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练节目”之所思

      又到大班毕业季,老师们一边幼小衔接,一边编排节目,忙得不亦乐乎。因为水平高低不同所以排练结果也大相径庭。

      节目初审时看到的场景令人唏嘘不已,有些节目几乎称不上是个节目,孩子们的动作不规范、不整齐,眼睛或盯着电视屏幕、或盯着老师、或到处乱看,不自信,整个节目没有任何队形、造型、起伏、变化,自始至终一个方块,一点也没有表演的状态,只是跟着音乐在胡比划。这样的节目怎么能拿的出手呢?

      生活要有仪式感,它能激发情感,是一种做事的态度、用心的程度。幼儿园毕业是人生的第一个毕业季,这么正式有意义的场合,排练的节目需要与教师的专业素养相匹配,能够展现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和幼儿园的发展成果。所以必须认真对待,重新调整。

          凡事预则立,要想把事情做好,就要先确立活动目标,定出标准,凸显主题,依据目标、主题再做出整体方案,根据实际需要,从孩子的兴趣入手,搜集、组织内容,不能只从教师个人的喜好来衡量、定夺,因为只有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合适的。排练节目也是一样,确定好主题后,不能没有目标、没有标准,如此只会让孩子盲从不知所措。应该如何做,引发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首先要让孩子们理解节目的内容,表演节目的意义,从心理上接受,认可,愿意去学、去做,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其次,要建立规则意识。遵守约定,明确规则是做好事情的重要保障。有些舞蹈类节目孩子们自始至终一直在跟唱,因为不能集中精力做动作,所以唱和演都是一片混乱,这就是教师没有给孩子提出明确要求,建立规则所导致的。什么时候听,什么时候演,什么时候唱,要求明确了,指令清晰了,反复强化,规则意识也就逐渐建立起来了。

      再次,在排练的过程中教师还要做到“指令”清晰、令行禁止。孩子的动作达到什么程度,呈现什么样态,提出标准是首要的,这个标准不能泛泛而谈,要清晰可见利于操作。如,眼睛往前看,可以说眼睛看前面的红线;手臂往上举,可以说手臂举到耳朵旁边;注意表情,可以说眼睛、嘴巴都要笑起来,牙齿露出来才漂亮;注意弯腿,可以说小屁股往下坐,两腿弯曲,身体保持直立,像坐小凳子。要求明确,指令清晰,目标指向性强,孩子要做好也就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另外,动作的学习上,既要有教师细致的讲解,又要有正确的动作示范。什么姿态是最好看的,什么动作是标准的,需要做几个八拍,队形变化时需要走什么路线,做什么动作,走几个八拍,手举到什么高度,眼睛往哪里看,相互间怎样配合,注意保持住表情,如何上下场等等,每个动作都要进行细致的讲解和明确的要求,要让孩子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最后,动作熟练后还要让孩子熟悉音乐,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达到音人合一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进行反复练习。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要想持续性的引导幼儿乐于参与活动,需要教师多种方式引导。要从心理上让孩子理解、接受,有集体荣誉感,懂得和同伴同心协力,共同努力。

      总之,“小节目”透着“大学问”,需要我们用心准备,用爱诠释。我们幼儿园倡导家文化,施以爱的教育,要在孩子的内心种下一棵情感的种子,以情动情,让孩子有真切的感受,懂得感恩,知道这是在幼儿园里的最后一次表演,懂得珍惜,爸爸妈妈和老师都非常的期待,要拿出最好的状态迎接毕业典礼,给幼儿园的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