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去不去西藏,你都应该收藏这篇文章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人们都把它向往,那里四季常青,那里鸟语花香,那里没有痛苦,那里没有忧伤,它的名字叫香巴拉,传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香巴拉是人类文明的圣地,状如八瓣莲花,中心的边缘及叶子两边环绕着雪山,叶子之间由流水或雪山分开,雪山和秃山、石山和草山、林山和花果山、湖泽、林木及园林等都安排得令人陶醉倾心,中间顶端有国都噶拉洼,中心柔丹王宫,十分美妙。其食物及享用等,天上玉皇也难以相比……长久以来,香巴拉就是藏民心中的极乐世界、梦境中的家园,但一直宛若天堂般飘渺无踪。从太空俯瞰青藏高原,视觉的中心是拉萨以北的羌塘高原,环抱高原,昆仑、唐古拉、喜马拉雅,凌霄雪峰、连绵千里,紫色、青色和白色交错,俨然生命的禁区生命需要水,离这块世界屋脊最近的水就是碧波万顷的印度洋。在西藏,香巴拉是人尽皆知的,人人争说香巴拉就是自己居住的家乡。

去西藏的人,来了一拨又一拨;西藏的景,美了一年又一年。此文献给准备进藏或是第一次进藏的你,请收好!

1月

是日光倾城的拉萨

都以为拉萨的冬天会很冷,其实,冬天的拉萨才是真正的神的天堂,1月的拉萨,才是真正的日光倾城。16°的拉萨冬天,纯净地空无一物的蓝天,没有拥挤,四处洋溢着闲适,在这里你什么都不需要去想,只需要清闲而从容地享受冬日暖阳。午后,八廓街头、墙根下、广场的石凳上、大昭寺南门广场的大圆木旁都会聚集起众多的“晒友”,藏地的阳光铺洒在你我身上,惬意的让人感觉不到时光的流逝。还有仓姑寺、光明茶馆的甜茶也不错!可以在茶馆坐上一个下午,打发时间,享受拉萨的慢节奏生活。


2月

是激情似火的拉萨

2018年2月16日为藏历正月初一,即藏历新年。藏族称新年为“洛萨”,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是一年最大的节庆,从藏历12月中旬开始,人们就准备过年吃、穿、用的节日用品,成千上万的农牧民涌入拉萨城,购买各种年货,拉萨呈现出一片祥和的节日气氛。八廓街、宇拓路步行街和拉萨百货大楼,外来游客已稀少,所以藏味也更浓了,街上穿梭的大多是穿藏袍的当地人,处处可听到“扎西德勒”的问候声。


3月

是桃花盛开的林芝

林芝,是藏文“尼池”“娘池”音译而来,藏语意为“娘氏家庭的宝座或太阳的宝座”。林芝风景秀丽,很多地带被誉为“西藏江南”。3月的林芝,像一个巨大的调色板,抬眼望去,粉白的桃林、翠绿的柳枝、碧蓝的河水、墨绿的山体和白雪皑皑的山尖,“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桃花开”,桃花争相斗艳,灼灼其华。西藏的春天,是林芝3月漫天遍野的桃花,是冰雪消融的雅江,春来江水绿如蓝,是牛羊散放,黄发垂髫的田园诗意。


4月

是传说中的圣湖纳木错

4月的纳木错,部分湖面刚刚开始解冻看,阳光照下来,湖冰化开去,这恐怕是任何一个时间段的纳木错都难有的景象。“纳木错”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湖中五个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佛教徒们传说他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都会虔诚地顶礼膜拜。玛尼堆连成的轨迹,经幡寄托着藏民对于天神的虔诚,飞扬中绘出神圣的美,红色的光芒染上云彩,镜子般的湖泊倒映美景。



5月

是西藏灵魂所在山南

5月,当印度洋暖湿气流越过喜马拉雅山到达西藏河谷平原的时候,约150公里长的山南雅鲁藏布江防护林便披上了一层绿装,它像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阻挡着雅江上游吹来的风沙。此时的雅鲁藏布江蜿蜒在山南大地上,由于河床足有2000多米宽,水流平缓,它像一条蓝色的飘带静卧在河谷平原上。此外,山南本就有很多美丽的地方。它是西藏的灵魂所在。它有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有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三宝俱全的寺庙,桑耶寺。这里还有世界上最美的水,羊卓雍错。


6月

是低调神秘的日喀则

当90%的人来西藏会去纳木错、林芝、布达拉宫时,10%的人会深入日喀则边境地区,也正是这个原因很少有人真正见识过日喀则的美。这里一座规模雄伟的扎什伦布寺,喜马拉雅山麓的片石铺就的路面,千佛凿像装饰的围墙,构筑起历代班禅驻锡之地,浓厚的圣神气氛不言而喻。这里有一座悬崖上的城堡——江孜古堡,古堡在高处孑然挺立,守护四方。白墙红顶的城堡搭高原绚丽的风景,内心蛰伏许久的信仰,就这样点燃。这里也有让千万人仰慕的珠峰大本营,那是勇气和力量的象征,也是日喀则不能错过的地方。前往的路上,你可以欣赏到当今世界上保存和发育完好的绒布冰川;也能遇见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佩古措,湖面清澈蔚蓝,蓝到失真的感觉。


7月

是活力与梦想交织的川藏线

七月是走川藏线的最佳季节,刚好是暑假,很多骑行、自驾的驴友大多选择此时经川藏线进藏。穿越广袤无垠的草原,翻过巍峨壮丽的高山,经过风景如画的藏寨,川藏线上的一切都会让你痴迷。你会遇见一曲《康定情歌》成名的康定,成群的牧马,晶莹的湖泊和悠悠的民歌,翩翩的民族舞,只怕你会迟迟不愿离开。你会遇见连菩萨都喜欢的塔公草原,碧水悠悠,雪山巍峨,寺庙庄重,藏房古朴,一派旖旎秀丽高原风光。你会遇见光影成谜的新都桥,连绵的山峦、星星点点的牛羊,棵棵挺拔的白桦、错落有致的藏寨,都是光影画卷中的一笔。


8月

是风光无限的那曲

8月的那曲会让一切美景都失去颜色。无论是桃源般的卓琳峡谷还是风光秀美的羌塘草原,都有你想象不到的美。有人说过,只有见过了羌塘的广袤的蓝天,走过了羌塘无尽的草原,才能算是能真正理解生命的意义。这里有着一望无际苍凉的荒原,也有星星点点的湖泊,这里气候恶劣,人迹罕至,百里都不见炊烟,甚至有人称羌塘草原被称为称作是生命的禁区。走在羌塘草原,很难用言语来表达这里的景色。你只能用心灵感知她的庄严,静穆和深邃,领略大自然赋予她的瞬息万变和亿万年的寂静。



9月

是空旷壮阔绚丽的阿里

9月时候去阿里了,这时候的阿里秋色绚烂,随手一拍就是风光大片。与田园秀丽的林芝相比,藏北阿里则是一派粗犷甚至略显荒蛮的景象,这种苍凉古朴的画风有时候更能直达人的内心。在阿里,每一块石头,每一片残垣断瓦的历史甚至都比一个国家的历史悠长得多,但越是古老的越是能包裹住这浑厚的沧桑。阿里的荒芜,更能激起人们对生命的信仰,阿里的艰辛路途,更能激起勇者的步伐,因为荒芜,因为坎坷,才让阿里的风光倍感珍惜。



10月

是鲜为人知的昌都

10月在很多人蜂拥而至拉萨的时候,不少人走进了昌都的怀抱。藏、滇、川、青四省交界的独特地理位置,赋予了昌都多样的地貌,她既有既有西藏的圣洁神秘,青海的苍茫壮美,也有四川的瑰丽色彩,云南的温柔时光。昌都的美景从来都不用炫耀,因为它的美从来没有被人遗忘:几乎是全国最美的山河湖泊,瞬间涤荡心灵的千年冰川,最是芬芳醉人的花草世界,她偏安一隅,却惊艳时光。你可以去看一下空谷幽兰般的温柔恬静的然乌湖,也可以去欣赏如同油画的巴堆,或者直接前往三色湖冰川,感受那股空灵纯净的气息。昌都就是这样,不张扬却又无比张扬,不为人知却又广为人知,但凡到过的人,都会被她的幽美和迷人气息所吸引!



11月

是色彩绚丽的林芝

如果你错过3月的林芝,不如在11月份到来。五彩斑斓的树林、碧绿的峡谷、满目的冰川雪山将林芝点缀成一个梦幻的童话世界。来到林芝你会发现,春季的桃红已经被秋色覆盖,从湖岸到山岭,层林尽染,红色、绿色、金黄,满山遍野散落一地,如同打翻了颜料盘,五彩缤纷。不如此时从林芝八一镇出发,沿巴松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鲁朗徒步而行,沿途大片金色的松林、碧绿的峡谷、火红的枫叶,与皑皑冰川、雪山、蓝天相映,好不迷人。若你曾亲身践行过进藏,体验过路上的艰险和风光的绝美,你就会认同,每个人的一生或许都应该有这样一场难以忘怀的旅程。


12月

是海拔4000+的高原温泉羊八井

你能想象到在4000米海拔的“世界屋脊”泡温泉,是一番怎样的体验吗?冬天,雪花会从天上飘落到头上,身体泡在温泉当中,虽然是一丝不挂,却一点也不觉得冷,温泉池全由石头垒就,半高的围墙,部分有简单的顶子,条件简陋,非常自然原始。融融热流的羊八井蒸汽田,在白雪皑皑的群山环抱之中,完美的契合,有种无法言语的浪漫。


若你曾亲身践行过进藏,体验过路上的艰险和风光的绝美,你就会认同,每个人的一生或许都应该有这样一场难以忘怀的旅程。以下为去西藏需准备的事项:

好心情

准备一个好的心情,这是很有必要的。好心情能让你主动去发掘美景与美食、让你在旅途中收获满满。

好身体

去西藏呢!每个人玩的方式都不一样,有自驾游或火车前往,或者飞机前往。高危孕妇、重症感冒患者、心血管之类疾病还是要慎重,请遵从医嘱。

好旅伴

好的旅程,一定要选择好的旅伴,这个无疑是很重要的,因为路线闹矛盾可不好了,选择合适的TA,在路上会很开心的。

好攻略

如果你是自由行,一定要做好攻略,尤其是你的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虽然现在进藏路上吃住方便,但是一旦到了旺季,这个问题很头痛的。如果你是拼车游,不用担心线路和住宿问题,带你领略最美的西藏风景,全程下来超省心。

西藏所需证件

身份证:一定要带好,不要丢了,因为在藏区住宿身份证查的很严格,这个问题一定要注意,丢了可能只有露宿街头!

边防证:如果你要去边境,在西藏很多地方都是需要的。比如珠峰 阿里地区,这个一定要提前办理,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不要钱。当然,拉萨旅行社也能办,不过相对麻烦点。

护照:有护照最好,如去边境地区还可免去办理边境通行证。如果想改变行程再去尼泊尔,也可在尼泊尔驻拉萨领事馆办理签证。

军残证,老年人证,皈依证,学生证,教师资格证,具体优惠价格各景点不一致,游客可看景区公告。

穿衣指南

高原地区注意两点:防晒、保暖,高原地区一天过四季,无论何时请注意保暖,高原地区紫外线也不是一般的毒,如不注重防晒,再好的基因也没用。6-8月份正值西藏旅游的旺季,同时也是西藏旅游的雨季。此时,阳光灿烂,气温舒适。

拉萨市区游玩:白天可以穿长袖纯棉休闲服装或者牛仔裤,休闲裤之类的。

纳木措游玩:海拔高,风大,羽绒服、冲锋衣等。

阿里、墨脱游玩:昼夜温差大,这些地方的晚上气温可能降到零下几度,鞋子的话建议高帮户外鞋或者旅游鞋,最主要是的轻便舒适。推荐:羽绒服、保暖衣必不可少。

9-11月此时的西藏处于初秋到深秋这样一个秋季的美景之中,去西藏看秋景值得推荐。满眼满眼的金黄色,不同的山色呈现着不同的黄色。秋天的景色各个地区也不尽的相同,真的是最舒适的去处。

徒步阿里,墨脱游玩:建议带上抓绒(保暖衣),羽绒服,冲锋衣等保暖衣物,这些地区的晚上气温可能降到零下几度。

拉萨、林芝市区:海拔相对低一点,可以穿着厚点的外套和厚点的保暖内衣即可,裤子的话建议运动裤、牛仔裤等加厚点的秋裤,可视个人情况而定,鞋子的话建议高帮户外鞋或者运动鞋舒适的鞋子,这样游玩才更合适。

装备清单

【上衣】外套:休闲装、户外装、运动服等都适用;保暖里衣:长袖T恤、衬衣类,怕冷、体质弱者可适当添加。

【裤子】外裤:休闲、户外、运动等;保暖裤:六月可带一件薄秋裤,七八月无需。

【内衣裤】棉质内衣裤为佳,备一套换洗。

【鞋子】硬底旅游鞋、户外鞋、运动鞋为宜;去珠峰、阿里、墨脱这些景区,高帮的户外鞋更合适。

很多喜欢旅行的人都有一个西藏梦,就是一生中至少要到西藏旅行一次,不为酥油和美景,只为禅的一些纯净。西藏是地球第三极,离天最近的地方,永远蓝色的天、最干净的水、伸手可摘的白云、长满松萝的青岗树和纯净慷慨的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