吻上你眉心

小轩在自己卧室的书桌上认真的画着一副人物的小像,他也说不上来画的这个人是谁,只是任凭笔尖带着自己的思绪就这样没来由的左勾右转,居然就成了一张人物的肖像。他不认识自己笔下这个人,但觉得还算满意,干脆就这样一笔一笔的“装扮”起“它”来。

妈妈的卧室和小轩的卧室是隔着客厅对立的,但一点都不妨碍小轩的耳朵穿过空寂的客厅空地,捕捉到妈妈蒸腾在滚烫电话屏幕上的哀怨情绪。每当这个时候,小轩都会出奇的安静,他早就学会了如何分辨妈妈每一种不同的敏感情绪,并掌握在它们笼罩之下的生存之道。

比如现在,妈妈那分明压抑着愤怒的埋怨语气就是在向小轩不停的示警:嘘——要安静哦,要很安静很安静哦。小轩甚至知道,如果妈妈的声音里带了哭腔,那他还是出去躲一会儿为妙。妈妈不会发现他不在家的,至少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外面还是要比家里安全一些。但也就是这么久了,再长些,他怕妈妈会担心(他也会担心她)。

小轩的画笔没有停下,眼前这个陌生的人脸让他着迷。他没有为“它”画上长长的睫毛,也没有为“它”配上相应的发型,因为他不确定,这个人到底是男还是女。就是简单的脸型、突兀的眼睛、流畅的鼻梁、干净的嘴唇,如此而已。但小轩喜欢“它”,甚至觉得似曾相识。

妈妈打电话的声音忽的提高了,又明显的压抑。小轩仿佛看见那高压的红线已经悬在头顶。他叹了一口气,看了一眼书桌上的这张脸,把它小心翼翼的装进背包里,然后带着背包轻声沿着屋子的边缘走出了门外。

屋外的阳光分外的明亮,知了似乎也是在享受它们难得的暑假般,开心的一应一和。走出屋子,小轩长长的出了一口气。他喜欢走在阳光里,虽然8月的日头仍有些烤人的灼热,但小轩觉得通透。他倒不是埋怨自己的妈妈,虽然他只有9岁,但他早已深谙和“女人”相处的要诀,那就是即使相依为命,也要保持距离。

小轩独自出门,一般会去的地方有三个:一个是市中心的图书馆,妈妈为他办理了那里的借阅卡,他可以在那四面八方都是书的世界里想待上多久就待多久。但是,图书馆的藏书虽多,却总有些“老气”,最新出的、最火爆的、最流行的图书不知是不是因为“资历不够”,总不入它的眼似的难觅踪影。第二个去处,就是巷子口那家包子店。包子店的老板是个相当奇怪的人,他的包子店一点都没有一个“正常”的包子店该有的样子,倒像是个武侠行。整个店面装修的古色古香,但绝不是那种高山流水的古韵,而是不大的店铺四周错落有序的布满了各种武侠书和连环画。来这里的客人总是得要上两笼热气腾腾的大包子,再配上二两牛肉外加一壶小酒,才配得上这店里的氛围。小轩有时会想,幸亏这老板是个男人,要是个女的,那就是孙二娘穿越了。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是小轩最喜欢的地方。这地方有种豪气,更有种生活的踏实。第三个地方,就是公园。公园里是个充满着无限可能的地方,小轩和他的朋友们可以把这里变成运动场,也可以把这里秒变成战场,这里放得下他们所有的奇思妙想。但是,最近两个月来,有传言说有人在公园里出了事,小轩也说不清楚大人们用的那些词,反正就是死了人,好像死的还挺惨,所以很多小孩子都被禁止独自来公园里玩。小轩也不例外。

小轩今天心里惦记着那副画,他不想浪费时间坐公交车去图书馆,虽然那绝对是个安静的好去处,所以他就直奔巷子口的包子店而去。

小轩对包子店熟稔的就像是自己的家。他一路穿过那些桌桌椅椅,绕道最角落的一个位置,好像那个地方就是专门为他准备的一样。他和店铺的老板——小轩称呼他“包叔”(虽然他本姓黄)——之间早就达成了某种默契,不多问候、不多言语、互不干扰。有时包叔会把刚出锅的热腾包子给小轩送几个过来,从不说价钱;有时店里忙不过来的时候,小轩也会不声不响的帮着收拾桌子。如果是像今天这样,店里比较空闲,大家就各忙各的。如果不是邻里街坊们了解,常有不知情的错把他们当做是父子。

小轩把他那副“画作”从背包里拿出来,整整齐齐的平铺在桌子上。他盯着这张不能算是完成但也有了基本模样的脸庞,又开始在自己的记忆库里使劲的搜索。他一张一张的排除着他所认识的每一副面容,一边又听凭笔尖细细的描绘着脸部的细节。可是,刚才在家里的感觉没有了,那种仿佛来自笔尖无意识的力量不见了。小轩越是想把“它”画成某个样子,“它”越是变得陌生疏离。

小轩赌气的把笔扔到一旁,身体像泄了气的皮球一下塌进椅背里,小脸却像是鼓足了气的包子憋的鼓鼓涨涨。“他是我儿子!”刚才妈妈压抑在电话里的这句话,这会儿忽然又分明的响起在小轩耳边,他似乎能看见妈妈那烦躁中夹杂着无奈的神情。在他的父母离婚之后,他和妈妈相依为命的这几年间,这句话越来越频繁的厮磨在小轩的耳边。小轩把脸别向窗户的一边,把想要叹出去的那口气全都鼓在了腮帮子里。

 “哥哥!”一个穿红色连衣裙的小姑娘连蹦带跳的跑到小轩身边,两个高高扎起的小辫子因为松动了,凌乱的头发散的满头都是。小姑娘一跑到小轩跟前,就挤进小轩的怀里,她熟练的把小腿搭上小轩的大腿,在小轩的助力下一屁股坐进了小轩的怀里。她拿起桌上那副画像,举到小轩脸前:“这是什么呀?”

“我也不知道。”小轩抱着小女孩,就像抱着自己的妹妹。

小姑娘拿起笔,就着那张脸开始描画起来。小轩哎的叫了一声,想抓住她的手阻止她,但是忽然又泄了气,觉得反正自己是画不下去了,干脆由着她乱画吧。

“妞妞,别捣乱哥哥。”包叔走过来,手里端了一盘刚出锅的灌汤包放在了小轩桌上。一阵蒸腾的热气带着暖化肠胃的香气扑鼻而来。小轩看着这一笼灌汤包,不知怎的,鼻头忽的就酸了起来。

“我在画画”妞妞头也没抬,专注的在那副画上进行着自己的创作。

小轩想对包叔说一声“随她画吧,反正我也画坏了”,但是鼻子里泛起的酸水倒灌进了喉咙里,他觉得喉咙也紧了起来,无法说话。他赶紧夹起一个包子整个的塞进了嘴里。

“烫!”包叔想要阻拦,但已经来不及了,小轩已经感觉到滚烫的灼热感充斥了全身,要不是抱着妞妞,只怕他会一下子弹跳起来。但,眼泪流下来了,小轩不再担心要为这没来由的泪水找一个借口。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他好不容易把包子咽下肚,一点味道都没有尝出来,只感觉像是吞进去了一个大火球。妞妞早就笑的东倒西歪了,她的小脑袋随着哈哈大笑的节奏在小轩的胸口上一撞一撞的。包叔也怜爱的笑了起来。小轩擦了一把鼻涕和眼泪,也跟着哈哈大笑起来。

这一刻,店里的客人虽然不多,但大家都不约而同的迎着笑声的方向看向这里。小轩似乎觉得所有人的脸上都带着笑意,整个店铺都在笑,他的心情又明朗了起来。

小轩和妞妞你一口我一口的吃完了那盘包子,他看看窗外的天色,盘算着出来的时间,知道是该回家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小轩想起回家开始有些犹豫了。反倒是包叔这里,他来的越来越勤快,待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小轩把妞妞从怀里抱下来,麻利的收拾好自己的东西。他努力不让自己去想回家后妈妈会是什么状态,故作轻松的跟包叔和妞妞道了别。

开门的那一霎那,小轩有些犹豫。他的手在门把手上停留了几秒,一声轻轻的叹息旋转进门把手转动的杂音里。小轩蹑手蹑脚的进了屋,屋里静悄悄的,夕阳的光线穿透客厅,流转着一股不真实的神秘光影。妈妈不在家。这是小轩的第一反应。他把家里各个地方都找了个遍,直到看见茶几上一张纸条这才彻底相信了这个事实。“妈妈公司临时有事,你去包子铺吃点东西,然后早点睡。”小亮重重的叹了口气,不知是有些失落还是忽感轻松,他一屁股瘫坐进沙发里。

茶几的玻璃面反射着金色的光线,随着云影忽明忽暗的变幻着,有时又犹如流水一般,一圈圈泛开着光影。小轩看着有些出神。那金色的光线越来越沉,反射起的光影却越来越亮,甚至有些晃眼了。小轩觉得一个新世界的门会忽的打开,一个披金带甲的武士会从里面走出来,就在他家的茶几上,慢慢的由小变大,直到撑破了屋顶。或者一只尖利干瘦的手会从中无限延伸出来,越来越长,越来越长,一直点到他的鼻尖上,传给他来自另一个世界的透骨寒凉。但,一个流转,光线不见了,太阳谢幕了。

在黑漆漆的客厅里,小轩慢慢的回过神来。屋子里的一切都恢复了原样,是他日日所见平乏却又安心的熟悉模样。他站起身打开灯,噔,魔法消失了。

墙上的钟表显示的7点钟,以小轩一贯的经验,妈妈加班通常回来都会很晚。他站起身,查看了下厨房,发现餐台和冰箱里都空空如也。妈妈一定走的很急,否则不会不给他预留晚餐。小轩揉了揉自己的肚皮,庆幸刚才在包子铺里有那一笼小包子给自己的肠胃打底。

小轩无所事事的在屋子里踱步,虽然他有过很多次独自在家的经历,但今天总有些说不上来的异样感觉。“他是我儿子”妈妈带着哭腔的声音总是燃烧在小轩的脑子里。他听不出来,这烦恼的声音是妈妈觉得自己无力把儿子照顾周全的怨憎还是……

你有没有后悔?小轩无数次的想要问妈妈。但他无数次的狠狠掐灭了这个念头,就像他现在使劲的把这些扰人的情绪从脑海里赶走一样。

小轩拉过自己的背包,把蜷缩在里面的画像又拿了出来。被妞妞勾画过的这张脸,完全不是小轩下笔时勾勒的模样。小轩细细的端详着这张脸,提起笔在眼睛处又加深了一些,在下巴处又用力了一些。然后他后仰了身子看着,不觉笑出声来。就像个通缉犯,哈哈。

通缉犯?

一张脸在小轩的面前倏的闪过。

通缉犯!

啊哈!这下想起来了!怪不得小轩觉得自己笔下这人物似曾相识呢?前两天小区门口张贴着一张人物的素描图,说是公园杀人案的嫌疑人肖像画。也许这是小轩头一次看见一张“杀人犯”的脸,所以才这样印象深刻。据说那人专门对夜晚独自外出的女人下手,已经有好几个人遇害了。

神秘的面纱突然被揭开,露出来的真相反倒让人索然无味了。小轩对那副画一下就失去了兴味,任由那张脸在桌面上冷冷的铺张着。

滴答滴答,时间一格一格的流转……

滴答滴答,月光一寸一寸的游移……

小轩!一声凄厉的尖叫刺穿了小轩的耳膜。一个穿红色连衣裙的身影伸长了双手,拼命的想要抓住小轩的衣襟……小轩突的一下醒过神来,感觉到自己弹跳而起的身子又重重的落回到沙发上。“妈?”小轩大喊了一声。客厅里灯光明亮,安静的能听见屋外月光流过的声音。

灯光愈是明亮,光照之外的地方就愈发的黑暗。小轩想要起身把其他屋子的灯都打开,但一种恐惧的意识压迫的他无法动弹。“妈?”他又喊了一声,颤抖的声线带着分明的哭腔。

小轩能够确定刚才那一恍惚一定是自己睡着了。但是,梦里那一声凄厉的嘶喊也绝对不是别人。小轩拼尽了一个九岁的男子汉所能鼓起的最大勇气,使劲的拨通了妈妈的电话。

嘟……嘟……小轩要哭出来了。

连播两遍,电话都无人应答,没来由的紧张感压倒了小轩为数不多的理智。而那张脸就那样静静的、冷冷的平铺在茶几上,眼神里有毫无生气的光波,嘴角上挂着不易察觉的邪魅微笑。“他专对独自出行的女子下手”小轩觉得喉头干涩、身体僵硬。

“妈!”小轩又用力的呼喊了一声。他起身,把钥匙挂在脖子上,走出门去。

小轩出门也没有看时间,但屋外的世界倒也不是一片漆黑,仍然有灯火通明的店铺,仍然有来往穿梭的人群。鬼使神差的,小轩朝着公园的方向走去。

公园的大门像是怪兽张开的漆黑大口,会吞噬一切进入其中的活物。小轩在门口迟疑了很久,始终没有鼓起勇气走进去。他掉转头,悻悻的向着家的方向大步奔跑。

也许这一趟的功夫,妈妈已经回家了?小轩加快了步伐。他在开门时,刻意的把钥匙门锁弄得叮当乱响。但,屋里依然空空荡荡。

滴答滴答。小轩盯着钟表的指针指向9点。他咚的一声跌坐在地板上。还好,他想,杀人犯应该不会这么早下手吧。小轩的身体顺着墙面越出溜越低,差不多跟躺在地板上了一样。他忽然觉得刚才的事情很好笑,如果开学了他把自己被一个噩梦吓的差点离家出走的故事讲给他那些同学听,他敢保证他们准会笑的流出口水来。这样想着,小轩忍不住嘿嘿的笑出了声。

忽然,门锁咔嗒响了一声,极为轻微的,要不是小轩就在门口的地上坐着,他肯定不会听见这个响动。小轩的汗毛又竖了起来。接着,门开了,妈妈的身影小心翼翼的闪了进来。

“呀!”看见小轩就在脚边的地上坐着,妈妈吓得一声惊呼。倒是小轩,满脸绷不住的笑意。

“你吓死我了,坐这干吗?这么晚了,怎么不睡觉?”妈妈一脸的嗔怪。

“我做了个噩梦。”

“你吃晚饭了吗?”

“我梦见你被坏人抓走了。”

“刚出锅的,来一个?”

“妈。”

“嗯?”

“你累吗?”

“累啊。”

妈妈也挨着小轩席地坐下了,她伸出手搂过小轩的肩膀,在他的额头上重重的来了一个响亮的亲吻。“香菇馅的,你最爱吃。”

小轩站起身,也搂住妈妈的额头狠亲了一下。自从小轩上了小学之后,他很少有这样主动地亲密行为了。妈妈错愕的看着眼前这个少年,意识到自己的儿子真的长大了。

“妈,包子不错!”小轩塞了满满一口嘟囔着说。他接过妈妈手里的袋子往厨房走去,忽的又转过身来,对妈妈说:“包叔也不错。”

妈妈咯咯的笑了起来。窗外的阴影散开来,月光带着温柔的光晕倾泻而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城梅花引**梅花泪 文/一片云 艳芳零落怨春光。草初黄。雪成殇。孤独暗香,含泪梦中藏。 忽起雨萧思几许,碾成泥,...
    一片云_9ade阅读 337评论 0 0
  • 坐在教室里,尝试着写点东西,也许她会是我的一个出口。 我有自己对世界的认知,对教育的理念,并且我会把它们一一展现,...
    root_354c阅读 277评论 0 1
  • 1.SQL_TRACE及10046事件的基础介绍 SQL_TRACE/10046事件是oracle提供的用于进行S...
    闻香师叔阅读 629评论 0 2
  • 文/霍辉 友谊不能用金钱衡量,但金钱却是友谊的一种态度。 1 前段时间我曾写过一篇文章《钱,是检验感情的最好标准》...
    霍霍的小世界阅读 589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