇摇风。些许红尘旧事,漫随野圃清空。

——盈盈

简评:作者遣词造句是花了心思的,非常细腻。由景写到人,再到人物的回忆,层次清晰,过渡自然。结尾两句,有多少含义是在字外的啊。含蓄,而意味绵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