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晴脸儿阴晴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两天妈妈和天气一样,阴阴雨雨晴晴的,让人捉摸不透。这不,天上还有太阳呢,妈妈的脸却已晴转阴了。

孩子下午放学后,我陪着在家写作业,妈妈去五一广场地下超市买菜。孩子写完作业后,要求玩15分钟手机。

可以。鉴于学习时的表现还不错,我爽快答应了。

孩子玩手机,我则捧起周日从市图书馆借来的《2011我最喜爱的散文》中读着。

门开了,我知道是妻买菜回来了。

孩子玩手机游戏肯定入了迷,妻进屋时,他勾着头,两眼直直地盯着手机小小的屏幕,甭说头了,连眼皮都不抬一下。

我正读作家梁晓声写的散文《兄长》:

“你忘了吗?”哥哥又问,目光迟滞地望着我。
我赶紧说:“没忘,哥你还要再耐心等上两三年…”
“我有耐心。”他信赖地笑了,话说得极自信。随后,眼望向了远处。
其实,我晚年的打算从不曾改变一—更老的我,与老态龙钟的哥哥相伴着走向人生的终点,在我看来,倒也别有一种圆满滋味在心头。对于绝大多数的人,人生本就是一堆责任而已。参透此谛,爱情是缘,友情是缘,亲情尤其是缘,不论怎样,皆当润砾成珠。
对面的大娘问:“是你什么人呀?”我回答:“兄长。”话一出口,自窘起来。现实生活中,谁还说“兄长”二字啊!
……

我也读得入了迷,妈妈进屋,我也没打招呼,更没抬头或摆下手,仍旧读着。

哼,你们都什么意思啊?我买莱辛辛苦苦的回来了,你们看书的看书,玩手机的玩手机,连个招呼都不打,眼中还有没有我这个人呐。

我听了,心中暗自发笑,但仍旧低头读着书。孩子也一声不吭,依旧低头玩着手机。

见还是没人应声,妈妈哼一声转身出了门。

到了约定时间孩子关闭手机时,我也把《兄长》这篇文章读完了,完全被作者的情绪所感染,感觉鼻子有点儿酸酸,眼睛有点儿潮潮。孩子走到妈妈身边,同她打招呼。妈妈并没答话,只是瞅了孩子一眼。孩子有点儿尴尬,知趣地讪讪走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整理了一下心情,以便让自己迅速从刚才悲悲戚戚的情绪中走出来。

回来啦。我也冲妈妈打了声招呼。妈妈肯定还在生气,阴沉着脸,一声不吭,一如刚才我们对他一样。

我也觉得尴尬,便不好意思再说话了,讪讪笑了笑,也知趣走开了。

家里阴天了,连家里的空气都紧张的不敢出声。

次日下午下班回到家,孩子一个人在写作业。

妈妈呢?我问孩子。

不知道啊。孩子抬了下头说,又低头写起了作业。

知道妈妈昨天晚上妈妈生气的原因吗?

不知道。孩子想都没想就回答了,仍低头写着作业,我觉得他压根儿就没有思考,他想的肯定是他的作业中的某道题。

她回来时,咱们看书的看书,玩手机的玩手机,没一个人答理她,这是她生气的原因。我是这样想的,一会儿她回来,咱们一块儿到门口,待她到门口时,咱们突然拉开门给她个小惊喜好不好?

孩子好呀好呀的答应着。

天从下午开始就阴起来了脸。天气预报说晚上有雨,预报是八点下。看看表,已经8:15了,应该下了吧,预报好像越来越准了。瞅瞅窗外,天黑沉着脸,脸色好像比往常黑比往常沉。天难道下雨了吗?要不要跟妈妈去送伞。我正想着,楼道里响起了上楼的疲惫的脚步声。

妈妈回来了。孩子也听到了,他说他能听出是妈妈的脚步声。

我站起身,来到门后,我俩一左一右站在门的两侧。孩子喜欢捉迷藏,专门挑了门的左面站,说门一开,他就自然而然被门藏到了后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门外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当感觉人到了门前时,我猛地拉开门。门外手拿钥匙正准备开门的妈妈吓了一跳,继而哈哈哈地笑了起来。

外面下雨了。妈妈把手里的东西递给我后,边拍打着自己的衣服说。

我们还正想着去给你送伞呢!我接上话题说。

谢谢你们,让我感到很温暖。妈妈深情地看着我。

哎,小调皮呢?小调皮去哪儿了?妈妈惊讶地问,不知是不是有意。

当当当,我在这儿!孩子终于憋不住,一推门,从门后走了出来,呵呵呵得意地笑着扑在妈妈怀里。

啊!妈妈故作被吓了一跳。随即抱着孩子嘻嘻哈哈地笑了起来。

明天就是春分,到了阴阳相半、昼夜均而寒暑平的时候了。这时的春雨,应是密密细细丝丝柔柔,但不知何时窗外却下大了,雨点像发脾气似地噼里啪啦敲打着窗玻璃,如爆豆般炸响着。不时还有春雷轰隆隆地炸响,伴着雷,电也一闪一闪的,它们都似在为大雨助威。

外面,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家里,却是晴天,并且还是一片艳阳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