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透支你的情感账户了

说到账户这个词,脑海中第一想到的一定是银行卡账户,我们一直都在关注有形的资产,可是在我们的情感上也存在一个账户,每个人都是情感银行,每个接触的人也都在彼此的银行中开通了一个账户,这让我们在与他人交流的时候,个人的账户在不断的变动。

和银行账户一样,你存在的钱越多,你在银行的待遇是不一样的,一个存了1亿的人和1千块钱的人在银行内部是被划分为不同等级的,前者去了银行可能会受到VIP的待遇,,专人接待,专人服务,一切都是高大尚,怎么舒服怎么对你,而后者则得需要去取号排队,而且银行的服务人员有时候还会不耐烦对你的服务冰冷至极,前者偶尔违约是绝对不会被认为是故意的,一定有人单独和你沟通并通过各种手段解决你的问题,后者一旦违约一定被认为是恶意的,随时都会被冻结账户,拉入黑名单,需要繁杂高成本的方式才可以挽回信用,这就是差距,这就是现实。

类比到我们的情感账户上,你在一个人那里储存的情感资产越多,你的受信度就越大,相反你就是一个情感负资产的人,同样符合银行的套路,你在对方那里都是情感负资产的人了,你去了一定是被打压的拉黑的,所以你要想与对方进行合作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你已经在对方那里进入了情感黑名单,但你又确实有事情需要与对方合作,那你想把,得付出多少成本才能够完成。相反你在对方那里就是VIP客户,那合作起来岂不是得心应手,根本就不用费什么精力,你看,这就是巨大的差距。

正如那句话所说“你不是人民币,你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当然每个人的情感资产也都是有限的,不可能在每个银行里都存成VIP,这时候你就要选择了,那些你需要合作或者是有必要关系的银行一定要尽力去维护好,而在其他人那里至少不能是负资产,这样有进有退,游刃有余,就想被拉了黑名单之后,往往需要付出几倍于培养的成本才可能拉回到正常水平。我们每个人对好事记忆力远差于伤痛的记忆力。

那说说如何来提升你的情感账户资产吧,首先你得尊重对方,这个范畴就比较广泛了,尊重对方的最简单的方式就是PMP,俗称“拍马屁”,别小看这个事,在现实生活中拍到马腿上被踢残的比比皆是,这也是一项技术活,干这个事最忌讳就是瞎拍,把对方拍成神话人物,这是明显欠抽的行为,你说领导就是写了一副字(实际水平一般),非要吹的和王羲之有得一拼,你这不是在拍马屁,你这是在羞辱对方,凡是远超对方实力的吹嘘都是变态耍流氓,再就是拍不对路,人家说东你拍西,这是让人最尴尬的,有想学的可以咨询下职场老油条,那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来说说尊重对方的高级形式,就是要给对方刷存在感,要通过客观的形式来体现,一定要尊重对方的付出,不管是付出什么资产,前几天一个同学给我说了一个职场新人的故事,他说那个学生刚毕业进入公司,充满了激情和活力,想要大展拳脚,一开始工作特别积极,但是有个毛病,总喜欢不耻下问,问的问题各式各样,甚至都快简单的一加一等于几了,这让很多老员工特别反感,现在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信息传播的速度加快,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大大减弱,但这个新人总以为不耻下问这事可以给自己带来谦虚和尊重的加分,一直停留在了两千多年前的价值观体系之下,这样不但不会增加情感账户的资产,反而会大幅降低,为什么?因为你有手有脚有大脑,为什么不去自己查资料,何况常识性的资料在网上基本都被公开了,还有各路大神网友的神来之笔,对于大部分一般的问题就会通过你自己的努力可以解决掉,至于专业性的问题或者需要独特资源才能获得信息,这些才是你应该不耻下问的问题,而且这种问题也必须要问才能解决,在这个过程中,这个新人就没有尊重老员工的时间和精力,这是老员工反感的原因。

其实在日常的人际交往中会形成6种不同的人际关系模式,它们分别是:双赢状态、损人利己、舍已为人、两败俱伤、独善其身、好聚好散,从字面意识也非常好理解,其中双赢和舍己为人是可以增加你的情感资产的状态,损人利己和两败俱伤是会降低你的情感资产,而独善其身理论上不会降低但也要看你所处的位置,好聚好散是不会增加也不会降低的状态。

很明显我们要从增加情感账户的方面着手,但是舍己为人这事也不可能是常态,因为时间长了大家都习惯了你的付出状态,你自己会受不了的,因此牺牲自己换来的情感资产增加是不合理的,因此我们应该专注于双赢状态,这是我们在人际交流中需要完成的终极状态,要想达到双赢状态就必然要承认现实的社会并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社会,一定还有灰色地带这个区域,达到双赢状态需要品德作为基础,而品德又包含了诚信、成熟和知足,只有以双赢品德为基础,我们才能建立起双赢关系,这是达成双赢状态的基础,一定要记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

当然在这个繁杂混乱的现实社会,总会出现那些无法达成双赢的状态,记住,在确认无法达到双赢状态的情况下,一定要好聚好散,切不可借自己特权强压对方或者牺牲自己利益达成共识,这样的状态是不稳定的,正是应了那句俗话“买卖不成仁义在”就是这个道理,万不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少个朋友总好过多个敌人!

文/觞咏(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27ff9ac672d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