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四面楚歌、英雄末路,却道船破顶风,尽力前行。

文/夫子涵说

图片来源网络

【导读】:时隔四月,贾跃亭决意接受访问,站在镜前面对曾经的一时盛名,不知他的内心正作何感想..

毫无疑问,贾跃亭是英雄,一个身怀绝世梦想的大英雄。他是智者,也是践行者,更是一个实干的梦想家。

是否英雄的宿命早已被天定?在这苍茫商战之上,你看到的是功成名就、身居高位,而我看到的是尸横遍野、黩武穷兵。

图片来源网络

商道无情,只能尽力前行


1973年在山西襄汾出生的贾跃亭,从小就被外人当做是有背景的大土豪。

可天知道,他真的只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老百姓。没有红色背景,但确实经历过三次婚姻。

如果时间能够倒流,我想贾跃亭在知道自己今日处境时,一定不会选择再走上这条路,工作安定和不需梦想的日子其实也挺惬意。

可惜时光回溯距离我们有一个世纪之远,满身泥泞的贾跃亭最终只能站在镜头前给公众一个交代。

图片来源网络

他怎能不交代,又如何不交代?墙倒万人推、鼓破万人锤,试问当下之事谁能站在事发之前,为贾跃亭说上一句公道话。哪怕只有一句。

这究竟是贾跃亭做人的失败,还是整个商业市场的悲哀?从古到今,来来往往、千年复千年,商业早已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规矩。

在那草木皆兵的历史尘埃之中,在这花繁叶茂的肥田沃地之下,你和我都难以推脱,只要上了这条路。

商场如战场,既是乱世又有谁能置身事外。你在台前看着贾跃亭步入悬崖、即将坠马而亡,所以看斯人如跳梁小丑、不言自喻。

我知,不怨你,也不怪贾。商业有商业的规,而这个规矩就是商道规则。

可他的存在是非常矛盾的,它一方面需要你借助祖先的智慧和思想在商业上找出强盛的方法,一方面又要求你必须按照当下的国情做对时事。

这本就是一个非常繁琐的过程,人性与道德的无缝交接、兵法与佛法的矛盾对立、主己思想和主他思想的绝对控制。颠覆着每一个创业者的思维认知,使你越是往前越是茫然若迷,所以能够走到最后的人都不容易。

因为路上有太多的人,把握错了尺度,最终不是自寻死路的无奈,就是生灵涂炭的死局。不信你看看前二十年的商业史,多少业界大佬都败在了自己的手下,最终必须要为自己做过的事情付出代价。

“一旦回国之后就来不了美国了,FF融资就没戏了,就垮了。”贾跃亭坐在采访人员跟前,如是说到。

该是你要承担的责任,你无法不去承担。

贾跃亭作为一个上市企业老总,自然也知道这个道理,他不甘心啊。

图片来源网络


忠于梦想者,或死于使命,或战死沙场


除此之外,你还能想到贾跃亭最后的结局吗?

当贾跃亭站在媒体前,接受来自世界的质疑之声,他显然已经做好了最后的准备。

这一幕,多少显得有点悲壮,像是一个英雄最后在无声的呐喊。在亲人的不解、朋友的沉默、外界的讨伐之中,明知最后的结局却仍然一意孤行。

说道这儿,还真有点担心贾跃亭了。时至今日,贾跃亭终于承认,他最大的冒进错误,就是不熟悉资本市场,却偏偏进入。

创业这条路本身就是一场不归路,在梦想和PPT路上的贾跃亭,虽然曾取得过多次战役胜利,成立了自己的乐视集团,然后还把它推向入市。

可如果贾跃亭没有带领乐视走向上市,我想现在的贾跃亭还不至于如此艰难。资本市场那是另一场游戏,所为的道德约束在一些顶层的握权者之上永远都只是废纸一张,而且一旦你上了这个擂台那就像猎物一样被人蚕食。

如果不想被人蚕食,就要学会把自己变成一头最凶狠的野狼,向着那一个个凶狠的敌人发起攻势,可在你跟腱未稳、基础不足,且PPT没有落地之前,你想要发狠也需要有足够的力气吧。

而且在梦想和现实之间必定会有差距,那么这个缝隙你又如何填补呢?

造成当下所有现象的人,归根结底还是在贾跃亭自身出现了问题,所以英雄的最后结局早已被注定。

眼下我们唯一能够做的就是祝福贾跃亭,希望他尽快拿出一套整体可行且有力的方案来进行挽救。

人生这条路,有的时候该舍弃的还必须舍弃。虽然那是你贾跃亭梦想的全部,还是你当下努力的最后归属,但仍热要劝他一句别执迷不悟。

图片来源网络

真的能够吗?

作为一个失败的典范,多数创业者们在面临这痛苦且艰难的抉择时,明知前路荆棘最后都义无反顾继续向前,直到血肉模糊留尽最后一滴血液...

我想或许这就是多数创客的宿命。

永远都无法放弃的执念,是他们永恒生命存在的唯一象征。

图片来源网络

最后


用贾跃亭经常说的一句话结尾吧:“梦想为什么叫梦想呢,很多你做出来的梦,现实中根本不存在,等你讲起来,人家会认为你是在做梦。”

愿我们都早日清醒,放眼未来,把握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三年以前,互联网帝国虽然也波澜起伏,但总归不像今天这样翻江倒海。最近,许多大佬都不太开心,因为互联网“网红一哥”...
    越读时间阅读 1,902评论 8 40
  • 插着干花的zakka杂货风小水壶和纸粘土捏的小鸟搭配得很有田园风,装饰家里很小清新 这次的步骤图依然少的可怜,光顾...
    努力暴富阅读 215评论 0 0
  • @六毛想想参加过好几个21天了,每次的组长都不同,都很有自己的特点,都很喜欢,所以让我懂得了做自己就好不用非要和别...
    李娟AINI阅读 94评论 0 0
  • 今天回家特别累,中午十一点在单位食堂吃了点连家里狗狗都会嫌弃的饭,办公室的同事都叫嚷着出去买了外卖。哪里有时...
    Sunshinejxl阅读 207评论 0 1
  • 这世上贪吃的傻姑娘有很多,可是你一定没有见过,比这傻姑娘还要傻的贪吃姑娘。那个蠢猪似的贪吃傻姑娘就是我!我傻到这个...
    7515b237f6ce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