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7 如何营造好的年味

年味是什么,为什么大家都说越来越淡?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好多年。

小时候,热热闹闹,过年=好吃的+穿新衣服+放花炮+舞龙灯+拿压岁钱+走亲戚。。。

长大了,没滋没味,过年=玩手机+睡懒觉。。。

小时候过年,远嫁的小姨每次都带着一家回来,小姨一家,我们一家,外婆外公,大人做饭吃,打麻将,我带着表弟去外面各种嗨,跟小伙伴们在河边用废旧木料烧火,用清凉油的小圆盒子烧开水,雪地里堆雪人,翻围墙进去幼儿园滑滑梯;晚上全家一起放花炮,那是属于我们的绚烂;到了初八,附近开始舞龙,龙所到之处,鞭炮齐鸣,都觉得喜庆吉祥,小孩子跟着龙走,过了正月十五这个劲头才算下去。

外公外婆去世后的十几年,小姨没有回来,只有我们一家过年,在家看电视,玩手机,睡觉成了主旋律。吃的比平时丰富,但平时也能吃到;长大了,也不再玩花炮,没有人再给我压岁钱;附近的青壮劳动力都出去打工了,舞龙队队长去外地带孙子了,舞龙队也散了。

我的年味也随之一点点散去。

那些年,过年一点意思也没有,冷冷清清,只是休息的几天,又长大一岁的几天,Nothing more. 我曾经一度不想回来过年。

直到去年小姨一家又回来过年,一共才5个人,我妈买了能装三个冰箱的菜。小姨他们呆了4天,我也就呆几天,剩下的菜我妈吃了大半年;大年初一一起去爬南岳,平时没事我们几个在家里打扑克,我跟小姨总是输,但胜在心态好,哈哈哈;我跟表弟都大了,早就不玩花炮了,放了几封鞭炮,幼儿园的围墙怕是翻不进去了;两家人过年都很开心,并约好今年他们还要回来过年。

今年的年味特别浓。小姨一家提前了几天回来过年,正好赶上我妈的生日,全家一起给我妈过了生日。鉴于去年的经验和我们的建议,我妈只买了1.5个冰箱的菜,很多都是青菜。过年的这几天,我们家剩菜很少,每个菜都是小碗菜,分量不大,花样比较大,一般一顿都能吃得差不多;大年三十出去爬了一座山,整座山几乎就我们一家人,边走边听沙漠骆驼,好嗨哟;大年初一回老家祭祖加去舅舅家吃饭,表姐家做的新房子我第一次去,自家竹园里的冬笋鲜甜美味,自家养的鸡和鱼,种的菜,都特别好吃;初二去石鼓公园,也是一个名胜古迹,上街吃全城热恋的小吃,看电视,打扑克,煮火锅吃,好开心好开心;初三小姨一家回家了,约好明年再来过年,都约好了明年吃什么菜,大鱼大肉不要,青菜多一些,小姨带一些这边没有的菜和两只她那边的特色酱板鸭回来,好具体,哈哈哈。


比较了三个阶段的过年,童年,青年,这两年,我突然对如何营造好的年味有了领悟

好的年味只需要几个简单的因素:

1. 亲人在一起(我们家,小姨家,舅舅家)

其实前面还有一个定语,关系好的亲人在一起。

身边很多人觉得走亲戚麻烦,也因为现在的学习和就业,大家隔得越来越远。

我以前也觉得麻烦,但正是因为有了走亲戚才会有那种年味的氛围。这就像菜里的盐。朋友也挺好,但古语云,“每逢佳节倍思亲”,没有说每逢佳节倍思朋吧。过年只要不是跟亲人在一起,都会觉得差那么一些味道。

2. 做一些有仪式感的事(贴春联,按照习俗过节,回家祭祖,吃团圆饭,拍全家福)

过年是中国的传统,其实也是一个蛮有仪式感的事情,按照习俗过年,会增加仪式感。

比如我们家这边,春联一定要腊月二十八当天贴好,除夕洗衣洗澡扔垃圾,初一不能倒垃圾,初一是祭祖的日子等等。其实穿越千山万水,在过年大家聚到一起,本来就是一件挺有仪式感的事情。

我们并不迷信,但是遵从这些有仪式感的习俗,的确给我带来了浓浓的年味。

3. 让每个人都有参与感(“一起”这两个字很重要)

仪式感的事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在发生,也不是天天都有。让大家有参与感,非常重要。哪怕是煮饭也让大家一起参与,让这个年就跟每一个人都联系上了,每一个人都觉得这件事情跟自己有关,这会让年味增色不少。

例如我们家一起回老家,一起去近郊游玩,一起在家里煮饭洗碗打扑克,一起出去买臭豆腐吃,一家人在一起,觉得干什么都挺有意思的。

亲爱的朋友们,你的年味怎么样?不妨尝试一下我的三个感悟。也欢迎在留言区说说你的想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