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简史|5分钟读懂亚马逊(下)

Prime 会员计划

到了1998年初,亚马逊的销售额正在以300%的速度增长时,贝佐斯开始了另一项计划——即从沃尔玛招兵买马,并且成功的挖到了从沃尔玛退休的物流部副总裁。为了避免在圣诞节期间网站上的订单量和运到顾客手中的实际数量差距不断加大,亚马逊号召所有员工参与“拯救圣诞老人”的计划,道森大街总部和特拉华州新仓库的每一位员工都需要加夜班。他们甚至还动用了家人和朋友。吃喝拉撒都在车上,然后第二天直接去上班。贝佐斯还突发奇想举办了劳动竞赛,看谁从货架上拿货最快。

为了给这篇文章写个完美的完结,最后一篇就说说为亚马逊开启一扇新大门的服务——Prime。

没错就是这个服务(拥有Prime会员资格可以两天内收到货物)。虽然两天送到在我们伟大的祖国算不上什么优势,我们甚至可以提供“次晨达”,但是对于远在美帝的亚马逊来说,却是大家的天大福利了。我本人就曾在美国居住的时候使用这个服务。


为什么说这个服务这么重要,那要从当初想出这个idea说起,这个想法是从音乐俱乐部运营模式来的,针对估计提供快速服务的快运俱乐部,可以针对时间敏感而价格不敏感的顾客,从而收取一定的包月费用。虽然贝佐斯始终认为亚马逊是“沃尔玛Walmart”和“诺得斯特姆百货Nordstrom”的合体,提供最低价的商品,还要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但是再给这项提供快速服务的项目上,他并不想用“超省钱”来命名,因为他不想让人们看到这项服务是以省钱为目的的。

最终就叫了“Prime优先”。


掰一掰Kindle

2005年7月30日,亚马逊在西雅图的贝纳罗亚音乐厅举办了一场十周年庆祝晚会。需要提出来的是现场邀请了BobDylan和Norah Jones,他们俩合唱了一首大家很少听到的I shall be released《我将得到解脱》。后来我才了解到贝佐斯的第一爱好并不是音乐,但是为何邀请了Bob Dylan和Norah Jones呢,我想更多的是想证明自己其实是很爱音乐的,儿更重要的是要证明亚马逊在音乐领域的优势吧。但事实上谁才是真正的音乐发烧友呢,非乔老爷魔术啊!对于音乐这一点上两个人完全是相反的,乔布斯是个没法在没有音乐的情况下生活和呼吸的人。他是Bob Dylan和The Beatles的死忠,而且还曾经和Joan Baez约过会。

是的,说到音乐自然话题就引到了亚马逊的“Kindle”了。当然说到Kindle的忠粉们,你们有多少人说得出这个单手阅读器为啥叫这个名字?并且他有什么故事呢?我个人认为Kindle是个跨时代的产物,因为从萌生想法到真正销售,大概用了十年的时间,不仅于此,他还是世界上两大巨头苹果和亚马逊互相较量下催生的产物。说到全世界上第一台便携式电子阅读器,名字特别有意思,叫做Rocketbook。除了这么酷的名字以外呢,这个电子书的创始人就更牛b了,因为他们后来是特斯拉汽车公司的创始人马克·塔潘宁(MarcTarpenning)和马丁·艾伯哈特(Martin Eberhard),他们俩在1997年互联网发展的早期,碰巧俩人特别爱看书,就在边喝着咖啡边推测最终能否发明一种计算器来阅读电子书。话说聪明人很快就发现了开发电子书的成本太高,不如去找个天使投资人吧,于是乎他们很快就想到了亚马逊的贝佐斯。当他们见面之后呢,贝佐斯这个极客很快就对这个新鲜玩意特别感兴趣,但是谈判谈了好几天最终还是失败了,因为贝佐斯说要是合作的话,那么亚马逊要必须独占权并且在对未来的投资者有否决权。这么苛刻的条件对于自命不凡的创始人们当然不爽啦!后面的时候是马克他们很快就把这个技术卖给了亚马逊的竞争对手巴诺书店。再后来呢。。。这个电子书的命运并没有一帆风顺,在被几次转卖之后陷入了停止销售的僵局。虽然合作没有谈成,但是贝佐斯并没有完全放弃电子书的想法。


与此同时苹果正在希望通过iTunes软件主宰音乐业务的市场,乔布斯还满怀信心地预测苹果将很快在音乐销售方面赶超亚马逊。但是贝佐斯却对这件事嗤之以鼻,亚马逊高管们花了数月时间来思考各种数字音乐战略,还曾经探讨要在亚马逊网站上出售的iPod上捆绑出售音乐光盘,以压制iPod。唱片公司不会统一,因此这个策略失败。

美盛集团的投资人比尔米勒经常和贝佐斯讨论数字化过渡的问题。“我想事情的发展让杰夫有点措手不及,催生Kindle的就是iPod,它颠覆音乐业务的速度比他想象的更快。米勒说,“他一直都知道音乐也终将数字化,但他没有想到他的CD业务就那样被排挤掉了。”

贝佐斯最终得出结论,认为如果亚马逊在新的数字时代想继续作为书商来茁壮成长,那么它就必须拥有自己的电子书业务,就像苹果控制音乐业务一样。“吃掉自己远比被别人吃掉好得多。”因为如果亚马逊没有带领世界进入数字化阅读的时代,那么苹果和谷歌就会这么干。

Kindle名字的由来,在2004年年底,Kindle实验室早期的工程师们为他们的新项目选择了一个代号。一本名叫《钻石时代》关于未来的科幻小说,讲的是以为工程师偷了一本稀有的互动启蒙教科书让他的女儿菲奥娜(Fiona)看。早期的实验室工程师们将小说中虚构的启蒙教科书作为他们创造的模板。而出生在旧金山的平面设计师Michael Cronan被聘请来正式这种新的专用阅读设备设计商标,他想出了Kindle,它有“着火、点亮”的意思,同时可以当名词和动词。大家却都喜欢Fiona这个名字,并极力劝说贝佐斯,但却没有成功。

“成为全球最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在这里,人们可以找到和发现他们想从网上购买的一切。”

——亚马逊网站使命宣言


贝佐斯相信他能不断通过改善技术,以便超过最好的实体书店的推荐。在1998年的一次讲话中,他将其描述成一项稳步改进的技术:

“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利用先进技术,例如联合过滤以及其他技术来加快找书速度。打个比方,如果你今天走进一家书店,发现一本让你灵魂出窍的书的可能性是1/1000,我们想利用技术来了解你本人,并使这种机会增加到1/300,然后是1/100。经过几年的努力以后,使这个概率变成1/50,等等。这将为人们创造巨大的价值。再伟大的商人也没有机会逐个地了解他们的顾客,而电子商务要使这成为可能。”

2001年10月增加的另一项功能是“书内阅读”。


如果说亚马逊是个电商网站?那你就错了!


蓝色起源Blue Origin

这是贝佐斯亲自起草的高中毕业典礼讲演词,取自《星际迷航》的片头语,至今他的妈妈还保存着这篇稿子。


关于蓝色起源(Blue Origin)

寻找一家名为Blue的公司的时候,发现其运营公司的注册地址是西雅图南十二街1200号——这是亚马逊的总部地址所在地。这家公司的网址非常模糊。而蓝色起源的真实公司蓝图是,在太空创建一个人类永久居住的地方。公司制造了一搜宇宙飞船,借用了第一位太空宇航员艾伦谢泼德的名字,将其命名为“新谢泼德”New Shepard,目的是把游客带到大气层以外的地方。这艘飞船被专门设计成垂直起飞,由推动器来控制垂直降落,以使飞行器能够得到再利用。它的首飞还能资助新的推进器系统的前瞻性研究,如波转子和由地面激光驱动的火箭。

在去年11月,Blue Origin公司成为全球首家成功发射和回收火箭的公司。但是,贝索斯一直等到该公司剪辑好此次火箭发射和着陆的精彩视频之后才将此事公之于世。

Blue Origin公司的终极目标是:有一天让“数百万人在太空中生活和工作”。

在旧金山举办的新企业峰会上,贝佐斯说,当创立亚马逊的时候,像支付系统和邮政系统这些基础设施已经就位。他现在想做的就是为太空企业创建类似的系统。而他的主要目标也是使大众花费更少的资金、更容易进入太空。他说:“我们正在试图降低进入太空的花费,以便成千上万的企业家能够在太空开创一片新的天地。”就在今年10月,Blue Origin确认他们在2018年前将付款客户送到地球轨道的设想正在按计划进行。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