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奸:冷漠下的一纸孤独

图片|网络

❤️

两个星期的苦等无果,在第二次下单购买中,终是将那本薄而厚重的粉色小书捧于手中。

初至掌心翻阅时,讶于繁文式的书记方式,没有大陆的至右而读,却是反其道而叙的别开生面。

或许是曾经了解到这是多么深沉的内心独白,竟几番不舍细读,仿恐不经意间就触动到那根伤痛的弦。

就像当初在镜头前隐忍却痛苦的奕含,这个被上天眷顾却又被恶魔伤害的女子,这个惨淡在诱奸下的妙龄女子。

大抵都对那个自杀于新书出版后的天才女作家奕含略有所耳闻,初初听闻,是在浏览微信美文时,感叹这个音容笑貌不再的女子;

感叹她有上天的眷顾,却不敌命运的波折,从台南女子中学唯一在大学学科能力测验中获得满分的学生。

而被誉为天才少女到因抑郁症频频与心中的理想招手离别,直到最后的自杀于家中的悲伤。


图片|网络

而后翻看了奕含自杀八天前的采访视频,才明白,原来对于文学,可以有如此深沉的爱恋,以致到文中的房思琪爱上诱奸犯,不过是奕含对文学美的真理的向往。

她不想去控诉世界如何,不想坦诚老师如何邪恶,只是以工笔画的细腻手法,将那个让房思琪疯狂,那个让林奕含毁灭的故事细细叙说与你我。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作为一个残酷绝望的性侵害故事,这点不证自明。

书中的小思琪,这个对文学有着纯粹的爱恋的少女,却是在那个自己最热爱的文学中失去自己。

奕含说,这本书讲的是“女孩子爱上诱奸犯的故事”,她说,这里面是有一个“爱”字的。也是这个爱字,让小思琪在老师李国华的引诱下走向毁灭的深渊。

但反之,“爱”?小思琪爱的究竟是诱奸犯李国华,还是那从红楼中走出来的文学?

房思琪在书中所说:“多亏李老师才爱上国文,不自觉这句话的本质是,多亏国文考试,李老师才有人爱。”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纵观整本书籍,我们看到的不仅是诱奸犯对林奕含们的残暴摧残,更多的是奕含对文学的自省与对“下等的迷恋”的自己的控诉。

“我的整部小说,到我的书写行为本身,都是非常非常巨大的诡辩,都是对艺术所谓真善美的质疑。”

这是奕含想叩问的现世“思无邪”的文学浪漫与撕破现实生活中的胡兰成式的花言巧语。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奕含的消逝带来的是对文学叩问,是对人性的审视,但更应引起的,大概是在奕含被诱奸后遭受到的冷漠。

都感叹时间会抹平伤痕,却恰恰是没有被抚平的伤痕成为了致命的伤痛,就像奕含曾在被诱奸后以邻家女孩的经历试探母亲,却是邻家女子不洁的痛斥。

如果说李国华是小思琪事件的直接犯罪者,那处以冷漠态度的父母亲便是思琪,甚至于是奕含走向毁灭的暗中黑手,是冷漠,让希望的光黯淡,也是冷漠,让诱奸成为犯罪者无往不胜的利剑。

❤️

多年前的《熔炉》曾震惊韩国,后来更是立下相关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大概曾忍住内心愤恨的人们都熟悉,影片中被性侵的对象仅仅是孩童时期的小朋友。

在姜仁浩老师未到来之前,老师的无视,父母亲的忽视甚至是警察的冷漠,都使得本就是聋哑孩童的妍斗和侑俐遭受了人生中不可去除的噩梦。

我想,若是在妍斗大声咿呀反抗时,老师们的反应不是苛责也不是冷漠,是不是世界上会多一份美好。

而在距离台湾作家林奕含自杀不过数天,网络上又一诱奸事件引爆了整个微博界。

同样是被诱奸,但不同于自杀的奕含,故事的阿廖沙 ,以坚强的心走出了那段黑暗的曾经。

阿廖沙说,在她被性侵事件折磨最惨的几年里,从未有过一个人认真的心疼过她,因为她爱玩爱闹,所以这只是大题小作,甚至在阿廖沙公开提起这件事时,被认为是这是无比荒谬并置之不理,以冷漠的态度回应了一个想要寻求重生的灵魂。

我想,倘若不是阿廖沙有一个愿意为她挺身而出的知己,还有那份向死而生的勇气,或许她便是下一个的林奕含。


图片|网络

❤️

当我们在痛击犯罪者时,或许我们也应审视自己,是否那个暗中的黑手便是你与我,犯罪可怕,但更可怕的却是人性的冷漠。

或者说,冷漠,便是将房思琪们推入无底深渊的黑手,而诱奸,亦或是性侵,便是那冷漠下的一纸孤独。

从《熔炉》到林奕含,再到阿廖沙,当痛苦注定贯穿一生时,是冷漠让她们一步一步地走向孤独与无望。

此前而后,倘若有所诉求我想,我们可以做的是用良知叩问冷漠的人性:我们还输得起几个林奕含?而不是用冷漠粉饰自以为的丑陋,让下一个林奕含成为冷漠下的牺牲品。

End.

芦苇上的虫|一只想写写你,写写我的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