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宝爸用木头给孩子造了一座奇幻动物园,成年人看了也为之叫绝!

有一天

你能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猫头鹰握手


有一天

水中的大鱼跑到岸上成为你的坐骑

 

有一天

你在家中就拥了有一整座充满奇幻的动物园

你以为这是梦境

有人却把它变为了现实


没有走进“哈木的房间”之前

对着手机图片里这些不知是家具,还是玩具

却充满童趣和想象力的物件不禁发问

完成它的设计师是谁?

这不就是对于童年应有的美好想象吗


他叫杨旭光

“哈木的房间”创始人和设计主创

我觉得

他倒更像是一座奇幻动物园的宝爸级园长

会走了,给他做把小椅子

做广告、视觉、空间、新中式家具设计

在荣升宝爸之前

杨旭光还只是一个有二十多年经验

横跨多领域的设计师

直到孩子的降临


马年出生,到猴年会走了

媳妇儿跟他说

得给他弄把小椅子了


猴年做了一个小猴椅,后来把这个和生肖就联系起来,陆续把十二生肖全部做出来

喜欢木作的杨旭光

其实早在孩子出生之前

自己就已经亲手设计和制作婴儿床



随着孩子的出生、长大

家具也越做越多

并最终诞生了“哈木的房间”这个儿童家具及手工木作品牌


 

最早我给孩子做家具的时候,没考虑市场这个事儿,给他做一个就完事了。做着做着,越做越多,做椅子、做桌子,然后发现还需要做个装玩具的柜子……这个品牌才诞生


杨旭光和他的哈木主创团队


用孩子的视角做设计

暗合中国传统祥瑞文化的摇摇鱼

承袭中式家具四腿八挓结构牢固的生肖椅

看哈木的家具总会给人一种

传统且时尚的童趣之感

但杨旭光在设计之初却没有刻意地融入这些

童年的那些记忆和视角

才是达成这种“似有意却无意”的设计语言的直接原因

对于传统元素的融入,没有特意的去想,对于要做成中国人用的,还是说中国传统文化,明清家具的元素搞到里面,这些都没有。这和我的经历、认识有一些关系。我小时候见的,你像年画,过去都是贴墙上的,现在几乎没人贴这东西了,当时就是在那个环境里

天天跟孩子在一块儿

让杨旭光也变成了小孩

并学会用孩子的视角做设计

设计师设计儿童家具,不存在什么代沟,当你有孩子之后,会把自己变成一个孩子。小孩的意义在于第一能改变你的生活,你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你也成小孩了,他能把你带到曾经的童年。但你有的是经验,你有自己的专业。在一块儿陪他的时候过程里,你才能知道他真正需要的东西

这是一个朋友,一个伙伴

消耗品,长大了不是送人,就是直接扔掉

以上是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用的东西一种常态看法

杨旭光觉得对于孩子童年这段宝贵的时光

要持一种尊重的态度


每件孩子使用过的家具

对他来说都是一个记录了美好童年的纪念品

童年这个时光是最宝贵的,所以在这段时间,如果你对小孩只是“对付”,或者你觉得用不了两天的东西,就会被扔掉。本身这个观念就是有问题的。其实每一个人,每一个时间段,要持尊重的态度



眼睛左右移动、能“骑马打仗”的生肖椅

可以自由拆装的动物小板凳

……

给儿童设计家具或其他物品

好玩以及可玩性是设计所要达成的重要目标



但除此之外

杨旭光觉得能否通过给儿童设计的家具

贴合及引导他们天性中的“伙伴意识”

 


一定要让它好玩,这样孩子才能喜欢。另外为什么形象做的很具象?一般家具都很抽象,线条什么的。但给孩子做,尽量去在他的认知世界里:“这是一个朋友,一个伙伴”,那可能这个形象就要鲜明一些,更具象一些。把玩具的一些元素给添加进去,既能玩,这个东西又不是个累赘,有一定作用

孩子天生是和自然亲近的

但在今天城市里出生长大孩子

没有能真正亲近自然的条件

只能通过去动物园或者卡片的形式认识自然


童年记忆同样是美好的

小时候用过一个东西

坐过的一把椅子

有时回想起来

当年的一些往事历历在目

通过家具能给他一些记忆在里面,像咱们回忆小时候这种场景,对当时场景肯定记忆深刻,沙发在哪?我小时候的大炕,那是什么样的?家里有什么柜子,有什么样的故事……这个东西有个故事,或有段记忆在里面,我觉得更有意义,比家具使用什么的更有意义

 

很多没有孩子的大朋友

看到哈木的家具后,也给自己买一件

做装饰、装东西

你看他的笑容就感觉回到童年了

杨旭光说


一件儿童家具的诞生

萌萌哒、好玩又好看的哈木家具

在最初设计的时候可让杨旭光大伤脑筋


设计图很好,但实际操作不成立

从最初设计到定型量产,改个六七版是家常便饭



猴椅子的腿,要考虑美观,往内外偏一点,它呈现的视觉效果都是不一样的。再一个就是加工难度。这个椅子改过六七版,半年多的时间,整个的尺度全都变了。靠背的斜度、前后腿的高度,往外挓的角度,大小都变过

相比给成人用的物品做改良

人们可以对实际使用中出现的问题

用语言或文字提出精准的修改建议

而使用儿童家具的小朋友们无法告诉你

这就需要设计师不断地去观察孩子的感觉和动态

杨旭光最初的“体验官”

是自己家的宝贝儿


正着坐,倒着坐,来回拖动,骑着椅子往前走……也正是通过这个过程,我把家具进行改良,我儿子就充当了“实验品”。你像摇的木马的幅度、座的舒适度、座的长短。都是在他游戏的过程中,我进行改良,改长一点,尺度再大一点,他觉得不够刺激,但大到什么程度才足够安全


总说要通过什么样的设计

来培养孩子探索发现和创造能力

但通过杨旭光的观察

有时孩子的创造能力远超你的想象

孩子们才是最好的设计师

其实有的东西你都没想到,倒着坐、推着走,有些时候孩子的创造力比你强。包括一些玩具,讲故事、叠罗汉,和他别的玩具结合起来,怎么玩?两个小孩,一人坐一个椅子怎么玩?在他们的世界里玩的都很好。其实就是在这里不断的发现,这样就会应用到你下一个产品里

陪伴,才是最珍贵的

这是一个孩子在很小的时候

便被各种手机、PAD电子产品包围的年代

杨旭光不希望在孩子的童年记忆

全部都被手机、游戏占据

无论是之于娱乐,还是之于使用

一件家具能给孩子带来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


咱们不敢说这个家具改变了孩子什么什么,我能保证这么做应该是对的,在审美上会给他带来好的东西。而不是给他欧式什么什么,塑料的……你记忆里就是个手机,就是个游戏,这是个很痛苦的一个事儿。错过去就没了。这可能也被我说严重了,我是根据自己的感受去理解的,因为孩子不会跟你说这个东西


没事看着三岁多的孩子

把拼插小板凳装了拆,拆了装

杨旭光很开心

他很享受陪伴孩子长大的这段时光


我现在的一些工作,能在家完成的就在家做。主要是想陪孩子,孩子长的特别快,现在3岁多,一转眼就上幼儿园了。尤其是在性格正建立的时候。这个时间没了,就是彻底没了,什么样的家具,那些都不重要了


对于孩子来说

什么最珍贵?

除了陪伴

再想不到更好的词了

内容为茶边求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初神走出庭院,渊面可人,就赐福给这一切,滋生繁多,充满海中的水。各从其类,事就这样成了。 序幕 上帝死了,祂留下...
    DAN14阅读 396评论 0 4
  • 信息爆炸时代最不缺的就是信息,可是真的是每个信息都值得去品读吗?收费的信息也有付智商费的,免费的信息也有以一抵十的...
    一条红烧鱼呦阅读 209评论 0 1
  • 如果王思聪告诉我成功靠能力,我估计得吐他一脸。如果papi酱说成功靠能力,我呵呵,然后补充一句,还有运气。但如果这...
    本宫驾到阅读 867评论 1 2
  • 有些话能说 有些话则真的不能说 不论面对谁 最亲的父母又或最密的朋友 没有那么多的推心置腹 要知道 有些秘密还是保...
    小卡的歌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