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你这人值不值钱,就看你的原则值不值钱

人民的名义》.jpg

最近在追《人民的名义》,电视剧放的太慢,只能先看小说过过瘾。这部剧有很多内容可以写,我今天想写的是“原则”。

01
电视剧第一集,侯亮平搜索赵德汉家,这位处长住老居民楼、吃炸酱面、骑车上下班,每月给乡下老母寄300块钱生活费,一副两袖清风的模样。

装清官.jpg
装清官.jpg

可就是这样一位看起来的“清官”,却在四年内受贿两亿多人民币,冰箱、书架、床上,全是五花肉一样红白相间的钞票。

面币思过.jpg

长这么大,也就在电视上看到这么多钱,哪怕是道具也够了。

当真面目被撕开,赵德汉才开始后悔,后悔当初的贪。因为第一次,丁义珍送来50万,拿了,自此再也收不回了,再也不能做个清官了,只想要钱。

还有祁同伟,三年前,他是人民英雄,是人民的好警察;三年后,却为了权,为了利益,可以狠心撞了自己的兄弟——陈海。

我相信他们对着五星红旗宣誓的时候,他们是真心的,他们真心希望做一个好官,为百姓着想的好官。但是,是什么让他们变成贪官了,开始压榨百姓的钱呢?

我想是原则,当原则发生变化时,他所做的事情也会发生变化,贪官不会一开始就贪的,而是一步步变贪的,之所以会变成贪官,是因为他们发现跟百姓相比金钱、权力更具有吸引力。

没贪污之前,百姓是他们的原则,一切为人民着想;贪污后,金钱和权力是他们的原则,一切向钱和权力来齐。如果原则可以左右摇摆,随时变化,恰恰说明你没有原则。

真正的原则是不容商量的,更不是可以改来改去,觉得突破一下,之后再坚持就好了。

02

再来看陆毅扮演的反贪局局长侯亮平,他的目标只有我一个:抓贪官。
当他的发小到北京,有求于他时,送香烟,送酒,而侯亮平,不吃这一套,义正言辞的谢绝了,把东西都还了。

小说后半段,侯亮平抓住贪污团伙中重要人物之一:刘新建。刘新建是新建大型油气国企的老总,是赵瑞龙老爸的大秘啊,这些年通过各种渠道向赵家输送利益的人。
贪污团伙坐不住,邀请侯亮平做客,明面上是做客,实际上为了拉拢人心,希望能为他们所有。

可侯亮平不吃这一套,进入虎穴只为了探究真相,只想要将贪污的人绳之以法。
同样都是政府官员,为什么侯亮平面对诱惑可以抗的住呢?

法律,正义高于一切。.jpg

也是因为原则。在侯亮平心目中,法律,正义高于一切。所谓的金钱,权力在法律,正义面前都微不足道,这是侯亮平的原则。一旦有人触碰了这条原则,只能用劲一切办法抓出来。就像电视剧里的一句台词:

“你只要不做坏事,就没人能坏你的事。”

做一个公正廉明的清官,容易吗?不容易,正是因为不容易,你才更要守住底线,用洪荒之力做一个好官,因为你这人值不值钱,就看你的原则值不值钱。

要知道,原则这种东西,只要突破了,哪怕只有一次,就已经没有底线了。真正的原则就是你在生活处事中,永远坚守的原则,不容挑衅的尊严,严格执行的信念。

03
春节的时候,我妈请客去吃火锅,吃完后用支付宝付款,然后又逛了一会街,晚上9点左右才到家。回到家后,我妈突然对我说:“我怎么没收到扣款短信呢?”

我说:“不会吧。”翻开我妈手机看了看,还真没有。我说,不会大过年的,
银行短信系统变慢了吧,因为以前有出现过类似情况,银行短信没有。我想了想,说:“等等吧,说不定明天就有扣款短信了。”
结果,等了两天都没有扣款信息,我妈决定去火锅店确认一下,我不乐意
了,天气这么冷,就为了确认一下钱专门跑一趟,太累了。

我妈很坚持,说:“不去,良心不安”。

没办法,只能去火锅店一趟,火锅店老板听了后,说:“应该不会,如果出现没付款,当天财务就会跟我说的,您别急,我帮你查一查账,告诉你这笔钱扣在哪里了。”一查才知道,支付宝默认设置马云爸爸,也就是花呗优先付款了。而我跟我妈不用同一个支付宝,一时之间也没想过会使用花呗。

总算不是白吃了,我妈也舒心了。回家的路上,我问我妈:“即便今天不来,过段时间这笔钱自然会扣除,不可能做亏本生意,这趟也是白白来”。

我妈说:

如果不来,这件事就成了一桩心事,我会一直想钱扣了还是没扣,身心都很累。现在,来一趟讲清楚,知道钱在哪里,整个人就轻松了。来一趟为了求心安,钱的事情是原则性的事情,该拿的当然要拿,该付的钱就应该付。如果一个人总想贪小便宜,想白吃,这个人心术不正。”

吴宇森在《英雄本色》有一句台词:“做人有原则就什么都不怕。” 我们经常都会强调做人的原则,做人的底线,对他人说,不要触碰我的底线。可是,当面对利益,诱惑时,你还会想到自己的原则吗?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吗?

虽然他扮演坏人,但这张图很帅啊!.jpg

04
一个国家的强盛,它需要制定法律,规则,明确权利和义务。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只有清楚原则,知道底线在哪里,国家才有运作起来,如果一个国家没有法律,没有束缚,大家都是野蛮人,靠武力解决问题,你觉得这个国家能好到哪里去?

同样的道理,一个人,如果没有原则,不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这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呢?

原则就像孙悟空的紧箍咒,没有事情的时候,风平浪静,它就是一个装饰;发生冲突的时候,它才会显灵,提醒你要做什么。

做一个有原则的人,有原则的人更值得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