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非典型性常春藤之路

普林斯顿校园合影,左二穿黑格短裤者是我女儿。

我的二女儿Ivy去年考进普林斯顿以后我曾经发表过几篇文章,现在综合在一起在这里发表。她目前已经是二年级的学生,各方面适应得不错。第一年主动修了中文,暑假还去北京读了两个月的中文课。今后可能会选计算机专业。我的经验可能对其他家长没有什么参考价值,更多是记录她走过的路吧。

Ivy去年收到普林斯顿,康奈尔,Johns Hopkins, Rice, Boston College几个大学的录取,还有哈佛,布朗和哥伦比亚在候选名单上。这个结果比我们当时想象的好很多。因为对我们这样没有校友背景也没有捐款的普通家庭,爬藤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所以事先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女儿甚至担心过万一一个都考不上怎么办,我说那就第二年吧。

~~~~~

首先要说,我们都实在不是那种雄心勃勃从小学就开始立志要爬藤的家庭,我也绝对不是虎妈。她甚至没有上过Sat补习班。相反是女儿一直有很强烈的愿望要考进藤校。

在整个申请大学的过程中女儿是坐在前面的驾驶员,她选择了方向和速度,而我们父母只是坐在车上为她加油。

唯有申请论文写作这一块我参与得比较多,也算唯一能帮上忙的事。

但是女儿的确也是优秀的,她进常青藤当然也不是意外。2380的Sat,GPA是全高中的年级第一名,加上多项她长期参加的课外活动并担任领导职务,有力的申请论文,这些都是她被录取的条件。

我看见女儿为了成绩那么拼,我倒经常提醒她不要太用功了,考个80分不是世界的尽头,为了成绩牺牲自己的健康不值得。

在她申请了多所常青藤的学校以后我经常告诉她不要太在乎结果了,不管能否进藤校总有一个好大学会录取你的。我不希望她把常青藤当成她生活唯一的目标,更怕目标未到就觉得自己是失败者。

所以有了这些心理预期之后,当第一个保底的学校波士顿学院录取她时她已经很开心了。后来莱斯和霍普金斯录取时她也完全做好了常青藤不进也没关系的心理准备了。

最后当普林斯顿和康奈尔的通知到手时她是喜出望外,喜极而泣。

写论文的过程

从9月她就开始构思写提前申请的论文,要求是介绍自己。

刚开始她完全没有头绪,一直拖到了十月仍然没有写下一个字。

有一天她和我聊天,说自己好像是一个没有什么个性特点的亚洲好学生,就是一个典型的成绩好,拉大提琴的平淡无奇的申请人,她根本找不到一个新鲜有趣的切入点来介绍自己。

我说你为什么不写写你独特的家庭背景呢?你有两个父亲,一个是中国父亲,一个是美国后父,他们必然都对你产生不同的影响,让你有了和美国孩子和ABC都不一样的文化背景。

她一听就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主意,马上就提笔写下了第一稿,我和她姐姐读了以后都觉得很棒。

因为大学申请论文最重要的就是让老师最大程度地了解你自己,尤其是和成千上万的其他学生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有了这第一篇文章以后她的思路大开,很快以她在音乐夏令营的经历写出了第二篇,主题是她意识到她认为的音乐天才其实不过是比她付出了更多的汗水。

我看了以后觉得写得还是很流畅的,但是老大读了以后却觉得立意太一般,而且又掉入拉大提琴的亚裔学生的刻板印象。

老大这一提醒我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就是文章的角度一定要要新意,让人一读眼睛一亮,不同凡响。

所以我又继续和老二讨论新的主题。

最后她决定写一篇自己对折纸的热爱,因为这个兴趣包括了她对设计和几何的兴趣,可以很真实地表现自己的几个方面。

其实她很早就想写这个主题,但是苦于找不到好的立意。

最后她以“折纸不要害怕失败,正是那些失败的折痕让其站立”来结束了这篇论文。

这一篇受到了我和她姐姐的赞扬,最后她的共同申请都用的是这篇。接着她一鼓作气写了最后一篇申请 Johns Hopkins, 康奈尔和宾大的论文。

这篇是谈她看电影 interstellar两方面的震撼,一方面是电影激发了她对探索宇宙秘密的欲望,另一方面是第二次看该片时她更关注了电影配乐给她带来音乐方面的享受,并简单谈论了科学和音乐的关系。

这篇文章从两个不同的角度谈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她自己写得最满意的一篇。

我总结了她写论文的经验觉得除了最基本的语法准确,行文流畅之外,这几点是最重要的:

一是展现自己,这是一个怎么让学校了解你的机会,必须发自内心,必须是关于你自己。读过一个学生的论文,写的是自己的偶像,花了大量笔墨描写一个球星的失败成功。可是读者根本就不知道他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样的错误是比较致命的。但是千万不要自我吹嘘, 说自己怎么聪明, 拿过哪些奖。 怎么低调地展现自己的长处是一个技巧。

二必须真实客观。最忌让别人代笔。虚假空洞的文章招生老师一读便知。美国学校一般很讨厌夸夸其谈,文风过于华丽的文章,所以也不要过于炫耀写作技巧,不要卖弄你懂多少生冷词汇,最忌写一些言不由衷的假话套话。

三角度一定要有新意,立意要出奇制胜。要让老师在千万份论文里一读你的文章就觉得精神一振而不是“早就读过这样的文章了”。看见别人写过的题材就别再去模仿写了, 那些逆境中奋起呀, 寒门苦读的故事老师已经见得太多就不必了。还有的学生写自己是多么地重视家庭观念等等。 重视家庭观念本身无错, 但是作为一个申请大学的论文就太过陈旧无奇。但要做到有新意,生动有趣其实还是非常困难的, 所以平时就要多观察多思考,要善于抓住生活里的灵感。

四不要总想着写大题材,大理想, 大情怀。生活里的任何一件小事都可以成为一篇好论文,关键看你怎么写。要有一些比较具体的故事而不仅是宏大的结构,要言之有物。学校并不指望一个高中生能有多少高深的哲学思想,但是一定要是你内心的真正想法。

在北师大学习中文期间和老师同学留影。(右二)

成长道路

小时候,她的成绩也并不都是一直名列前茅。小学三年级时甚至有点厌学,初中的时候比较掉以轻心,考附近的磁校高中都没有考上,到了高中才开始猛醒过来,一心要当第一名。

她参加的课外活动都是自己特别喜欢的事情。从10岁自己要求学大提琴开始,她初中就加入了学校的交响乐团,6年期间一直任首席大提琴,最后因为成熟稳重的性格成为团长。

最耗时间和体力的军乐队她坚持了4年,那么小的个头举着一个庞大的中音号在烈日下经常要晒几小时。最后一年她晋升为领队。

参加舞美队是因为从小对艺术的喜爱和绘画上的兴趣,加入校报则是因为喜欢写作。

我多次劝她放弃一些活动,可她就是不肯。在高中的最后一年要想保持高分的成绩同时兼顾这么多的课外活动,辛苦是绝对的,没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是没法坚持下去的。

她也曾经觉得自己体育不够强参加了学校的长跑队,坚持2周以后还是因为体力不支退下阵来。

我当时就安慰她人要做自己擅长有天赋的事情,你不必勉强自己,更不必事事要争第一。

我在她学习上做得最成功的事情大概是在她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给她和老大请了一个私人写作家教。

当时她不爱阅读,写作极其困难,经常发了2个小时的呆仍然写不出一个字。

经过家教一年的辅导以后她和老大的写作能力都突飞猛进,也激发了她噴井式的阅读。

这都对她们后来的学习产生了特别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在二女儿写大学申请文书时。

回头看看,我觉得我们做得比较好的大概有几点吧。

首先我特别特别重视孩子的精神世界和心理健康。

从小就喜欢和她们谈心。和女儿的深度交流帮助我了解她们各方面的情况,包括情感上和学习上的。

我觉得一旦解决了思想问题,其他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和孩子的沟通能力应该是家长首要的问题。

我看到很多家长管得孩子面面俱到,但是却无法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甚至不能真正交流。所谓管,不应该只着眼于技术性的问题,而应该在更深度的层面上。

而这种良好的沟通方式应该从小就培养起。

即使现在我也告诉她如果进了大学感到压力过大千万不要自己扛着,咱们可以休学,退学或者转学。

学校可以重新选择,未来的路很长,你的身心健康是最重要的。

特别在孩子遭受失败和痛苦时我总是给她安慰和鼓励,不管她是因为没有考上本郡的交响乐团时,还是因为考试压力过大失声痛哭时,我从不指责她。

所以她遇到什么困惑就会主动和我交谈,她说妈妈你总能让我感觉好很多。这样的亲密关系才是我最看重的。

培养孩子的自控力也特别重要。

首先我要感谢老公让我彻底抛弃了早年那种指责式教育。

我几乎从来就没有对老二发过火更没有辱骂过。

如果一个母亲不能克制自己的情绪,你怎么能要求你的孩子有自控力呢?

看见那种破口大骂孩子没有自制力的父母我总觉得特别讽刺。

我家从来不禁止上网,游戏或者看电视。与其父母成天盯着不如培养孩子的自制力。

事实上老大当年Sat作文考试考了对电视真人秀的看法,她因为平时也看电视有所了解而得了挺高的分数。

而老二在最近的物理报告里研究的是游戏“愤怒的小鸟”里的橡皮筋应该用多大的力度和角度才能射得最远。

更不用说老大作为一个动漫专业的学生,她在人物设计方面的造诣必须有玩游戏的体验。

我没有把游戏视为洪水猛兽,但是也绝对不会听之任之。

这个世界总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诱惑,父母不可能一直守望着孩子,教会孩子自制才是关键。

我不具体管理孩子的学习是因为我认为学习应该是她们自己的事情,不是父母帮你读书。

这个概念从小就告诉她们,让她们养成独立学习的好习惯。

当然她们如果在学习中有什么困难我会马上帮她们分析和解决,我也非常乐于和她们分享学习成果,彼此有什么得意的好文章我们都喜欢一起读读。

所以两个孩子学习上的事情都是她们自己安排决定,觉得自己处理不了的事情再寻求父母的帮助。老二申请什么夏令营,考什么哥伦比亚高中科学项目都是自己去搜索去申请,我根本都不知道怎么去找。

作为父母你得敢于放手让孩子自己成长,让她有自我发展的空间。过多的干预和管理等于填充了孩子所有的空隙,那样她已经没有了喘息的片刻,思考的余地,更没有了没有自推的动力。

另外我非常相信言传身教的作用。

你自己不爱读书你不能指望你的孩子爱学习,你自己志趣单调就别强求孩子兴趣广泛,对事物有强烈好奇心。

我家的艺术气氛想必深刻地影响了两个孩子,不但老大走上专业道路,二女儿也非常喜欢设计,关注艺术动向,而且未来的专业很可能会选择和设计有关的课程。

我喜欢阅读和写作,经常会和女儿探讨读到的或者自己写的文章,这些互动无形中肯定都有正面影响。

我喜欢社交,也喜欢把孩子带到各种party,音乐会和画展。和我的那些艺术家,音乐家,作家朋友交谈她们觉得特别有意思,也非常乐于参加这些活动。慢慢地她们都从那个胆怯的小女孩成为落落大方的少女。

她终于幸运地成为一名常青藤学生,但是这只是她人生的一小步,并不能保证人生的幸福。

我只希望她在未来能够独立自主,健康积极,好好地恋爱,有一个很好的家庭,所谓外人眼里的成功都不如自己内心的幸福感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