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不敢用30天的自律,为自己赢得不一样的人生

这世上最好的努力有两种:一个是十年前,另一个就是现在。

要让自己的努力配得上野心的最佳方式,就是此刻努力,积跬步以至千里。

永远别放弃,眼下的痛苦是为了以后的余生像冠军那样活着。

……

我们听过很多的道理,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不是鸡血打的不够多,而是我们没有找到坚持自律的有效方法。

现在就拿起纸和笔,制定一个30天的计划,30天之后,你会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1、自律者得自由

有太多好看的剧等着我们去看,有太多好玩的游戏等着我们去玩,生活基本温饱,一切都还过得去的时候,谁还会想要制定计划去提升自己。

绝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都喜欢世俗的快乐,谁精神受虐才会想要去当苦行僧,一日三省吾身的。逃离世俗的纷杂,出去旅游多好。看山看水看世界,听歌听曲听人声。当小鸟也好,当雄鹰也罢,没有束缚,其乐多悠哉。

可这一切的前提,是我们要能生活自由、精神自由。

而自律者才会有自由。

有人会说,我真的很想早起,从早上六点到八点,闹钟就定了十多个,但还是起不来。首先,定了这么多的闹钟,早上肯定能被吵醒。没有自律的人醒来倒头再次睡去,而自律者选择起来跑步、看书。

两者差别在于,前者只是嘴上说说,其实心里已经为自己起不来找到了上千个理由,一次一次的选择原谅自己。

而自律者,设定目标后就坚定执行,没有任何的理由。设定目标要早起,排除一切万难都会早起,就算是昨晚凌晨3点才睡,第二天也一样会早起。

2、一次只设定一个目标

准备高考的那段岁月想必是很多人最骄傲,最努力,最充实的时光。准备高考时,心无旁骛,那时心中只有一个目标,考上大学。

如果拿出高考的专注热情来,想必很多事情都不再是难事。但现在,我们想要的太多。做计划时,目标列出十条八条的不成问题。但精力只有那么多,细分下去,想要每个都兼顾到,只会把自己弄得越来越疲惫,越来越气馁,最后不了了之。

所以坚持自律时,一次只设定一个目标。目标越小,越是可量化的,便越容易成功。设定目标后,便要牢牢地记下,一刻都不能忘。每天无数地告诉自己,我要成功,我要赚钱,我要追某某某,把这些想法刻在脑子里,当做要事来完成。

然后便是一丝不苟地执行,若是执行时无法做到专注,可以借助软件,比如番茄软件,布谷布谷软件,在那25分钟内,告诉大脑只专注一件事。

当人的精力只专注在一点时,所有的事情都会为其让路。

3、有仪式感的自律

明明知道今天的写作任务还没有完成,可是双手还是不愿意离开手机,等到临睡觉的时候,才不得不打开电脑,啪啪啪地开始打字,最终的结果便是,睡觉变得越来越晚,日积月累,恶性循环。

自律者要有正确面对拖延的习惯。拖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敢开始。一件事,早晚要做,晚做不如早做。选择一个好的开始,便就成功了一半。

以前下班回到家,便开始刷剧,看第一集的时候,暗暗告诉自己,看完这一集就去码字,看第二集的时候,告诉自己看完就去码字。最终的结果是,一晚上刷完一部连续剧,没写出半个字。

一次次都是这样,都快要被自己气到要崩溃了,后来决定从源头上遏制罪恶的萌芽,我直接把电脑断网了。

我的书桌上只放着一台电脑,电脑上有张贴纸,上面写着“一打开电脑,就开始写字,写字,写字。”所以每当我打开电脑的时候,大脑不用思考,我便自发地开始码字。

找一个特定的环境,一个特定的标记,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提醒自己。给自己一个仪式感,让自律自动成为习惯。

4、你只是想太多了

计划列好后,便是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总会有突发状况发生,比如码字正嗨的时候,某某喊你出去吃火锅,某某又喊去你去KTV唱歌。

对于这些诱惑,当然要大声说不,关了手机,谁叫也不出去。长久以往,周边的朋友断了联系不说,与自己所处的环境也会开始脱节。

并不是说不能去,而是说要对这些突发状况预留出时间,找一天当中不易被人打扰的时间来完成计划,早上早起一小时,晚上晚睡一小时,固定下来用来码字。

不要去想早上起不来,状态不好,晚上太晚睡了,不利于身体健康。天天熬夜追剧便是对身体好了?

人生有一种痛苦,便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特别是一个人夜深人静的时候,脑中犹如千万匹马儿经过,各种想法层出不穷,结果是越想越迷茫,越想越焦虑,都开始怀疑人生了。

所以执行时,不要去想这个计划到底可不可行,不要去想还有好多别的事情没有来及做。什么都不要去想,Just do it。

5、自律需要坚持

每月总有一两天心情低落,啥也不想干,硬逼着自己也做不到。没关系,换个心情,给自己放个假,但这个假期不能太长,最多不要超过一天,不然之前的自律便都白费了。

都知道每天坚持码字多辛苦,伤透脑筋不说,时不时地头发还会掉落一大把。凭着一腔热血写出来的文章,有时候自己看得都想吐。有时也会因为某些不可控的因素,当天没能完成任务,没关系,不用气馁,只是这一次没有做好,下一次肯定更好。

如果觉得坚持30天有些困难,可以在这其中给自己设定一个小里程碑。以一周为限,任务完成了,可以奖励自己买一本书或是看一部电影。任务没有完成,便没有奖励,相反还可以设定处罚。

终于打卡了一个30天,是不是瞬间觉得人生满足了,离成功只差一小步了,决定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好久没看的电影看起来,好久没约的伙伴约起来,几轮下来,便过去了半旬。等你想再定下一个30天的时候,发现心收不回来了,一切都要重头开始。

30天,不是终点,它是一个短暂的胜利,是值得庆祝的。但不要只停留在这一个30天便止步不前,还有无数个30天要去完成。还有无数个自律的喜悦等着我们去享受。那些所产生的价值和满足感将远远高于你的想象。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