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  正念冥想第二天--正念 觉察的种子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

每天早晨,当我们醒来时有全新的二十四个小时可过,这是多么珍贵的礼物。我们都有能力选择某种生活方式。让这二十四个小时为我们自己以及其他人带来安详,喜悦与幸福。

安详就在眼前,就在此刻,在我们自己身上,也在我们所做所见的一切。我们可以真诚的微笑,呼吸,、行走、用餐。使自己能够接触丰沛而随处可得的幸福。

我们非常善于为生活做准备,却不善于生活。我们知道如何为一张文凭牺牲十年,愿意拼命取得一份工作,一辆车子一栋房屋。却很难记得自己活在当下这一刻,只有这一刻,我们才活着。

我们呼吸的每一口气。跨出的每一步都可以充满平静,喜乐与宁静。我们只需醒来。活在当下这一刻。

亲爱的小伙伴们,这刻你是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在参与在体验呢?无论你是坐着、站着或者是躺在床上?邀请你放松身心,保持对呼吸的觉知,我们一起继续下面的分享:正念  觉察的种子。

什么是正念?正念是指通过有意的注意和对事物不做评价的方式,而产生的一种觉察能力。它是一种从行动模式向存在模式转变的方法,让我们可以在行动之前接收到某个经验的全部信息。因此正念就是指我们展示格子评判标准。

把对未来的目标放到一边,接受当前事物的本来面目。它还意味着用开放的心态去面对情境。哪怕情境会引起诸如恐惧之类的情绪。正念是指有意地关掉那些习以为常的自动思维模式,比如----对过去的反思或者对未来的担忧,让我们用全身心地觉察来整合事物当前的状态。它意味着想法只是大脑短暂的精神活动,并不是现实本身。

如果我们能够通过身体和感官去体验事物。而不是用未经检验的习惯去思考的话,我们更能接触到生活的本来面目。

正念觉察的两个的练习。

第一个练习:

请不要去想你头脑中有一头红色的大象!请你千万不要去想头脑中有一头红色的大象!

请问这一刻发生了什么?是不是本来你头脑里没有这头大象的存在,经由我的提醒后你的大脑里反而出现了这头红象?

你不要去想这头红色大夏。你试图驱赶它,用尽各种方法。你开始烦躁,你极力的想去赶这头红色的大象,甚至暴跳如雷,而那头红色的大象依然在你的大脑里。

这是头真实的大象吗?

它是虚幻的、虚假的,根本就不是事实。

可为什么它占据了你的头脑,控制了你的身心?影响着你此刻的感受?

第二个练习:

你知道你头脑中有头红色大象,但你不必刻意的驱赶它,让它在你的大脑中自在的行走。

邀请你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跟着我的引导,吸气......尽可能多的吸进身体里更多的氧气。

呼气......长长地呼出一口气,感受气息从鼻孔里呼出去,从人中的位置呼出的气息是暖暖的。

继续的吸气......想象身体像个气球,随着你的吸气,气球越来越鼓。

呼气......想象身体像个气球,随着你的呼气。气球慢慢瘪下去。

每次吸气.....呼气......吸进更多的氧气,同时感受身体里也吸进更多的喜悦、安详。

呼气......呼出身体的浊气,同时呼出内心负面的情绪,紧张、烦躁,以及种种的焦虑。

在这一呼一吸之间,你感觉身体越来越放松,内心越来越宁静。

你现在的感觉怎么样?

身体的感觉?

内在的感觉?

在刚刚这个体验的过程中,你还记得头脑中那头红色的大象吗?

在这两个练习的体验中,你发现了什么?

刚才第一个练习是我们大脑每天在玩儿的游戏。那头大象就像我们的情绪,倾向于问题,攻击、驱赶、批判、敌对。

我们每天感受到的必然是焦虑,恐惧和烦躁。

第二个练习,是正念觉察的练习,觉察的体验让思维有意识地不带评判地向一切经验开放。在这个过程中。你能感受到一些鲜活的经验出现在你的生命里。刚才的体验中。相信你真实的体验到正念觉察的力量。

正念的练习就是活在当下的练习,是对当下的觉察,对现实感官的体验,每时每刻都能与生活紧密接触。这种直接的经验、接触。帮我们带来一种全新的认知世界、认实自我的方式。

两个练习之后,你内在感觉怎么样?身体的感觉?

晃动一下你的脖子。动动肩膀,动一动你的眉头,感觉一下身体的感觉。是放松还是僵硬的?

感受你内心的感觉,觉察胸口心脏的位置,你的心境是平静还是浮躁的?

感受你的呼吸,是舒缓的还是急促的?

请你继续带着对内在的觉察,可以回到工作和生活中有意识的去练习。在每时每刻保持对身体感受的觉察,对内在感受的觉察,以及对呼吸的觉察,对周围环境的觉察,乃至对一切事物的觉察。

关于觉察,一定要牢牢的记住,觉察最根本的心态或者是品质,以观察者的心态,不评判、不指责、没有抱怨、不制造冲突与对立。

今天的体验结束了,请小伙伴们带上这份美好的种子,回到工作和生活中去,工作与生活的环境是这粒种子的土壤,正念是阳光,觉察是雨露,呼吸是滋养种子成长的营养,你的这粒种子一定会生长出幸福的花朵和果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