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110)《这不是你的错》——第七集:走向灵魂深处(带你走进家庭代际创伤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集我们提到核心语言地图,核心语言地图中有四项工具,依次是:核心怨言、核心叙词、核心语句与核心创伤。



我们需要学习从核心怨言中提取核心语言的精髓,然后分析核心叙词,找到那些代表我们最深层恐惧的核心语句,最后通过核心语句引导我们追溯家庭中的核心创伤。



只要找到了属于你的核心创伤,你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疗愈语言,这些疗愈语言能过新的体验与疗愈意象在一些仪式、练习和训练中得到深化,重新建立新的神经通路,开启新的人生。



不管你是否相信,疗愈的可视化得到了普遍的发展,因为意象疗愈可以减少压力、缓解焦虑、提升生理状态、克服某种特殊的恐惧。



下面是你会需要的一个清单:

你的核心怨言——那些描述你最深层次的担忧、挣扎或抱怨的核心语言。

你的核心叙词——描述你父母的核心语言。

你的核心语句——描述你最深层次恐惧的核心语言。

你的核心创伤——潜藏在你的核心语言背后的家庭创伤事件。




1

书写练习1:探索你的核心怨言


找到一个目前在你的生活里最困扰你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可能关于你的健康、你的工作或你的生活,可以是让你感到不安、难以平静、不愉快的任何问题。

你最想治愈的那个最深层的问题是什么呢?它可能是具体的一个问题或者一个症状,让你感觉到无力。

你要有所改变吗?

不要去评价你自己。

写下对你很重要的感受。

当你想到时,就把它写下来。例如:你可能害怕未来会发生什么很糟糕的事情。

如果什么都没有想到,试着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有的症状、感觉或是处境无法得到解决,那么之后你最害怕发生的是什么呢?

直到你写下你最困扰的那个问题,再继续阅读后面的部分。


2

书写练习2:找到核心语言的十个问题



有时,在我们的核心怨言里,那些核心语言充满着力量,推动我们在家族埋藏的历史里寻找答案。有些历史可能被认为是羞耻的,是充满痛苦的,它可能被当作家庭里的秘密保护起来。


1. 你的症状或问题第一次出现时,有发生什么事情吗?

2. 在问题出现之前你的生活怎样?

3. 你的症状或问题第一次出现时,你多大了?

4. 你的家庭里有人在相同的年纪经历了什么创伤吗?

5.目前的这个问题具体是怎样的?

6.在最难受的时候,你的感觉是什么?

7.当你有这种感觉之前都发生了什么?

8.每次它都是怎样变好或者变得更糟的?

9.这个问题或症状让你无法做什么事吗?

10.如果这种感觉或症状永远都无法消除了,那么你觉得接下来你会发生最糟糕的事是什么?

现在看一看你写下的内容,有什么一些会在家庭里重复出现的主题?比如,重复的语言?重复的年龄?重复的情感、行为和症状?

在你的抱怨和症状里,有想要表达什么特别的信息吗?它就像是指示标,引导我们面对那些未处理好的部分。



3

书写练习3:对你的母亲进行描述


因为我们对父母的感受是我们通向自身的一扇门,所以,我们需要去描述给你带来生命的母亲和父亲。在这个过程里,你只需要让自己自由地跟随自己的感觉走。


花一些时间来描述你成长过程中母亲的样子。她是什么样的呢?你的脑海里有没有突然蹦出什么形容词或语句?她是温暖的吗?充满爱的吗?是冷漠的吗?是疏远的吗?是幸福的吗?是悲伤的吗?她会经常抱你还是几乎没有抱过你呢?在你的笔记本上写下你的第一感觉,脑海里最先浮现的词。将你想到的都写下来,不要只是在你的脑海里想一想。


我的母亲是…

同样,也写下你对她的不满。

我责怪母亲,因为………


4

书写练习4:对你的父亲进行描述


你会怎样来描述他呢?他是友善的吗?好相处吗?是严厉的吗?爱批评人吗?他参与到对你的养育了吗?写下任何你想到的,不要对自己做评判。


我的父亲是……

同样,也写下你对他的不满。

我责怪父亲,因为……



5

书写练习5:对你的伴侣(好友或老板)进行描述


因为我们的情感是流动的,所以还需要你去描述你的伴侣或好友,甚至是你的老板。

我的伴侣(好友或老板)是……

我责怪伴侣(好友或老板),因为……


现在我们来看看你写下的内容中都隐藏了一些怎样的含义,我们将这些自发产生的形容词和语句称作核心叙词。


核心叙词通常来自早期的分离,它们可以帮助我们通向潜意识,提示我们可能并未意识到的对父母的感受。

现在,来看看你写下的内容。这里面有你一直以来对父母的不满吗?有指责吗?

通常,我们对父母的不满会投射到伴侣或是反映在好友身上。我们和父母之间未处理好的部分不会自动消失,它们会成为我们日后人际关系的模板。


听听经历过早期分离的人通常会有的核心叙词:

“母亲是冷漠的、疏远的。她从来不抱我,我也完全无法信任她。”

“母亲总是很忙,从来没有把时间放在我身上。”

“母亲和我真的非常亲密,她就像我需要照顾的一个妹妹。”

“我不想成为母亲的负担。”

“我的母亲很疏远,情感很冷漠,并且喜欢批评人。”

“她总是推开我,她不是真的关心我。”

“我们之间真的不存在什么关系。”

“我感觉和外祖母的关系更亲近,她才是那个抚养我的人。”

“我的母亲完全是以自我为中心,她只有她自己。她从来不会对我表现出任何爱。”

“她非常精明,而且喜欢指使人,我和她在一起感觉不到安全。”

“我很怕她,我永远都不知道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

“我和她并不亲近,她一点也没有母爱,不像个母亲。”

“我一点也不想要孩子,在我身上是没有那种母爱的。”


你能听出来在这些核心叙词中隐含的痛苦吗?有时我们并不知道原因,却会感觉到害怕、孤独、麻木、隔离、挫败、毁灭,并对此无能为力。


核心叙词也是重建与父母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步。不管你的父母是否在世都没有关系,只要你能解读你的核心叙词,那些对父母消极的感受、态度和评判最后都可以改变。

悲伤并不会伤害你,但愤怒可以。

你对父母的意象会影响到你生活的状态,你无法改变你的父母,但是你可以改变自己内在对他们的看法和感受。

别害怕,跟我一直往前走,继续。有人说,在你害怕进入的洞穴里,往往有你一直在寻求的宝藏。


6

书写练习6:识别你的核心语句

在我们进一步深入之前,先来回答下面的问题并写下你的答案:你最深层的恐惧,最害怕发生的事情是什么?它可能是你一直以来的一种恐惧或是感觉。你可能觉得自己生来就有这样的感觉。


下面再问一次这个问题,用一种更缓和的方式:如果你的生活面临崩溃,事情会开始变得很糟糕,什么是你最害怕的呢?你最害怕发生的事是什么?写下你的答案。


我最深层的恐惧,最害怕发生的事是……

现在你写的内容正是你的核心语句,在你写完之前先不要去读它。

也许你的核心语句以“我”开头:“我将失去一切。”

也许以“他们”开头:“他们会卉了我。”

也许以“我的”开头:“我的孩子/家人/妻子/丈夫将离开我。”


7

书写练习7:调整你的核心语句


现在,我们进入得更深入一些,再来回答一次相同的问题。这次,不带有任何的评判。写下你所能想到的全部。回答这个问题会开启一个自我探索的过程,这个过程会在后面不断地加深。


在我身上可能发生最糟糕的事情是:


“我会……”

“他们会……”

“我将……”

“我的孩子/家人/妻子/丈夫将……”


8

书写练习8:深化你的核心语句


现在看看你写下的内容。如果你认为你已经全部写完了,再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你最害怕的发生了,之后会怎样呢?最糟糕的部分会是什么?

例如:如果你写下的是“我会死掉”,接下来进一步去想,“如果真的发生了,那最糟糕的会是什么?”

“家庭中再也没有我了。”

下面再进一步,“接下来最糟糕的会是什么呢?”

“他们将遗忘我。”

你能感觉到“他们将遗忘我”比之前两个句子有更多的含义吗?

我真的极为害怕的是……

当你大声地说出它们时,你的身体会产生强烈的共鸣。当核心语句被击中时,它是像敲击一块水晶一样发出“Ping”的声音,而不是敲击木头时“砰”的声音,这种声音直击你的灵魂深处,一般都会带来一些身体反应,通常是焦虑或沉重感。

格雷琴的核心语句:“我快要熔化了。我的身体马上就将化为灰烬。”


9

书写练习9:构建你的核心语言地图

在进入下一个环节之前,我们需要重新构建你的核心语言地图。


1. 写下你的核心怨言。

例如:玛丽的哥哥胎死腹中,他从来没有自己的名字,也没有被谈起。

玛丽的核心怨言是:我感到格格不入,没有归属感。我感觉自己是透明的,没有人会看到我。我觉得自己旁观着这一切,却从未融入其中。

2. 写下你对母亲和父亲的核心叙词。

例如:玛丽的核心叙词:“妈妈是善良的、脆弱的、关心人的、抑郁的,她似乎总是心不在焉并且很空虚的样子。我心里怪她一直让我感受不到她在,我感觉自己还得照顾她。“”爸爸是有趣的,她是孤独的,总是感觉他离我很元,忙于工作。我责怪他不能在我身边。“

3. 写下你的核心语句——你最深层的恐惧。

例如:玛丽的核心语句:“我总是感到孤单,一直被忽略。“

你现在已经收齐了所有你需要的核心语言,下面是最后一步,如何揭示你家庭中核心创伤。


10

书写练习10:从你的核心语句中找到过渡问题


我的核心语句:

我的过渡问题:

过渡问题是探索家庭中未处理创伤的一种方法,画出你的家谱图。

案例:莉莎说她自己是一个对孩子过度保护的母亲,尽管她的三个孩子中没有哪一个经历过什么重大的事件,她却一直被脑海中的核心语句所缠绕着“我的孩子会死掉。“下面就是她的过渡问题:

家庭中有谁的孩子去世了吗?

家庭中有谁没能保护孩子的安全吗?


11

书写练习11:制作你的家谱图


用方框表示男性,圆圈表示女性,列出你家庭中的成员,以及他们经历过的重大创伤或挫折。用一张白纸来完成这个练习。最后在纸的上方写下你的核心语句。

现在让自己放松,看一看你做好的家谱图。不用太用力地去注视,让你的眼睛去感受家谱图这个整体的存在。


从你的家庭的两边(父亲与母亲)吸收能量。感受你出生时两边情绪的质地,是轻轻的还是较重的?哪一边感觉会更生一些呢?哪一边有更沉重的那种感觉呢?看一看你写下的创伤事件,谁承受过最残酷的命运考验?谁生活得最为艰难?其他家庭成员对这个人的看法是怎样的?有谁或是有什么事情在你的家庭里是几乎不被提起的?


不用担心你了解的信息不够完整,只要去跟随你的思绪、感受和身体感觉就好。


现在,大声地说出你的核心语句。在家庭里有谁可能对这一感受有共鸣?谁可能与类似的情绪做斗争?


12

书写练习12:与你的家庭经历和平相处


1.  当你大声说出你的核心语言时,把最能唤起你强烈的情绪反应的那些写下来。

2.  同时将与这一核心语言相关的创伤事件也写下来。

3.  列出受到这一事件影响的所有人。谁受到的影响最大?是你母亲还是父亲亦或祖父母或叔叔婶婶?谁一直未被谈起过或不被承认?有没有兄弟姐妹被遗弃了或是未能存活下来?祖父母或曾祖父母中有没有人离开了家庭或很早就过世了或是生活历经艰难?家庭之外有人因为伤害了你的某个家庭而被审判或遭到谴责、排斥吗?

4.  描述正在发生的一切。在你写的过程中,脑海中出现了怎样的画面?给自己一些时间,去想象一下他们可能会有的感受。在你想这些时。你的身体有怎样的反应呢?

5.  家人中有没有人让你特别有共鸣的?你有感觉自己在情感上特别能理解他吗?你的身体会有这种共鸣吗?你身体的哪个部位有这种感觉呢?是你熟悉的某个部位吗?你在这个部位有过什么感觉或症状出现吗?

6.  将你的手放在身体的这个部位,让你的呼吸慢慢将这个部位填满。

7.  想象处于这个事件中的人。告诉他们:“你很重要。我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来表达对你的尊重。我在这一创伤中会成长起来。我会尽可能地让我的生命变得丰实,因为我知道这也是你对我的期待。“

8.  用你自己的语言去感谢你和他或是他们建立起来的这一特别的连接。


下次就是最后一集了,疗愈。


(未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