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故事】走出自我,改变、成长,追寻生命的丰盈

有人说,长大只是一瞬间,而成长是一辈子的事。人至中年,回首过往,从孩童到成人仿佛只是眨眼间,然而,在成长的道路上,我还在摸索,一直追寻着生命的丰盈。尤其是在近日,与教练的这次关于生命的对话中有了更深的体悟。

教练:那么我们的对话就从您的生命故事开始!

我:好的,我就从小,说起吧。


01  过往

我出生在河南三门峡,那时是一个新兴的小地方,因着黄河三门峡大坝的建设,父辈迁居至此工作。我有记忆时,一直蜗居在父母的单位房,窄小的房间、拥挤的楼道、共用的厕所、吵杂的环境,这些诸多的不便并未令人烦厌,反而觉得这里充满欢声笑语,被幸福紧裹,好似掉进了蜜罐。

父母都是工人,质朴又纯善,工作虽劳累却有着小小的满足,守着简单的生活,一家三口快乐富足。我是家中独女,据说应该还有一个妹妹,可惜计划生育的当口没敢留下。父母则倾注了所有之爱陪伴我健康成长,物质生活固然匮乏,我却生长得欢实:自由自在,真诚开朗,还有些没心没肺。

小时上蹿下跳不输男孩儿,折腾的糗事一件不少,即使到了初中高中,傻事也没少做,尽管父母责骂自是不少,却包容多多少了许多的责罚。

父母没有多少文化,所以对我寄予厚望,希望能光耀门楣,顺利考入重点高中进入大学。初中时我的学习,其实还行,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老师也颇为看重。不过我却有些心不在焉,不是贪玩而是喜看小说。

教我初中语文的谢老师年纪虽大却很开明,读书也多,对于我们这群啥事不懂不知勤奋却又瞎爱看书的孩子们很注重引导。一次告诫我们读书要读经典,即便是读武侠小说也要看金庸古龙这些大家的作品,如此才能读出门道,学到精髓。前半句我恍惚了过去,后半句倒是记得牢实。从金庸到古龙再到温瑞安……一个女孩子与武侠结下不解之缘:积攒零花钱只想买一套古龙的小说;悄悄买了一本武术指导书,就舞动着长棍子妄想也练就一套绝世武功……

大侠没有做成倒是迎来了中考君的“拜帖”,一阵忙乱与鸡飞狗跳,迈出了跨向高中的第一步。可惜,没有考上心仪的重点高中,但经过父母的一番周旋算是搭上一趟“末班车”,走进了当时的三门峡市第一高级高中——“一高”。他们的良苦用心也让我幡然悔悟,路在脚下,从不言晚。

一直感恩父母的宽容大量,和对我的宽松式教育。若非他们的呵护,也就没有开朗活泼、坦诚帅真的我。父母是庇护的大树,挺立在前为我遮风挡雨,无论再难再苦都坚持着。我看在眼里,也将这份对生活的坚韧扎根心底,朝着希冀徒步前行。


教练:在您过往的成长过程中,有哪些重要的他人,对您影响比较大?

我:在大学时期、工作以后以及2017年参与互加网络学习中,都有对我影响较大的人。


02  大学

走进大学的校园,父母比我还高兴:他们终于供出了一个大学生,贫农三代总算有个出息一点儿的了!

我从三门峡来到郑州,第一次远离父母“独自生活”,一切都要独当一面。刚开始确实有些不适应,随后却在崭新的学习生活中渐渐习以为常。

没有了应试的压力,大学的学习似乎也轻松了不少,当然每天的课程安排一直都是满满当当的,晚自习的安排是自由随意的,我通常躲在教室里随性看书。

除了看书,我们这群学生最关注老师。辅导员年轻漂亮是刚毕业的高材生,除了管理班级事务以及我们的生活之外,她几乎没有带过我们几节课。谈起老师,我最喜欢教我们现当代文学的来华强老师,他谦和有礼,温文儒雅,有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君子之风。

最初上课,来老师的课堂并未吸引住我。他衣着朴素,样貌朴实,一副深度眼镜架在鼻梁之上,谈吐谦恭,没有学者的傲气。与其他的老师相比,他的课堂少了些气势和高昂。那时我有自己想看爱看的书籍,时常会在上课期间偷偷翻阅,尤其来老师脾气温和从未大声训斥过我们,我就越发地肆无忌惮,看得更多。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因着什么偶然,我只听了他的半堂课,突然就被他话语中的趣味和诗意打动。明明讲得那么平淡而简练,我却不能自已的喜爱和向往,原来在现当代的文学史上,有着那么多的特立独行、性情真挚、让人肃然起敬的诗人、学者、文学家、文艺家……

从那时起,我也从虚幻的小说世界走进中国的现当代文学,喜爱上诗歌和真挚的文字,进而走进经典和真实的生活,从懵懂少年的奇思幻想中逐步走入活生生的现实,懂得了不曾认真去想的前途种种,和即将面临的一些不得不的人生选择。




03 工作

踏入工作岗位开始另一种生活,原非我的选择,我一直还想继续学习深造,拿到更高的文聘。不过因着家中境况和父母的期盼,我没有多做逗留和眷恋,还是背起行囊回到生我养我的三门峡,开始应聘工作。

刚跨出大学校门的人,一说上课就是纸上谈兵,空有理论而无实践,所以那些急需上岗带班教学的学校,对应聘我这样的年轻新人是有挑剔的,应聘受挫在所难免。于我而言,能到外小工作,真是一件幸事。现在一提及老校长詹校长满是感激之情,她更注重年轻人的潜质,给了我成长的空间和时间,让我有了“用武之地”。

没想到在三门峡市外国语小学一待就是二十多年,曾经稚嫩的年轻的我,如今也已是一名“老”教师了,我想这里也将是我退休之地。谁曾想我成长最快的那几年,都是在詹校长的“督促”中和“鞭策”下一路走来。

詹校长高瞻远瞩,对于学校的未来发展早有规划,我们这批新进的老师自然也在她的培养之列。

说实话,刚进工作单位确实不适应,每日只知读书的书呆子,放下了课本投身到日常教育,不只是知识需要运用,更多地是要身体力行。教学还带班主任,这些远比书本上的东西“丰富多彩”,令人焦头烂额得多!

所以顾此失彼的时刻常有,越是这样詹校长越不放松对我们年轻一代的培训学习:三笔字练习,朗诵比赛,师徒帮带汇报课……就连平时的推门课,我也是被光顾较多的一位。

记得上《草船借箭》一文,她和一位老教师并排坐在教室最后,将课堂上我的一举一动记录分明,课下又把我叫到校长办公室,针对着上课情况一一道来,说到恳切处,还会多评论两句,无论褒贬都对我受益匪浅。于是再上《草船借箭》第二课时的时候,我又特别邀请詹校长听课,她依旧正襟危坐详细记录。

一位老校长伏下身子扎根在课堂的一线,不厌其烦地指正一次又一次,拳拳之心令人敬仰。老校长就是以她特有的实干家精神导引着我们年轻一代人的走向,即使她退出了教育战线,依旧是我们前进的榜样。



04 遇见

2017年是我最幸运的一年,不仅是被评为骨干教师,最为重要的是遇见了互加,遇见了吴虹校长。可以说,这次遇见改变了我固有的学习方式,改变了我生活的轨迹,是一次跨越式成长。

2017年第一届青椒计划汇聚了许多各个学科优秀的城乡老师,同时这次针对教师的培训打破了常规的模式,️以新颖富有挑战的任务开启了全新的学习。

我特别喜欢这样的方式,因为除了听课学习之外,我们还成立了自己感兴趣的小组,画画、唱歌、跳舞、声乐……每一个人都将自我的兴趣爱好发挥到极致。我开始练字,开始学习彩铅画,开始大胆地报名助教,开始了面对镜头的课前暖场……满满的活力和劲头,都被激发,学习真的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随后学习虽然结束,我又加入到乡村美丽课程的助教中,与更多优秀的乡村老师和孩子们相连,开启了网络线上学习的模式。

我一直对自己的评价不高,觉得学得太慢理解得太浅,行动又总是慢人一步,然而吴虹校长却时时不断鼓励着我,和我们!让我们一步步自信,一步步自强起来!

刚开始参与助教的工作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填写了信息反馈表,觉得我被选中的几率不高,没想到竟然得到吴校和互加小伙伴们的认可与认同,把我也选在助教之内。那份喜悦,真是比入职第一月领到工资更兴奋。

我很庆幸一直跟着互加追随着吴校,从2017到2021,在青椒计划中,在美丽乡村的课程中,在勇气读书大会中,在U型理论的学习中,在N师的不断精进中,对自我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觉知,对于生命的成长有了更多不一样的追求。

教练:回观您的这半年,让您觉得最大的学习收获是什么?

我:我更加了解自己,了解到我所教的每一届的学生都是不一样的,他们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需要被认可,被尊重。尤其是参与到“对话孩子”的课程学习中,我有了更多的改变。


05 改变

红尘嚣嚣,车马辘辘。人活一世,总是需要安身立命之处。我们把人生比喻攀登,一直朝前往更高的地方眺望努力,行色匆匆、负累重重,难免忘怀了初始和本真,迷惘在他处,将心无处安放。

在“对话孩子”做“教练型教师”的这段日子的学习里,自我的对话最为频繁,自我的觉察总是无时无刻不在进行中。似乎面对着孩子,面对着纷至沓来的许多事情,我最终需要面对的还是自己。

繁花似锦的外在世界,无一不投影在内心,以自我的诠释、意念、反应、情绪等多种富有自我烙印的意义一一展现,所以追求内心的“核心稳定性”,与世界联结,才能创生一个新我,形成新的世界观、价值观。因此,我一直需要直面自己,挑战自己,改变自己。

我的人生路途上,大学时期的来老师,工作时的詹校长,如导师的吴虹校长,都以自身独具的人格魅力影响着我,或者说正是他们将自身的生命之力绽放,似平淡却极绚烂的光芒引领着我前进,让我看到一种生命成长的努力方向,令我有了归属感,内心有了着落。

在不断的学习和读书中,在与优秀的伙伴同行中,我了解了更多外面的世界,看到更多的人在平凡之中重塑自我,改变自我,更加出类拔萃。虽然有时我觉着自己有诸多的不完美,但是我也相信正是这些如裂痕般的不完美,却让耀眼的光芒透射进来,给我以光明和启迪。

除了感恩,今后自己要创造更多的机会,改变、成长。仰望灿烂星空,让自我站在更广袤的场域中,面向世界,走向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