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正被孟局长痛骂之后请了病假。作为副局长,他负责的东城拆迁工作毫无进展。

初夏的夜仍有几分凉,周正躺在院子里的躺椅上,迷迷糊糊地进入了梦乡。他醒来的时候,身边站了两个人,西装革履,一黑一白。

周正:你们是谁,什么时候来的?

黑衣人:我们是阎罗王的使者,见先生小憩,不忍打扰,已在此静候多时。

周正:难道你们二位是 ……

白衣人:想来聪明如先生已知我二人身份,我们便是阳间说的黑白无常。

周正一声长叹:想不到我会英年早逝,可惜功业未立,白白在人世间走这一遭了。但干我们这行的,能寿终正寝也是我几世修来的福份。罢了,罢了。

黑无常:先生莫要悲伤,您阳寿未尽,阎罗王有一事相求,见先生休假在家,故而派我二人前来请先生。

白无常:先生不要多想,至于何事,一去便知。

周正:呵呵,阎王叫你三更死,谁敢留你到五更。我跟二位圣使同去便是了。

去往阎罗殿的道路曲折而幽深,像未开发的棚户区。途中哭喊之声此起彼伏,被推土机活埋的人喊得撕心裂肺,被挖掘机腰斩的人血肉模糊。周正看得惊心动魄,随便找个话题与黑白无常攀谈起来。

周正:想不到二位圣使竟是这种打扮,西装革履,比我们的装着还要正式。

黑无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白无常:老黑的意思是说,境由心生。先生喜欢着正装的,看我们自然就是如此打扮了。先生若能悟出其中真意,定能添福增寿。

周正:原来如此。那在这道路两边受苦的又是些什么人呢?

黑无常:不可说,不可说。

阎罗殿中。

阎罗王大体说了情况便离开了,一干人等皆交于周正差遣。原来,因凡间之人欲念炽盛,引发地狱业火,烧毁了功过簿,短时间内不能修复,故而请周正做几天判官,对他熟悉的新死之人进行审判。

带亡人!一位老太太被带了上来。

老太太:我死于非命,求大人怜悯,为我伸冤。

周正:堂下何人?

“大人,她是东城区的拆迁户,因强拆而亡,名叫王翠兰。据查,她的阳寿未尽,若无大过,可还阳。 ” 身边的书记员轻声道。

黑色的披风将她裹得严严实实,若不细听声音,竟分辨不出男女。但那声音中的甜美和细腻,却又让她的美丽无法隐匿。

周正:竟然是你!王翠兰,你可知罪?你故居 80 平,按规定,你可在四环外对换 80 平的楼房居住,而你以年老体迈为由,索要20万养老金,真是贪得无厌!你可知道,你的贪婪让多少干部彻夜难眠;你可知道,你的贪婪阻碍了多少大项目的落地;你可知道,你的贪婪影响到了全市的经济发展。你不知道,你当然不知道,你的心中只有自己的利益,你怎么会想到他人?王翠兰,你因 “贪” 获罪,罪无可恕,打入油锅地狱日夜受苦。押下去!

看着王老太被押走,周正心里暗嘘一口气。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事就这么成了。想到这里,周正不禁想提前上班了。

周正:速将下一个押上来,本官还有要事处理,一刻也不能耽搁。

第二个被押上来的是一个大腹便便的中年人,面红耳赤鼻孔朝天,一路上骂骂咧咧。

周正:想不到竟然是你,孟局长。

孟平:姓周的,你作为常务副局长遇到难题不想着克服,竟然临阵退缩。你以为你之前包二奶的事我不知道吗?快快放我回去。我这就向市委打报告,免了你个龟儿子。

周正:你他妈骂谁龟儿子?你可知道这是什么地方?我现在就把你打入十八层地狱,永世不得超生。

书记员:大人,请息怒。强拆不是孟平的命令,虽然他对王翠兰的死负有责任,但罪不致死,按律您应送他回去。

周正:送他回去?啊哈哈!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闯进来。既然来了,就多住几天,改改脾气再走吧。孟平听判,你脾气暴躁喜怒无常,时常辱骂下属,又妄图陷害忠良,你因“ 嗔”获罪,罪无可恕,打入拔舌地狱日夜受苦。押下去!

孟平被押下去之后,周正身上忽然有了一种说不出的顺畅,几天来的不快一扫而光。无意间,瞥了眼身旁的书记员,竟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周正:下一个人是谁,快快押上来。

书记员脱去身上的披风,闪身跪在周正面前,说:罪人李雪,不孝父母,背叛丈夫,抛弃儿女,因爱慕虚荣,与拆迁局副局长周正私通,甘当二奶,被其包养。因“痴”获罪,罪无可恕,请大人重判。

周正:不,不,雪儿,你没罪,你没罪,是世人有罪,他们说三道四,他们不解风情,他们才有罪……对,对,佛说过,众生颠倒。我们才是真爱。我这就放你回去,我们还要在一起。

李雪:不,不是这样的,你别说了,你不懂。这是你最后的机会了,你快判我,不然你就走不了了。呜……呜……

周正:不,我要带你走。我是阎王请来的判官,我想走就走。

“大胆!阎罗殿岂是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吗?”阎罗王从大殿后面走了出来。整个大殿顿时显得庄重而威严。

阎罗王:李雪与你有三世情缘,你却负了她三世,她因爱生痴,犯下无数罪孽,好在她本心未迷,一念忏悔 , 罪灭河沙,在阎罗殿上做了书记员。她与你情缘未了,痴根不除,见你阳寿将尽,私自更改功过簿,导致你终生功过无法评判,故而我诱你来做了判官,查言观行,评功论过。你因贪功,置王翠兰的冤屈于不顾;你因嗔恚,枉杀上级以泄私愤;你因愚痴,引诱李雪通奸。心中全无公平正义,贪、嗔、痴三罪皆犯,罪无可恕,打入无间地狱。你服也不服?

周正:聪明正直死而为神。神明无不教人弃恶扬善,地藏菩萨发下大愿,“地狱未空,誓不成佛”。而你却将我欺骗至此,私授权柄,诱我犯下滔天大罪,这岂是神明应有之作为,你又有何公平正义?你不是神明,你是魔鬼。我若无此权,定然无此罪。周某不服!

阎罗王:好,说得好。我这就放你回去,但你要记住,福祸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相随。

周正从梦中惊醒,不觉已出了一身冷汗。原来只是一个梦。

夏夜的风吹在身上,竟有一丝刺骨的凉意,阴森森的冷。躺椅旁的茶几上,手机亮了一下,收到一条信息。信息是局里秘书科的霓裳发来的。

霓裳:钉子户王翠兰意外身亡,孟局被记者围攻大发雷霆暴毙。刚收到市里的文件,让您主持全局工作,您什么时候来上班呀?局长办公室我可都为您收拾好了。

啊哈哈!真是天助我也,周正仰天长啸。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

然而,周正却没有注意到,在阴影里站着两个人,一黑一白,西装革履。他的一言一行,已被记录在案。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