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赶景点!自由行小白也能做出适合自己的旅行攻略

身边的小伙伴们经常有人问我:

“你出去玩都是怎么做攻略的?跟团游实在是累,也没办法带上孩子。想自由行,一想吃住行都得自己安排,又觉得头大。”

很多人不知道做一份自由行攻略应该从哪下手,把别人现成的拿过来,又不那么称心。

我之前写过《亲子旅行,满足这些就马上出发吧!》是我对亲子旅行必要条件的一点感悟。今天这篇更实用一些,我把我做旅行攻略的所有心得写出来分享给大家,希望每个热爱旅行的人,都可以享受到自由行的乐趣。

首先,你得去了解这个地方

先决定好你要去哪,之后通过网络上别人的游记,去了解这个城市或者地区。这里推荐蚂蜂窝网站,我一般都是在这里看游记。注意,是要看游记,而不是官方的介绍。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官方的介绍会把主要景点进行罗列,而对于一无所知的你,单看介绍,根本不会给你留有什么深刻印象,还会导致厌烦心理使攻略半途而废。

看他人的游记,多看几篇(挑自己感兴趣的看,遇到水平较差的游记可以果断关掉),看完之后你会发现,跟随他人的脚步去了解这个城市,是很轻松有趣的,而且还会引发强烈想去的欲望。

比如我去年去的成都,我通过看他人的游记了解到城区内必去或者说值得一去的景点有:锦里、武侯祠、宽窄巷子、熊猫基地、金沙遗址、杜甫草堂、青羊宫……城区外比较近的景点有都江堰、青城山,古镇类有黄龙溪古镇、洛带古镇、平乐古镇等。

了解到这些景点之后,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逐一筛选(这个时候就可以单独搜一下每个景点的介绍了,选择自己非常感兴趣的,剔除不适合本次行程或者不太感兴趣的)。

在很多网友的游记中,除了大众景点,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小众的却很美的游览胜地,不过去这些地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一些鲜为人知的地方,美景和危险有时候是成正比的。

第二步,根据时间合理安排


你需要先确定好出行时间。

为了尽可能的增加游玩时间,往返最好赶早或者赶晚。(这里主要讨论飞机出行的方案)

有小伙伴会问了,亲子行带小孩,适合坐早晚的航班吗。

答案是不适合!

是的,带小宝宝最好还是选择白天飞行,一是不会打乱孩子的作息,二是也比较好带。但白天的航班价格要高一些,所以如果你时间足够,钱贵一点也没问题的话,还是尽量避免早晚航班进行亲子行。(我在三亚亲子行时就果断选择了白天进行往返,因为孩子才1岁,太早太晚都不行,贵点就贵点了)。

工薪家庭如果想节省开支外加省心的话,也可以看一下自由行套餐(很多旅行网站都有售),一般都是机票加酒店的价格,给你搭配好的,价位要比自己预定实惠多了,一步到位。这种套餐,飞机时间可以改,酒店也可以升级,根据自己实际进行选择就好。

考虑好大概往返时间,先不要着急定下来。

考虑作息。自由行一定要杜绝跟团行那样赶景点,身心疲惫,所以行程安排要宽松些。

还以我的成都行为例,因为考虑孩子作息,下午不打算安排景点,所以先要把上午时间排满,把主要的想带孩子去的,可以安排在上午,其他的可以在下午或晚上进行。

如果不是亲子行,那么要将整体时间进行切割,大致分配下每个想去的地方所占用的时间。

查看景点位置,安排景点根据前面的作息时间安排景点,打开地图,看各个景点的位置和距离,做出一个最合适的游览路线。

这里是必须要做的功课,把各个景点的大概位置掌握好,根据区域把它们安排在不同的时间段去游玩,是省时省力的必要保证。

前几年度蜜月的时候,国内主要去了上海、西塘、杭州、乌镇这条线。根据地图位置,研究出路线最好是先到上海,再去西塘,然后去乌镇,最后去杭州,从杭州返程较为合适,于是就将总时间进行分配,然后再根据每个地区的旅行特色(第一部分就应该了解的)研究每个地方适合游玩的时间,最后将上海定为2天,西塘1天1晚,乌镇1天,杭州2天。

在实际安排中,最初考虑好的往返时间也可以进行相应调整,最后互相糅合,形成最终的行程。

第三步,确定住宿


上面说了,这一块可以选择自由行套餐。如果没有喜欢的,也可以自己去定。

亲子行建议酒店选择一家不要换,太折腾。

非亲子行可以根据行程更换不同感兴趣的酒店进行体验。

这里遵循一个规律就是,不要离你要去的景点太远,以及酒店最好有些特色或者高大上。这两点都能满足的话,会给你的行程体验加分!

如何选?

很多网友的游记里都会特别提到感觉很棒的酒店或者民宿,还可以在一些旅游网站上面搜索景点附近的酒店,也可以选到性价比较高的,你所选的地方,交通要便利,饮食要便利,偏僻的不要去。

旅行的话,我觉得还是尽量避免去快捷连锁酒店,体验要差一些,毕竟住宿的感觉也是旅行中不可或缺的因素。

选好之后可以提前下单预定,有时候晚了就订不上了,特别是旅游旺季。

第四步,饮食


到了这一步的话,你已经或多或少对当地饮食有了一定的了解。有些朋友喜欢去网友热门推荐的地方体验,但是这些地方往往有个弊端,就是人!太!多!我记得我去哈尔滨的时候,在中央大街的一家热门店中排了几十个号才吃上饭,浪费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

如果非要去吃的话,可以错过用餐高峰期。

我建议特别热门的饮食场所选择一两个体验下就好,不用每天都安排的满满的。而且有时候这些地方更像是为外地游客准备的,并不那么本地特色。

那具体要吃什么呢?

到了当地去打听,问住宿老板,问出租车司机,问商店服务员,问路人,总之你去问,总会有人告诉你,附近有什么东西特别好吃!而且你体验后会发现,是真的好吃!

不用看别处,就看你自己生活的城市就知道,好吃的地方,永远都藏在你不容易找到的角落里。所以,如果你想吃正宗当地美食,就不要去热门地方凑热闹了。

第五步,当地交通


经过前面四步,一个简单的自由行攻略大体就能出炉了, 但还有一点需要准备的就是当地交通。从机场到酒店怎么去,从酒店到景点怎么去,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怎么走,借助网上的地图,查距离,然后查看公交或者大巴路线以及发车时间。

网上的地图搜索功能有个好处就是,你可以明白的了解到不同出行方式所耗费的时间,这为你进行交通工具选择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如果你是要到当地自驾,那么记好大概位置,到了那跟着导航走一般不会有错,如果出门就打车,也需要了解下路途的远近和行程时间,避免被坑。

你要把这些内容写到小本子上,出行的时候随身携带。

如果需要接送机服务,也要提前预定好。

第六步,注意事项

了解下当地哪些地方有危险,哪些地方评价很差,哪些地方坑人,记住这些地方,不要去,同时谨防上当,还要注意一些少数民族地方的习俗。

通过他人游记,根据天气、地形等因素,看看需要携带什么物品,想到就赶紧写下来,直到出发的前一天拿出来进行行李核对,以免有遗漏。

结束语

一份自由行攻略,我能想到的,大概就是这么多了,在制定攻略的过程中需要依靠自己的需求进行不同的调整,前后顺序也并不是一成不变。

你可能觉得还是太麻烦了,要下那么多功夫去了解,去研究,去决定,还是交给别人来做,自己等现成的好。

但当这个陌生的地方在我们的脑海中越来越熟悉,并有一天真真切切出现在我们眼前时,看着自己安排的行程和所走的每一段路,去感受每一处之前从图片上看见的风景,这对每一个做攻略的人来说,都是莫大的欣喜和鼓舞。

因为你越了解它,才能爱上它,最后走向它,并让它深深的留在记忆里。

当然如果你还是不想做攻略,那么就把这篇文章,给你的出行伙伴看看吧。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