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女》:转角遇到爱之西周邶风版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诗经》里一首经典的写爱情的作品。《诗经》国风部分源于生活,表现生活,其中有大量写感情的诗作。前面我已经写过《关雎》《蒹葭》《其出东门》等等,今天就来读这首《静女》。

我随便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解读《诗经》乃至诗歌的文章大部分都是这样的:注音、注释、翻译……

既然这些东西写得人那么多而且又写得那么全面细致,我觉得我就没有必要炒剩饭了,我还是用我喜欢的方式来解读吧:按照诗歌的内容和意境,给它们写一个小故事。

《静女》这首诗属于邶风,也就是说是邶国的民歌。这个邶国是怎么回事呢?周武王灭商之后,为了安置殷商遗民,将商王畿之地分为邶、鄘、卫三地,封商纣王子武庚于殷地,称邶国。它的位置大致在今天的河南汤阴境内。

《静女》描写的就是邶国一对年轻人约会时温馨美好的场面。由此可见,那个时候的爱情还是相对自由的啊……

好了,言归正传,我们说故事。

西周时期,河内、朝歌以北有一个叫邶的小国家。邶国虽是弹丸之地,而且始终处于周天子的监视之中,然而老百姓却是安居乐业的。

邶国的街市上一到集日还真的是熙熙攘攘,人们抱着各种各样的货物赶去交换自己需要的物品。即使不需要去换什么,人们也爱走上街头凑凑热闹。

“姐姐,明日便逢集了,你去不去凑热闹?”10岁的惠半个身子都趴到了桌子上,右手支撑着脑袋,伸长了脖子一下看向姐姐手上的绣品,一下看向姐姐的脸,大眼睛骨碌碌地转,巴不得姐姐立刻告诉她一定会去。

她们的爹爹在乡学里,几乎每日都没有闲暇,连带着娘也跟着忙碌。再说,即使他们有了空闲,也不会陪着她出去疯玩的。她唯一能指望的就是阿姐了。

阿姐虽然才16岁,但是一手绣活是出奇的好。家里确实还算殷实,不过阿姐偶尔也拿些绣品去集市上与人换东西。有时候是几朵珠花,有时候是几尺布,更多的时候是给馋嘴的她换些吃食。

阿姐的绣品在街市上可抢手了,她们上了集市一站定,不出一刻钟绣品就会被抢光。甚至有大户人家拿珠玉宝石来换,还有人想预定,偏偏阿姐不爱那些,根本不理会。

绣品出手后姐妹俩就可以携手在集市上晃荡了,阿姐虽然不爱热闹,但是性子温和,被惠拖着四处走动也不恼。偶尔遇上些喜欢的也能兴致勃勃地瞧上一大会。

“阿姐,阿姐……”惠急得拿手在姐姐眼前使劲晃,“你倒是说话呀,到底去不去吗?”

姐姐放下手中针线,轻轻敲了一下惠的头道,“去去去……不去你还不憋屈坏了!”

说着姐妹俩都笑了,嬉笑声飞出了家门……

每半月才逢一次集,街市上确实热闹。除了抱着货物来换东西的人,还有很多商贩。千奇百怪的小工艺品,喷香诱人的零嘴儿,很讨女孩子们喜欢。

果然如惠所料,姐姐的一小筐绣品很快就被人抢着换走、买走了。换了半筐食物不说,还有一大串贝币。

惠嬉皮笑脸地把贝币揣在袖子里,拉着姐姐钻进了人群里。两人走走停停倒是看了不少稀奇玩意,但都是些华而不实的。两人也舍不得买。

最后惠却被一个小摊位上的吃食香得迈不动腿了……

几张小矮桌摆在街边,一个外族人手执一柄长勺,将一些白色的汤水舀进锅里,来回搅拌,就变成了半透明的粘稠糊糊了。

要五个贝币才能买到一碗呢。不过人特别多,桌子上早已经挤不下了,许多人便立在桌子旁边端着碗呼噜噜地喝起来。喝完一抹嘴巴,直呼“值了,美味啊美味……”

惠的口水咽得咕嘟嘟响,巴巴地望向姐姐。姐姐却说,“爹爹平常教导我们说,姑娘家应知礼仪。我们待人散些再去吃吧。”

两人不敢走远,专等着人走得少了去吃那美食。惠急得团团转,像热锅上的蚂蚁。姐姐倒还好,还能假意看一看货摊上的饰品,不过眼角也时常转向那摊位,生怕一不留意那人已经收摊走了。

可是眼看着一个时辰过去了,人不少反多,里里外外围了几层。

“阿姐,现在我们就算想挤也挤不进去了。吃碗饭吗,还说什么礼仪!”惠小嘴嘟得老高。

姐姐也后悔了,绞着帕子道,“我哪里能料到嘛……”

“二位姑娘莫懊悔,可否帮在下照看一下书箱?我正准备去尝尝那稀罕物,背着书箱恐怕难以挤进去。二位帮我瞧着它,我也顺手帮二位捎两碗出来。”

惠立刻喜上眉梢,姐姐也抿嘴一笑应允了。

缘分的奇妙便在于:有的人明明生活在同一个地方却十几年也未曾蒙面,可是一旦相识了却抬头不见低头见。

三人从集市往回走的时候才蓦然发现,两家竟然就隔着一个街角!

“原来我们住的这么近,在下武姓单名一个珲字。可否请问二位姑娘芳名。”

“我叫惠,姐姐叫淑……”

“淑……惠……好名字,在下记下了……”说着便拱手行礼,一抬头却发现惠已经拉扯着姐姐转过街角去了。

不知道是从前未曾留意还是如今过于在意,淑发现生活中到处都是珲的身影。几乎每次出门都能偶遇他,没由来的,一见他,淑的脸便红了,心突突地跳。她便不出门。有出门跑腿的事就打发了惠去。

可是他又会隔三差五地来家中拜访爹爹,原来他竟是学堂的学徒……

一连好几个月,淑觉得生活里到处都是珲的影子。上元节的时候他还借着谢师的名义往家里送了一个大食盒,一打开里面竟然是初次见面时他们一起吃的那种美食。

惠欢呼雀跃,淑却悄悄红了脸……

然而,上元节之后珲却忽然没了影,很久不往家里来。淑心里空落落的,又说不出口。旁敲侧击地想从爹娘嘴里探出些消息来,爹娘却又总不往珲身上说……她也曾多次寻机会出门,然而再没有遇到过他。

她心急如焚。不知道他到底如何,是有什么变故吗?还是……已经忘了她……

她便绣了一款精致的彤管,恰好可以装刻书用的石刀,打发了妹妹送了过去。

妹妹回来却交给了她一片竹简,她一看便笑了:原来珲回乡了,昨日半夜里才赶回来。她的彤管送的也真是巧了,早一天他都收不到。珲还约她第二日去城门前的土楼上相见。

“小妹,明日又逢集了,你想去玩吗?”她殷切地望着在院子里浇花的妹妹。

“真的吗?你带我去玩?太好了,我都快憋屈坏了!”

惠扔下了水瓢开心地在院子里打转,淑便收了那片竹简,走进院子里捡起水瓢一下一下地浇起了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狄更斯在《双城记》里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如果狄更斯生活在现代,一定...
    郑州小强阅读 394评论 0 0
  • 时间犹如白马过隧,一眨眼暑假的第二周就这样过去了!我在这七天之中有开心的事也有伤心的事,最喜欢的事就是我们全家去...
    百合花王煊恺阅读 169评论 0 0
  • 先来感受下传说中的《鹅妈妈童谣》之一: 十个小士兵,出门打牙祭;不幸噎住喉,十个只剩九。 九个小士兵,秉烛到夜半;...
    鲸鱼我爱你阅读 29,481评论 7 3
  • 看了微博上浵浵的妈妈的简书,从中看到了很多自己的影子,也是人群中的普通人,也是在体制内的年轻妈妈,习惯了整体抱...
    星欣电灯阅读 270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