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GIF?看这一篇就够了

最近在搞公众号,发现各家网站在上传GIF图方面都有或多或少的限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测试了网上各种压缩GIF的方式,并进行详细的对比。

虽然网上已经有了各种所谓的教程,但是通篇看下来,要么是各种软广,要么就是各种网站、工具的罗列,看完了也是一头雾水,根本不知道这些工具到底有什么区别,效果如何,该怎么选。如果你也有这种困惑,那就继续往下看。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压缩GIF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 改变图片大小
  • 删除部分帧数
  • 牺牲图像质量

很多网站都在宣传可以「无损压缩90%」,稍微想想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网上主流的压缩工具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在线工具,经过简单的设置或者直接一键即可压缩。这些工具主要是通过压缩画质或者减小图片尺寸来实现的。另外一类就是如PS等的专业图片处理软件,自由度高,但是设置麻烦。

先来介绍第一类

傻瓜操作,一键出图

下图是网友们(也可能是水军)推荐较多的几个在线网站,我对它们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实测,优缺点一目了然。

注:

  1. 以上所有的数据都是在免费环境下测试的
  2. 压缩比例 = 压缩后大小/压缩前大小。所以,比例越小,表示压缩程度越高
  3. 有部分国外网站由于访问速度实在太慢,没有加入评测

从上面的对比可以看出来,虽然各网站互有长短,但是docsmall还是以绝对的优势表示“我不是针对谁……”,当然,目测它家现在处于推广期,后面应该会收费,所以各位抓紧喽……

评分不能说明一切,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具体选择哪家还是要根据实际需求。

下面介绍第二类

功能强大,为所欲为

这一类主要介绍三款工具,PSScreenToGif 以及EZGIF

首先是鼎鼎大名的

ScreenToGif

这款软件已经被网友推荐烂了,大家都知道它是用来录制GIF图的,但如何使用它来压缩GIF呢?主要通过下面几种方式

1、删帧

帧数的多少是直接影响图片大小的,所以删帧就是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没有之一。

image.png
image.png

打开软件,选择编辑器,然后直接将GIF图拖入 根据上图所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设置删帧系数(当然,你也可以手动删掉不需要的帧数),以图中的“每隔5帧删除1帧”作为测试,删帧前后减少了16%的体积。可以看出,这个压缩比例与删帧多少基本是成正比的。

减少帧数旁边有一个移除重复的选项,这个功能可以自动识别相似画面,将其删除,可以自己设置相似度(默认90%),在删帧前可以使用这个功能先过滤一遍。

这里插一句,在保存图片时,有多种编码器可选择,在乎图片体积的建议选择2.0,实测这种方式保存后的图片体积最小

image.png
image.png

2、调整大小

如果对于图片大小不在意的话,那减小图片的尺寸也是一个简便的方式

image.png
image.png

根据图中标号进行设置,其中,DPI决定图片的清晰程度,宽高决定图片的大小。具体数值根据自身需求来确定即可

保持宽高比的勾不要去掉,不然图片会变形

调整大小旁边还有一个选项叫裁剪,顾名思义,把不需要的画面直接剪掉也可以达到压缩体积的效果。

3、颜色质量

当图片颜色越多,文件越大。我们可以在保存时,设置GIF的颜色数量(编码器 2.0)或者GIF的质量数值(编码器 1.0)等选项

image.png
image.png

实测颜色数量从256减少到128后,体积缩小了15%左右。当然颜色数量越少,画面的质量肯定是越差的。

4、录制设置

如果你选择使用ScreenToGif来录制GIF图,在录制前对帧数和画面大小进行设置,从根源上减少GIF图的体积。

image.png
image.png

ScreenToGif还有个加快播放速度的功能,很多人误认为缩短播放时间可以减小图片体积,实测没有效果,因为虽然播放速度快了,但是帧数并没有减少,所以体积不会变化。

以上是ScreenToGif的教程,下面介绍江湖一哥

Photoshop

1、删帧

是的,PS也可以删帧

打开软件,将GIT图拖入,点击菜单栏中的窗口,勾选时间轴 选中不需要的帧数,点击图中2可以将其删除。 对于一些持续时间较长,重复度较高的画面,我们可以将重复的画面删除,只保留一帧,然后选中这一帧,点击图中1处,提高延迟时间。这样既减小了帧数,又不会减少播放时间。

2、图像设置

点击文件 - 导出 - 储存为 Web 所用格式,弹出上图所示窗口

首先,更改①处颜色和仿色的数值,数值越小,体积越小。
②处建议选择“扩散透明度仿色”,这样能够在色彩减少的情况下保证画面质量
③处的颜色表会显示当前使用到的颜色
选中不需要的颜色,点击④处可以删除
⑤处可以调整画面的大小,画面越小,体积越小 在调整色彩过程中,
⑥处会显示调整后的体积
⑦处可以在调整后进行动图预览,不满意可以继续调整

EZGIF

这虽然是一款在线工具,但是其设置选项较多,这里单独介绍。

进入网站后,按照上图所示操作来上传GIF图(也可以直接粘贴URL),上传成功后,会显示下面的工具栏:

图中1是调整大小,2是优化图像,3是删帧。这里以2为例,介绍下使用方式

上图是优化的设置项,图中1可以选择优化方式,主要有压缩体积,减少帧数,优化透明度等方式,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 如果嫌麻烦可以直接选择图中2,设置压缩等级,数值越大,压缩越严重,体积越小 最后,点击图中3进行优化,优化完成后可以进行预览。

OK,以上就是我整理所有的压缩GIF图片的方式。

关注我的公众号“周小迪”,后台回复“压缩GIF”即可获取文中所有工具和网站地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