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花涧】-与自我批判争辩-第三稿

书籍:《情绪急救》

作者:〔美〕盖伊·温奇博士

主题:与自我批判争辩

学习目标:完成这次学习之后,在被别人拒绝时, 可以运用与自我争辩的方法,描述自己的内心状态

R:阅读原文

与自我批判争辩

虽然我们有必要站在客观角度,考虑自己是否犯了显而易见的错误,从而被人拒绝,以便在未来避免这些错误,但这样做需要非常精细的技巧。我们经常为了搞清楚“什么地方出了错”而过分夸大自身的责任,或者因此变得过于喜欢自我批判。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从我们的性格、外貌或者举止方面挑毛病,只能加剧我们当下的痛苦,加深情绪的伤,推迟伤势的痊愈。因此,在评估收到拒绝是自己所起的作用时,我们还是应该持论中肯,善待自己,不要执着于任何错误或缺点。

尽管如此,在此类情况下,自我批判的冲动仍然十分强大。为了避免在自己的伤口撒盐,我们必须能够与自我批判的声音“争辩”,从更为宽容友善的视角看待问题。为了赢得这场内心的争论,我们需要全面考虑,对遭到拒绝的原因更加客观的认识。

与自我批判争辩的练习

1.  列出(以书面形式)你对于被拒绝一事产生的各种消极或自我批判的想法。

2. 针对不同的拒绝情境,使用一下“反驳”自我批判的方法,结合各种可能的方式,驳倒你列出的所有自我批判的想法。

3.  当你产生自我批判的想法时,一定要立即全面和清楚地在心中阐明你的反驳。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what】

我男闺蜜小七很喜欢一个女孩,约着吃了几次饭,看了几场电影,但后来表白的时候却被拒绝了。

他很伤心,约我出来聊聊,见面后他开始不断的否定自己:她拒绝我是不是因为我长得不够结实、看起来没有安全感;是不是因为我不够浪漫、除了吃饭看电影,没有给过她惊喜;是不是因为我经济条件不大好,我爸妈都快退休了,后面还有赡养老人的问题,而且我们家只有一套房子,结婚后还得跟爸妈住在一起……

他就这样一遍又一遍的数落自己,总觉得是因为自己哪里做的不够好,所以才会被女孩拒绝,

其实,他并没有站在客观的角度上去看待,过于的夸大了自己的问题。

很多人在被拒绝后都会跟我男闺蜜一样,比如被领导否定、被公司裁员、找工作不顺等等,当遇见这些拒绝的时候,我们通常都会无限的放大自己的不足,抓着自己的一些小毛病不放。但这么做不仅会让自己更加痛苦,而且有的时候会失去理智,冲动的做出一些让人后悔的事情。

【why】

拒绝后使用自我争辩的方法,描述自己的内心状态,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楚的知道自己有哪些优点,能够更加客观的看待自己的缺点,不再过度的看低自己,还能增强自己的信心。

【how】

(1)列出消极的想法

在纸上或者电脑上列出自己被拒绝后出现的各种消极的想法。

例如:小七被女孩拒绝后,在纸上写下来自己的各种消极的想法:长得不够结实、看起来没有安全感;不够浪漫、没有惊喜;经济条件不大好……

(2)进行自我反驳

根据自己刚刚写下来的各种消极想法,运用各种方法去进行直接的反驳。

例如:

(a)她喜欢长的结实的男孩子,看起来有安全感,而我长得比较白净

(b)她喜欢那种懂浪漫的男孩子,而我刚好有点老实,不会搞惊喜

(c)她只是心思比较单纯,觉得我们之间不合适,就直接拒绝了

……

(3)立刻全面的在心里阐述自己的反驳

一旦自己出现消极的批评想法时,立刻在心里开始阐述自己的反驳观点。

【where】

当自己的请求被别人拒绝后,自己开始过度的批评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可以运用这个拆页。

【预防异议】

可能有小伙伴会觉得这样做太麻烦了,说时间会冲淡一切的啊。事实上,不这么做会更麻烦。如果在类似的情况下,没有用最妥善的方法解决的话,不仅会使我们的情绪越来越低落,而且浪费的时间和精力,比想象中的要严重的多。总之,虽然麻烦,但是值得。

A1:激活经验

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看了很多合适的工作,也投了很多的简历,但是有的就跟石沉大海一样,毫无反应;有的面试完之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这严重影响了我找工作的进度。

那段时间心情十分低落,开始不断的否定自己:是不是因为自己的能力不够、专业知识掌握的不够扎实、综合能力也不怎么样;是不是因为自己面试的时候表现的不是很好、说话不得体、外表形象也不好看……

【反思】

为什么那段时间会心情低落、不断的自我否定?

(1)身边的人毕业后的安排都有着落了,而我还没有找到工作

(2)会很担心自己做不好,让身边的人失望

(3)毕业季找工作的黄金季马上就要过去了,再找不到工作,后面就更难找工作了

【A1+】

看了这个拆页的技能点之后,如果回到当时,我会这么去做:

(1)重新筛选工作岗位,看清各岗位的职责要求

(2)根据不同的岗位,修改整理自己的简历,并且想清楚自己担任各岗位的优势与不足

(3)如果有的简历投出去没有消息或者面试后没有回复,开始出现自我否定的时候,我会这么去做:

(A)列出消极的想法

在纸上列出自己长时间没有找到工作出现的各种消极的想法:是不是因为自己的能力不够、专业知识掌握的不够扎实、综合能力也不怎么样;是不是因为自己面试的时候表现的不是很好、说话不得体、外表形象也不好看……

(B)进行自我反驳

根据自己刚刚写下来的各种消极想法,运用各种方法去进行直接的反驳:

a)并不是我的能力不行,而是我对岗位的认知度不够,像之前有一家公司是搞生物工程的,但自己的专业是药学,我的专业和这个岗位需要的专业能力还是有点差别的

b)自己在投递简历的时候有一点盲目,就像前面说到的这个岗位,是需要能够静下心来,每天都重复相同的流程,安静搞科研的,但是我自己又比较喜欢新鲜事物,所以自己对岗位性质的了解的不够透彻,也降低了我找工作的成功率

……

(C)立刻全面的在心里阐述自己的反驳

一旦自己出现上面那些消极的批评想法时,立刻在心里开始阐述反驳观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