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闪白转场”带上热搜的《上古密约》,真的雷到我了!

用口碑说话,

才是好剧作!

文丨旧故麻袋

去年年初,广电一纸“限古令”上古装剧哀鸿遍野,不少早已宣发,被市场看好的古装剧纷纷跳票,有些剧甚至早上官博还在预热,下午就猝不及防的宣布撤档,这样突发的业界震荡,让剧方和平台方都很受伤。


众所周知,古装剧一直都占据着国产剧的“半壁江山”,受众群上至七八十岁的老太太,下至八九岁的孩童,体量巨大。而古装剧本身也题材众多:武侠、玄幻、修仙、权谋、后宫……也出过不少现象级口碑佳作,如《琅琊榜》、《花千骨》、《甄嬛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

《庆余年》海报


但古装剧的质量近几年也的确是一言难尽,改编、翻拍之风盛行,让古装剧也有了套路化的量产模式,外加流量小生的助力,古装剧早已没了曾经的诚心诚意,好坏都靠资本堆积,就好比现在宣发都不再用硬核的剧情梗了,而是动辄“上亿的投资”、“斥巨资打造”等词。


后来,网剧的诞生给了正统古装剧一记耳光,《太子妃升职记》凭借沙雕的剧情和可怜的投资,博得了观众的喜爱,用事实证明:无论花多少钱,没有料,观众绝不买账!当然,之后大批量网剧模仿《太子妃升职记》成功模式,想要借此机会大捞一笔,我就不再这里展开细说了。

《太子妃升职记》剧照 


说了这么多,今天要讨论的并不是古装剧的“前世今生”,而是在谈论,曾经霸占荧幕黄金档的古装剧,早已没了以往的繁荣之象,为何还会有这么多剧组在注水?

没了正经的服化道,配色变得辣眼睛;空有精致的华丽,剧情却不明所以;抄袭肆虐,粉丝互撕,浑水摸鱼;续作更换阵容,口碑下跌……难以想象,长此以往,古装剧将会是怎样一副惨状……


特别是在看了最近几部古装剧之后,内心更加惆怅。你说《三生三世枕上书》好看吗?豆瓣未及格的分数就是最好的证明;你说《将夜2》好看吗?除了服化道和剧情在线,换了男主后的《将夜》,怎么看都没了气质,只能说陈飞宇还是挺香的;《锦衣之下》好看吗?特效烂得惊人不说,男女主角的爱情线估计是十年前的套路;更别提其他没流量的剧集了……

《三生三世枕上书》剧照 


特别是最近上线的《山海经之上古密约》,虽说是北电学生的一部任务剧,但显然这份“寒假作业”是不合格的,为了挣学分,大家就不能上点心吗?为何那么敷衍……


进入今天正题:说说这部《上古密约》是如何敷衍观众的......

首先是剧情,《上古密约》以《山海经》里的神话故事为前提,不难看出,该剧归属应为古装剧里的“玄幻”题材,讲述的是上古时期,九婴乱世,金木水火土五官自我牺牲,合力退敌,以身锁妖,许下保卫天下的誓言。

世界观有点类似于《九州·海上牧云记》,有皇族、蛮族、妖族,但剧情主线十分模糊,虽然观众心里清楚主线剧情应是降妖救世,但前面剧情却一直纠结在皇权争夺上。

退一万步讲,如若用皇权争夺来引出主线,也不失为一种方式,但就目前剧情看,还是非常模糊,神神叨叨不说,还穿插没来由的感情线,这就让人有些想弃剧的冲动了,因为观众根本看不懂他们想干嘛。

电视剧最重要的不就是前2-4集的剧情吗?若是4集之后还磨磨蹭蹭的不明所以,那观众追剧就只能靠对演员的真爱了。


既然说到演员,那就来说说这部剧的宣发阵容吧。咖位似乎给了这几位:王俊凯、吴磊、宋祖儿、郭俊辰,但神奇的是王俊凯和郭俊辰一个是特邀出演,一个是友情出演,放到宣发上的用意也不难揣测,还不就是为了招呼两位大咖的流量。

吴磊其实是挺有眼缘的一位明星,在出演《琅琊榜》中的“小飞流”后,一直大火到现在,可之后挑选的剧本,不知是经纪人的问题,还是吴磊本身的问题,总之,在越来越烂的道路上一去不返,特别是古装剧方面,更是惨不忍睹。

明明是立志要成为“影帝”的孩子,成长轨迹也是实打实的演技派,不知为何,却在偶像派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作品开始不走质,只走量。


宋祖儿也算是我们这辈90后眼中的小童星了,当年的哪吒真是印象深刻,但背后团队不知为何,就不给她接一些优质的剧作,通通都是些混个脸熟的流量剧,可谓和吴磊的走向是一个套路。

然后说说剪辑,魔性的闪白专场是《上古密约》的拿手好戏,我眼睛都快被闪瞎了,强调、突出人物也只会给“拉近景”,怎么,剪辑师是“骚操作学院”毕业的吗?没有考虑过正常观众眼睛承受不住吗?

另外,在剧情推进上,剪辑师也推波助澜了一把,让这部剧走向不可挽救的“深渊”。剧情大致分三个场景展开:一个是“皇权集中营”,主要场景是皇宫和侯府,而笔墨侧重侯府;一个是琅族,相对来说是个蛮夷之地,但是皇权主要的威胁之一;最后一个是知妖懂妖的“缥缈之地”,两个神秘的上帝视角,想解开封印千年的九婴。这三个场景如果衔接的好还是很有看头的,但剪辑师偏偏不要,特立独行,每次都是突然切入。场景切来切去,让人摸不着头脑,限制了剧情推进不说,还让该剧显得十分拖沓,没完没了……

当然也并非一无是处,服化道还算过得去,王俊凯作为新人也很有潜力。

特效一如既往的“五毛”,而且这次可能还要扣个“两毛”。

有人为该剧叫屈,说只是学生的一个学分作业,连配角都是新人,作为观众应该多多体谅。其实,我也想体谅,为此我还多看了两集,但根基没打好,作品就这么搬上台面,是不是不太好。


北电这么说也是新生代影视圈的希望之地,在培养人才时就如此敷衍,未来我们还如何期待好作品。

古装剧曾经的辉煌,需要新人重拾,我倒无所谓电视剧的多少,但求都是质量上佳之作,无论做影视的初心是什么,请给与起码的尊重与敬畏,做到对作品无愧、对观众无愧、对自己无愧。


好了,今天说的有点多。希望吴磊和宋祖儿的公司未来在挑选剧本上长点心,两位都是优质的童星。至于王俊凯,相信会像易烊千玺一样,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

最后,国内古装剧也的确值得去复盘复盘,为何会走到如今这个地步,是没有好编剧,还是没有好导演,亦或是好演员,层层突破,渐渐改进,假以时日,那个让人骄傲的古装剧市场还是会回来的,流量不是所有,口碑才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