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的青春

五点虾塘

凌晨三点和老友一同去虾塘取虾,穿着下水裤在路上颠簸着,突然他叫了一下我道:看路上的蛇,我吃惊地看了一眼,不过内心却也毫无太大波澜,或许有着不温不火的人在周围陪伴,自己的胆子也会跟着一起增加吧。

到了虾塘这里,准备下水,看着那摇摇欲坠的小船,我有点担心。不过既然已经出来了,也不好再多说什么,自己选择的路也不能寒了老友的心。我蹲在船最后的一个格子里瑟瑟发抖,看着前面的他掌着船前进,他缓缓道:这靠岸的地方是最深的,中间还浅一些。听完之后,我抓着船的手力气更大了,有点担心。事情开始不一定很简单,开始便是万丈深渊,之后便一马平川,然后再又临深渊,这是这世界一种事情走向而已。于我而言,则是目不转睛地盯着船和水面,怕一不小心,自己就去见我淹死的爷爷了。

意外总是比顺利少,我们顺利的启动了,虽然摇摇晃晃。后面老友下船去拿地笼取龙虾,我坐在船上也是不得安稳,有点慌张。人一慌张,便有点心浮气躁,只见船慢慢漂离原处,我紧着胆子拿起竹竿撑着船,船也开始摇摇晃晃走了,虽说走的不是那么安稳,可也总归是再走。

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地笼里的虾子也不是很多,老友说水太深了,龙虾都往旁边走了。简单又机械的工作促发了我们对交谈的极大热情,聊了很多,终归也谈到了农活以及钱上来。我说以前我不太懂我妈妈说的话,现在有些懂了,我妈说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你一个农村的孩子想走出农村,脱掉锄头,可能就读书会来的最轻松。小人物的大智慧,看透了一切,承认着自己的一切,并且也对命运认命,但唯一不甘心的就是自己儿女。老友也表示赞同,并说不是我自己自私,我以后就算是在外面讨米,也不想回家干农活,每当我自己累的时候,我就想着家里的事情,就会又有动力继续学习了。真的应了人民的名义那句话,真的是穷怕了,换句话来说,真的是干农活累怕了。我表示赞同,也确实深有体会,有些时候感同身受确实是能这么说的。

蛙声一片,灯光的照射让蚊子与我亲密接触,很近都没这样了,身体的反应也就会很诚实,不到一会身体就很痒,就开始起疹子。这就是代价,但我转念一想,其实大家的皮肤可能差距不大,但是像他们这些经常在三点出门的,皮肤可能开始也和我们差不多,但经历的多了皮肤的反应就会下降了,可能红疹还会有,虫子咬伤还会有,但是没有的就是他们心痛自己手脚的心情了。做得多了,也许就没有心情了,看得多了,也没有心情了。我们后面看到的五点的早霞其实是很美的,但我相信农村的人绝对没有这份心,不是他们不知道美,只是没有心情没有想法罢了,(这是后话了)

老友在前,我坐在船上。他拉着我慢慢前进,亦或者就地停下取虾。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做事要好,我很难想象老友的父亲每天独自去收龙虾,一人独自面对着这惨淡的场景,其实应该有些累,只是无人诉说,其实也有点苦,只是肩膀上的担子一直不敢丢。我想到了自己的老父亲,或许这就是我父亲喜欢叫我一起出去做事的原因,有些难以度过的时光,找人一起陪伴或许能更快的度过吧。

我们在池塘里一路走走停停,最后天都快亮了。我想着我们刚出门的时候,路上蚊子很多,水里蛙声一片,而现在蚊子少了一大半,蛙声也停歇了,阳光慢慢也起来了。有些东西注定只能活在黑暗中,谁又能说这何尝不也是一种煎熬嘛?我看了一下我们的劳动成果,发现也就只有二十来斤龙虾,我和老友两个人的工钱着实有些廉价,毕竟我们干这活也算是有些小风险,可现实如此,没有什么其他的办法。

很多聊天的内容也随着时间消散在这池塘里,只是那些感悟被我留在了心里面,未来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想想自己上辈人的辛苦,以及自己后辈人的希望,出人头地的愿望也许真的是这种地方的魔咒,太多太多人前仆后继到老来认命,这是一种循环也是一种生态。

后面我和老友提着箱子回到家,补觉睡到了吃午饭的时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