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江湾游记

~~半个攻略~~

嫩江湾二期风光带





江南烟雨情结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一直津津乐道江南的美,苏东坡说“春未老,风细柳斜斜”,似江南之美已成为一种时光无法磨灭的诗意;今人又纷纷在轻浅时光里寻觅江南的美。韦庄说“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似江南的美又是能让人有安顿心灵终老于斯的意念。

一步一景


6月末,我邂逅了一次堪比江南之美的风光,游历了一场染人以目、感人于心的烟雨嫩江湾。

细雨洗刷中的二期景区


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俗称”老坎子“,位于吉林省大安市,距离松原只有60公里。择日不如撞日,带着老人孩子自驾来到目的地,竟意外地在天青色的蒙蒙细雨中,触及到了唐诗宋词里的江南情结。

 

嫩江湾一期老坎子旧址


嫩江湾,是发源于内蒙古伊利呼勒山的嫩江,自北向南,流经大安台地的一处天然湿地港湾,这座湿地公园幅员36.5平方公里,水源充沛、林草丛生,蒲苇繁盛。

蒲苇丛生


因为“老坎子”一期风景区早被百姓熟知,自近年二期风景区由北京达沃斯策划公司和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设计团队规划设计后,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已是让人惊叹的湿地风景。


青砖砌筑


  嫩江湾湿地公园因其幅员宽阔,入园后,可以选择旅游观光车或脚踏观光车做交通工具。如果,你有充分的时间,则可以选择游园和锻炼并进的徒步方式,一步一景地慢慢游历,会给你一次美妙的户外之旅。

老子骑牛雕塑


此时,天正涳濛,柳正毵毵。因我们有70岁以上老人同行,所以选择坐观光车直达二期风景区。观光车行驶中带来的凉风正是身体最舒适的感觉,让身心所到之处都享受着森林氧吧的惬意。

 

滴着雨的打碗花


余光中在《听听那冷雨》中写到“杏花,烟雨,江南。六个方块字,或许那片土就在那里面。”此时的嫩江湾,也正可用这六个方块字来形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杏花已芜,但路边的打碗花正脉脉相连地开着,马兰花绵绵延延一丛丛点缀着塘边的绿色。

 

绵延的马兰花


淡淡的花开


当我们置身于“一心两带四环九区”的二期湿地景区时,雨开始由远及近,淅淅沥沥淅淅地下起来。

止于当止行于可行~共勉


野渡长亭,水中一条圆石堆砌的小水坝由近及远,形成纤长的玉带,悠远地伸向前方的小岛。站在亭内观景,不由得让我想起多情才女苏小小,想必眼前的水、眼前的石,定会让她再一次坐上油壁车,让风为裳、水为佩,钟情来此与情郎永结同心的吧。

 

绵延至远方的还有情怀


回廊的绿与青草的绿


寻幽有曲径,漫步在青砖石上,身边的一草、一木、一亭、一廊似乎都带着那份淡定的安宁。

风柔雨细


铁锁桥


雨正绵绵,把葳蕤的林带、草坪刷洗得更干净、更清新。在同心揽月亭、曲水回廊里,与家人一起静静地赏景听雨,小憩后,向园中深处走去。

 

有一种幸福叫陪伴


九曲回廊


依水而行,烟浪远相连,亭下水连空。几艘彩篷游船舶于岸边

雨️大时,我们在此处避雨听风


船的形状正契合


因雨游人稀疏,小船安静地与远处静止的楼阁、近处的飘浮的蒲苇,勾画出一幅极致的烟雨水墨画。



雨后的世界


撑着伞在微雨中漫游,想起戴望舒《雨巷》中那个淡淡的丁香姑娘。

想有一把油纸伞


似她也正在这里演绎着极致的雅,挥着衣袖,掸落着尘埃,让喧嚣浮华在此处归于平静,一种旧情怀,亦随着雨声渐渐走来。

 

寻找丁香姑娘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园内至高点钟鼓楼上,极目四望,萍飘飘,荷田田,塘脉脉,情绵绵。老人欣然地感受着高处的清风,景物的辽远,兴奋地在以各种角度摄影留念。

老爸老妈登上最高处欣然留念


摸一摸


嫩江湾,虽经设计重建,但是她不同于人工装饰的美,江面鸭雁浮游,林中野鸟啾啾,一切都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

水面上偶有野鸟飞过


这样的天气正适合留连


据资料记载,嫩江湾有辽皇春捺钵活动的遗迹,几代辽皇每逢春季都要到嫩江湾理政巡防、凿冰捕鱼、与民同乐。

登上听涛阁,欹栏听风,似看到了当年辽皇在此地与各国使节商议国事,临江捕鱼,品鱼畅饮,抒发情感的快哉场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汉书遗址


粘一丝浩然气,品一刻山水长。历史中的嫩江湾,一石一水都显得更为厚重,带着我们在故事里徘徊,回味。烟雨中的嫩江湾,掺杂着丝丝缕缕的情怀,让亲人们手牵手,一路青石巷,又似一世情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嫩江湾,我们,后会有期……

烟雨嫩江湾小记攻略到此结束……

以下是与好友在阳光灿烂的某日,游嫩江湾一期风光带拍图留念。

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时间,选择游览。


6月中旬的小荷塘


颜色尚好心情尚好


绿色留在东北的时间很短


弯下腰拍摄的木质的台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园的第一湾江水


本文作者王小奔

一首小诗,存记

芦苇疏离小荷池,新苔旧地柳千枝。

知交三五开凡眼,懒问俗流淡皱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