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卖吗?我保他富贵荣华

我有朋友从法国回来度假,她本来说箱子很空,可以给我家两个妞儿背饼干回来。我们盼星星盼月亮的等她到了上海,她无比愧疚地给我说:

“真的很不好意思,这次帮一个朋友带回了一箱子儿童用品,行李都超重了。”

她的那个朋友,有两个孩子。老大从小就专心,用心,学习好,从在他们市内最好的私立幼儿园到最好的私立小学,一直都是最好的。每个学期的成绩单上,满纸全是“A”,没有过“B”。

可是老二调皮。从小就不听话。去年夏天,老二没有考上最好的私立幼儿园。当妈的受了非常大的打击。

这学校是当地最好的,竞争激烈。考不进幼儿园,再想进同学校的小学,中学,非常难。进不了这个最好的学校,孩子这一辈子可怎么办?

这个妈妈思前想后,花钱找人托关系,把在她家老二送了回国来,塞进了她家全市最好的私立双语幼儿园。

她的老家是一个二线省会城市,虽然不是北上广深,但八百万人口里,能进全市最好的私立幼儿园,也很有优越感的。

国外幼儿园,小朋友就去玩儿橡皮泥,国内就在算乘法了。所以在国内学三年,回法国再考,应该还有希望。

老二从去年夏天就被送回来了。再调皮的孩子,也是妈妈的心头肉。当妈的想的不行,朋友面前一说就哭。一听说这个朋友要回国,一下子就买了一箱的东西,吃穿用度,玩具再加各种书,都是给儿子的。

还专门拜托我朋友,她儿子这个月过生日。一定带他去吃一顿麦当劳,因为外婆是坚决不肯给孩子吃这种垃圾一样的“洋快餐”。

我听了,又遗憾又气愤。好好的孩子,这不就毁了吗?这个世界上,有什么学校,有什么老师,有什么教育方式,能比把孩子带在自己的身边更重要?

我认识一个女人,仅仅认识,价值观实在相差太远,她成不了我的朋友。

她生了孩子,没时间带,最初几年一直把孩子放在父母那里。后来孩子大了上了小学了,她也真的赚到了钱,就把孩子接了回来,带在身边。

把孩子接回来之后,她才发现问题严重。

被小镇上只有初中文化外公外婆养大的孩子,和一线城市里面那些从两岁就上早教课的孩子们,无论是学习程度,人生见识,气质谈吐,都完全没法比。

这让望子成龙,尤其是自我感觉爆棚,觉得我用了18年,就可以喝比你贵的咖啡的“励志”妈妈,有一种天崩地裂的毁灭感。

把孩子培养出色,临时变成了她的人生焦点。

她制定了学习计划,从早上六点开始,背古诗,写汉字,学英语,放学后,或者去补习班或者有老师来补习,一直到深夜。整个过程,她全程陪同,时刻纠正,每天都有学习任务,不完成不行。

那个7岁的孩子,从寂静小镇到狂躁城市,离开自己熟悉的一切,本身就非常惶恐。

和这7年中,偶然见面的那个被称为“妈妈”的女人生活在一起,没有欢乐,没有笑声,没有温情,只有严厉,打骂,呵斥和不信任。

孩子是一颗小树,拔苗助长的结果就是干涸。

那个原来被外公外婆养得温和而厚道的孩子,很快就枯萎了下去,变得郁郁寡言,没有反应。再后来,孩子得了抑郁症,瘦成骷髅样子,眼神呆滞,没有反应。

我一直记得莫泊桑曾经写过的那篇短篇小说《在乡下》,故事很简单:

有一对没有子嗣的银行家想要买一个孩子作为自己的继承人。

他们去乡下,看好了一家农夫的最小的男孩,可农夫说:“我们不卖孩子,你们走开。”

他们又去问了第二家农夫,并抱走了第二家最小的男孩。

很多年过去了,有一天白发苍苍的银行家夫妇领着一个受过良好教育,衣着华丽的年轻人回来看望他的原生父母和兄弟姐妹。

第一家农夫的男孩发了脾气,他责问父母:“你们为什么不把我卖掉?那本来才是我的人生。”

他当夜就离开了他“自私”没有见识的父母。

这篇文章是一根扎在心中的刺,一动就痛,不动也痛,我们用亲情拷问我们的良知。

事实上,这篇文章在今天的意义更为现实。

在今天,如果问一句:把你的孩子卖我吧?我保他富贵荣华。到底有多人会卖掉自己的孩子?

更可怕的是,面对全社会对于富二代们的舔屏跪拜,去问问那些在拼命想着逆袭的孩子:如果父母可以选,你是否还会留在自己又穷又蠢,少钱少爱的原生父母身边?

这个问题不需回答,因为答案会伤人,沉默是金。

我有个法国朋友,她是中国弃婴。被送到孤儿院之后,被她的法国父母领养。在她成年之后,她曾经去当年的孤儿院去寻找过线索,希望找到自己的家人。

事情已经过去太久了,她并没有找到任何的有效的线索。这本是意料之中的结果,她去找只是为了圆梦。

可是让她觉得非常震惊的是,在她寻亲的十天里面,不停的有人给她说:“你命真好,能被法国人收养,你现在变成了法国人。”

还有人问她说:“你都是法国人了?还回来找什么父母?根据你被发现的地点和衣服,你的父母估计是一无所有,还偷了情的农民。”

去年,网络上曾经有过一个被美国人收养的女婴回去寻找自己的父母的故事。文章是她转给我看的,众人的说词都差不多的理论。

她说:“我很幸运被我的法国父母收养,但是被自己的父母遗弃,我不好命。”

作为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什么比血缘和亲情更重要。因为血缘是我们定位的支点,亲情是我们存在的根基。

从古至今,所有大智若愚的哲学们在苦苦冥想的是两个最根本的问题:

1.我从哪里来?

2.我到哪里去?

这一辈子,也许我们可以功成名就,富贵荣华,但是当我们根本找不到自己,又有什么意义呢?

无论是身为子女面对自己的父母,还是身为父母计划养育自己的儿女,情一定比钱更重要,爱一定比名更有意义。

这辈子,我做不了王健林,我也成不了董明珠,但是我对于孩子们爱,我能给孩子们带来的教育,并不卑微与其他人的父母。

每一个原生家庭都有自己的问题,就算是威廉王子,也会悲痛自己的父亲出轨,母亲早逝,全世界都在围观的悲伤身世。

再穷,再苦,再不堪,再屌丝,爱是一样的高贵和无私。

没有什么能比自己的爱和陪伴,可以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幸福和满足。

无论为了什么缘由,我们都不应该放弃自己的孩子,因为放弃了孩子,也就是放弃了自己的归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