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不掉的杭州情

去年暑假,大致也是这般热时,我在杭城的街道上骑着单车,路边是时时扑鼻而来的荷香和滚滚的热浪。而今,在武汉呆了这一年,若不是刻意提起,几乎完全忘记了杭城的记忆。果然生活在当下才是最踏实的存在。

今夕何夕兮,过往终究如云烟。

我一共去过杭州三次,但每一次都有着不同的心境。


【1】境来不拒,景去不留

佛语有云:“境来不拒,景去不留。”

这是我在灵隐的邂逅,安静的,伴了我整个旅途。

谢谢那些经过我的风景,谢谢那些擦肩而过或望眼而逝的人。

即是看见,便是缘分。

大二时的十一国庆,背起了八天的漫漫旅程。临行前的准备不是很充足,略略想了一些自己想去的地方,便匆匆地赶往了火车站,九月孤夜,开始了这场我蓄谋了21年的逃离。

幸而住处已然安置好,也便无后顾之忧。此去,只需带着一整颗心,安置在自己的心墙内,有力的跳动。不用关心他人,杂事,明天,过去。只是单纯的去往一些异地,去与那个久居内心的另一个她交会。

初到杭州,有些始料未及,手机在这时自动的坏掉,磨损掉我一半的好心情。深处风景地,便也只得在附近逛逛。幸而所居之地是南宋御街清河坊,白天将附近的大大小小巷子逛遍,直觉自己似乎真真步入了宋时烟柳阜盛之地。巷子两边都是仿宋建筑,白墙黛瓦,檐下是琳琅满目的小商品,颇具历史和民间风味儿。

夜晚依旧在坊间穿梭,有月色穿过檐角轻轻地挂起,正是八月十四的晚上,月明触在了眉梢。淡淡的月华浅浅晕开,染了满城的清辉曼妙,竟似移步于千年之前,霎时眼前的人儿景儿也似没了踪影,只剩下那清辉。恰如了谪仙那“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之景,虽手中没那些个杯儿盏儿,可心有醉意,便迷醉了罢。

继续移步换景,眼眸确实紧紧地盯着那月明,轻悠悠的,淡浅浅的,我想那时我的双眸定是印满了清辉和苍凉。清辉是月明,苍凉是时光。

十四的夜晚,一个人,静静地,漫步于千年前的古巷。我,一不小心,撞进了那段阜盛。

假日的阳光总是满满的,渗过梧叶,也能落得满怀温暖。便是在这样的日子里,我去往了西湖,念了多年的湖畔。

去往西湖的那天,风光大好,阳光明媚,惠风和畅,在湖畔望着断桥上游人如织,都大大的露出笑容,真正个毫不吝惜。也有姐姐素手执着玫色的油纸伞,轻悠悠地立在桥头,金色的阳光透过精致的伞面渗在颊上的只有几抹淡红,恰似三月春日里的娇羞。

可这景致,自己又不小心的成了赏景的人而不是被赏的人,是该喜还是忧。


【2】只想将热闹留给别人,安静留予我

第二次再去西湖时,已是我大学毕业旅了。其实我更喜一个人去一个地方,将自己与热闹隔开,单单看着别人热闹着,就如一棵老树,观看着人事的繁华。

大学毕业旅本计划去水草丰茂的内蒙古,可以在夜里望着头顶满空星辰。但心底依旧对那些小桥水镇流连,于是与友伴依旧去了江南。

这次依旧去了杭州,还有乌镇和苏州。水乡美景如画,但我心底依旧膈应着,因为我只想一个人去识鉴风景,无奈身畔还有一人。这样想真真对不起朋友,但我终究是欢喜一个人的旅行。

我将它理解为:

两个人同行去往陌生地方,无论景致再优美或是离奇,你与朋友居于一起,这新鲜感便减去了一半;若是你俩心境与感情不一致,那这赏景的心情将又少去一半。所以,于我而言,旅行是一件非孤独不可的事情。

我欣喜于一人慢慢踱步在未知的街道,在夕阳下感受西风瘦马的古道,小桥流水的人家。彼时,满眼满心里都是对于自己与景物的融合,便是将过去的自己暂作遗忘,将自己重新纳入那画框中。

两人同行会有较多摩擦。

如我想在月下的小桥上倚着,看乌镇昏黄的灯光打在斜斜的巷子里凹凸不平的石板上,等着一个穿着旗袍或是布衣的老人出场,或是单单在昏黄灯下理理自己的心绪。这对于同行的两个人是很难办到的,除非那人有极大的耐心等你在那里吟哦风情,否则你想再呆上半根烟袅的时间是不可能的。

又或者你见着秀丽的江南美景,眉眼里满是沉醉着唐诗宋词上缱绻的称颂,心里流淌着阵紧阵密的诗情。这是你的友伴突然开个玩笑,说个段子,你说这情景恼不恼人?

所以,经过这第二次江南之行,我已经悟透这赏景需要看景,更需要看人。


【3】便是藕香深处,也有烟火人家

第三次来杭州便不是单纯为来游玩的,我实在是想好好观察一下生活,是将杭州作为定居的一个选择了。这次来杭州完全靠我好几位朋友的帮助,他们无私帮助我,真不吝于艳阳天里降下的甘霖。

这次我在杭州统共呆了一个多月,在浙江日报的一个部门里实习。工作很清闲,所以几乎可以下了班就围绕着杭州城游玩。

杭州有一个特别棒的基础设施便是自行车租借系统,用300块钱作为抵押,便可以在杭州的各个街区租自行车,租借都非常方便,所以几乎可以全程免费。于是自行车便是我主要的交通工具了!您一定不知道在杭州骑自行车游西湖有多么的惬意!

西湖风景胜美,处处有美景集于眼前,出去流传盛广的“曲院风荷”“柳堤春晓”等西湖十景,又新增了些景点。

我实在不惧怕告诉您,我在西湖畔骑着车唱着“西湖美景三月天勒,春雨如酒柳如烟”,那种畅快劲儿,真觉得自己像是西湖里的一渔夫,真想再看一次《新白娘子传奇》。`(*∩_∩*)′

我之所以敢骑着自行车在杭州转悠,最大的原因不是我车技有多么好,而是人们素质太高!当我每次走在炎热的斑马线上犹豫要不要过街时,司机们纷纷在车子里给我做手势让我先行,那种感动劲真是想流眼泪。

在报社里,我负责的板块是“绿水青山”和“心动网事”,第一个专门搜集浙江省各地的治水治山新闻,一个则是负责搜集优秀人物和感人事件。这两个板块毫无疑问让我看到了整个浙江的正能量。“绿水青山”在我看来完全是浙江省旅游攻略,我每日工作就是搜集最新最美的风景,然后就发现除了杭州西湖,浙江还有神仙居等地,有鲜美可口的杨梅,有秀色可餐的绿水青山。

我还特别喜欢杭州的人们,在我看来,他们从从容容地生活着,不会太计较得失,更加在意的是生活品质,素质较中部城市高上太多。在杭州很少看见穿高跟的女性朋友,她们多打扮得很自然,并不在意过多装饰和雕琢,棉麻应是从这里传衍开的,大家只穿舒适的衣物,而不单单在意服饰的相貌。

此外,他们还有很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在报社的时候跟姐姐们一起打羽毛球,被完美虐杀,她们看着温柔可亲,但运动起来,完全迸发出勇敢的力量。我很喜欢的一个哥哥,每周末都会去浙江各处徒步爬山,他是真热爱江南的风景呀!每每看到他新拍的照片,帅气的脸,满脸的阳光和秀美的风景,真真好是羡慕呀!

在杭州城呆得越久,越舍不得离开这座城市,经济繁荣但又文化昌盛。它的文化底蕴不是一般城市所能比拟的,所以每个人的身上似乎都笼罩着或多或少的文化气息,让你觉得这座城显得格外的温柔敦厚,如同一位老者,静静吸纳着每一位仰慕他的人。


(希望您喜欢我的文章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自<<clean-code>> 一书 写出短小的switch语句很难,当然也包括if/else在内。即便是只有两...
    无垠星空阅读 520评论 0 0
  • 以正常的男女而言,在自然情况下受孕,生男孩和生女孩的几率,各占50%。有的夫妻特别喜欢男孩,有的夫妻特别喜欢女孩。...
    琴音花语阅读 476评论 0 0
  • 已不是夏天第一缕曙光 将春夜融化 彩色的风肆意的刮 温暖的颜色开始绽放枝桠 把风里的甜美当做纪念 用雨里的歌描绘火...
    柿子茶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