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了七年,来蜕变成你喜欢的样子

图片来自网络

(1)

平安夜那天晚上,小太阳没有约任何朋友出去,只是独自一人躲在自己的卧室,单曲循环着《you are my sunshine》。

窗户外面的世界车水马龙,喧嚣热闹,在这样的日子里,她这样的人最容易被遗忘了吧,小太阳默默思忖。

她掰着指头安静地算着她与傲娇已经相识了几个年头了?数着数着,远处传来一声焰火,她的泪水也应声不禁地漫出眼眶,原来都已经七年了。不过,没有七年之痒,因为无所谓失去,也未曾得到,她和傲娇像两条靠得很近的平行线,一路同行,可以勾肩搭背,可以分享喜悦和哀伤,可就是无法使内心相触。

发呆了许久之后,小太阳缓步走到床前,轻蹙着眉头,摸起手机。

跟许多恋爱中的女生一样,小太阳的手机里也有一个特别的分组,那个组里的人有着独一无二的头像和专属铃声。

她反复浏览着那条已经经历过无数次修改却还依旧安静地躺在手机里的的告白书,深吸了一口气,“到了零点,就发出去吧。”

在等待零点到来的那些时间里,小太阳靠听自己的心跳来读秒。她快速地来回踱步,想用速度来克制自己不要去想他收到那封告白书以后可能会发生的场面,因为只要一想,这封告白书或许又会再次沉寂许久,而在这许久的时光里,谁又能保证不会物是人非了。

小太阳最终还是没有等到零点的到来,她那孤注一掷的勇气在收到傲娇发来的微信时溃散得一败涂地。

那是一段视频,视频中最开始出现的是傲娇那一脸俊朗的笑容,在说完“圣诞快乐”后,镜头却给向了一个女生的侧影,“怎么样?”

小太阳当然知道那句怎么样是什么意思,谁叫她很早之前便说过,要是傲娇交了女朋友,要记得让她瞅瞅,她给把把关。可是这么多年来,她并没有滤掉任何一个,永远是回答那句,“嗯,还不错。”

零点到了,远方有焰火连续不断地响了起来,轰隆隆的爆炸声像是要把整个天空炸塌。

小太阳摩挲着手机,显示屏亮了又黑,黑了又亮,直到最后,当小太阳疲惫地打出“圣诞快乐,嗯,还不错”这八个字后,便沉沉地倒在了冰冷的床铺上。

(2)

中学时代,每个学校都不缺神一般的人物,这样的人天资聪颖,读书可以不用功,却场场拿下高分,体育才艺样样全能,如果再加上一副好面孔,那么你一见到他就会感叹上天不公。

在小太阳读高中的那几年里,傲娇就是这样的一个神存在,小太阳自从第一次从老师口里得知此人时,便对此人有了无限憧憬。从旁人的叙述中,小太阳在自己的脑海中拼成了一副傲娇的模样。高高瘦瘦的个子,留着清爽的短发,肤色偏白,穿着干净整齐的校服,一微笑便能露出白净好看的牙齿。

可憧憬归憧憬,但是当小太阳真正见到傲娇时,心里却有着说不出的嫌恶。顶着一头挑染的银发,左耳戴着亮黑的耳钉,手中拖着滑板,一脸坏笑,便是他第一次出现在画室时的模样。当现实照进幻想,幻想便像跌落的镜子,碎了一地。他不是小太阳心中所想象的那个好男生的形象,差之太远,虽说颜值颇高,但是也就是一般小混混的角色。

小太阳在绘画上面并没有异于常人的天赋,所以当老师说她接受能力差的时候,她心里甭提多难过了,可是,即便是在这样严肃的时刻,傲娇却还能发出咯咯的笑声,在那一瞬间,小太阳想以笔代刀,让傲娇血溅当场的心都有了。所以后来,对于傲娇,小太阳当初的那些崇拜一点点消磨殆尽,只有越来越重的厌恶了。

可一事归一事,学习和私怨,小太阳还是分得很清楚的。论绘画的本事,傲娇足以睥睨整个画室里的人,所以为了来年的高考,小太阳选择了忍辱负重,鼓起勇气,拿着速写本去找傲娇请教经验。但是当傲娇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敷衍地画了一幅最为拙劣的草图之后,小太阳心中最后的那一点期待也随之破灭得不要不要的。

从此,小太阳暗暗发誓,要更加的努力,让傲娇也尝尝今天你对我爱答不理,明天我要你高攀不起的滋味。可岁月的故事,就是这样的唏嘘无常,后来傲娇再也没有对小太阳爱答不理,可高攀不起的,依旧是小太阳。

(3)

2012年的一个冬日下午,校园里安静得很,大部分同学都选择了回家。可一直在备战高考却又对未来一片迷茫的小太阳选择了独自坐在画室里发呆。

傲娇出现得猝不及防,还来不及掩饰自己那副悲壮表情的小太阳立刻吓懵了。

“老板(绘画老师)不在吗?”

小太阳低着头摇了摇头。

她本以为傲娇便会就此离去,可没想到,傲娇径直朝她走来,坐在小板凳上,十分温情地问,“你怎么了?”

小太阳坚持认为,她对傲娇的改观是从此刻开始的,她第一次从傲娇的身上感受到了一种叫做“暖”的东西,直到现在,那种感觉还记忆犹新。

见惯了别人对自己坏的人,很容易被别人的偶尔一次好给打败,而且会败得仓皇,败得排山倒海。小太阳也没能逃过这一劫。

人总是这样,当初万般抵触的东西,在你尝试了一点点好之后,你便会一发不可收拾,直到最后,你自己都会骂自己当初为何那么傻,会把这样一块剔透的美玉看成可恶的顽石。

有一次,同个画室里的朋友聚会,当小太阳匆匆赶到时,发现已经迟到了半个小时。她连说了几句“不好意思”,便抽椅落座,准备大快朵颐。可说时迟,那时快,她筷子还没拿稳,傲娇便一脸坏笑地高声说道,“学妹迟到这么久,应该自罚一杯吧。”

同桌的人开始起哄,小太阳挂不住面子,但是秉持着你要搞我,我也不能让你好过的原则,便提议和傲娇对喝。在这种事情上,女生总是占尽面子,小太阳的将军一下子让傲娇下不了台。

他虽然笑得很不自在,但是颇有男子气概,立马应承下来,以两杯换一杯的节奏和小太阳对干。那是小太阳第一次庆幸自己有一个平时吃饭喜欢拉上自己喝上一小杯药酒的老爸,若不是如此,她也见不到傲娇喝嗨了的模样。当傲娇脸泛酡红,开心地在街上奔跑的时候,俨如一个调皮的孩子。

都说不打不相识,可小太阳和傲娇是不喝不相亲。从那一顿拼酒之后,他们俩逐渐变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4)

女生朋友和女朋友之间只差一个字,可是要去掉这个“生”字,得耗费多长的时间啊,有些人或许一辈子也做不到。

小太阳是从什么时候爱上傲娇的呢?她自己也有些懵懂了,或许是从一开始,如果嫌恶也是爱的一种表现的话,或许又是从那次聊天之后,她心底渐渐感到某一种暖意,再或许,要从傲娇带他的女朋友来见小太阳的那一刻算起。

她本来想见识一下傲娇能带出什么样的女生来给她瞧,然后在心里准备了很多揶揄傲娇的话语。可是当真正见面之时,小太阳才发现学画画的审美品位真的不差,刹那间,她那强大的自信便被碰撞得千疮百孔。

她很失落,不是因为无法用言语挤兑傲娇,而是她隐约觉得自己失去了什么。

或许失落正是爱意的滥觞吧。

本来小太阳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么在意傲娇,可是当她第一次看到傲娇因为失恋而失眠了几天,眼睛里布满红血丝,俨然一副丧尸模样后,她的心真的痛了。那一刻,她深深地意识到原来自己在这个男人身上倾注了那么多的在乎。

如果让小太阳在自己的生命里来一次毫不犹豫的选择,她一定会二话不说地说出傲娇的名字。可正是由于这样,害怕永久地失去,傲娇反而成为了小太阳绝不能轻易表白的人。

暗恋才是最安全的喜欢。

可暗恋的悲催在于,你想用尽所有力气去对他好,但是你最终只能使用好朋友这一层身份。

小太阳某一刻突然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来自于相见恨早。如果她一开始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就是他喜欢的那副模样,现在一定不是这个样子吧。

既然有了奋斗的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方式,小太阳便一发不可收拾了。

大学四年,小太阳简直是在花样作死中前行。

傲娇说,运动挺好。小太阳就能在两个半月内,疯狂地将自己从126斤减到了百斤不到。

傲娇说,读书挺好。小太阳就在整个大学期间,只要有闲暇时光,便手不释卷,而且成绩也有了质的提升,从一个学酥一跃而成名副其实的学霸。

傲娇说,多多历练挺好。小太阳便焚膏继晷地准备各种用于参加国内设计大赛的资料,获奖之后,又匆忙备战国际级的设计大赛。

如果说每一句“**挺好。”都是一颗龙珠,那么小太阳在那些年里早应该可以召唤神龙了。可是直到最后,神龙没有召唤出来。傲娇的女朋友却如同韭菜,割了一茬又有一茬,只是没有一茬是她。

(5)

毕业后的傲娇去了北方的一个城市工作,小太阳则依旧在南方的一个校园里等待着毕业。那段时间,小太阳每天都会关注北方那个城市的天气预报,晴天还是雨天?寒冷还是炎热?起风了没?下雪了没?可看过之后,只能在心里叮嘱一遍,其他的她没有更好的立场去做,因为在傲娇的身边总有一个女生做了她想做的事。

都说爱一个人,就要祝福他所有。可是小太阳做不到如此境界,所以她喜欢安慰自己“没关系,他还没结婚了。”,也渴望听到他分手了的消息,每每此时,她的心情一定会一波三折,先是忧心,继而暗喜,最后却是深深的无奈。

(6)

已经离平安夜过去了七天,这一个星期里,唯有忙可以解决小太阳一切不安分的思念。可当她累到犯了胃病,独自躺在医院病床上打着点滴的时候,她那空落落的心灵却被这些刻意压制住的情绪急速地占满,直到快要胀破,窒息。可即便这样,她还要试图去安慰那几天和他那位新晋女朋友吵得不可开交的傲娇。

这一天,是2015年最后的一天,这一天,也是小太阳胃病初愈的一天,这一天,还是傲娇又分手了的一天。

再过一天,岁月的轮子就要驶入2016了,人们都喜欢说,新年要有新的气象。在爱情面前,一向卑微的小太阳突然想在这一天到来之前,来一把豪赌,是的,她也是时候孤注一掷地赌一次了,用心磨练了七年的小说,总得要有一个结尾,不管是喜是悲。

终于,那封短信赶在了零点之前发了出去,发完后,小太阳像被抽空了全身力气,疲惫地瘫坐在地上。

短信中写道:

你知不知道,有一个女生每天睡觉之前会把你发的所有朋友圈和qq状态一字不落地看上一遍?

你知不知道,有一个女生会把你所有和她的聊天记录全都工工整整地誊录在一个精致的本子上?

你知不知道,有一个女生很羡慕那个可以走在你身边的女孩,羡慕她可以喂你吃东西,你可以为她打伞?

你知不知道,有一个女生曾忍受着针刺般的心痛,还要为你参谋你用来取悦其他女生的生日礼物?

你知不知道,有一个女生恨上天安排你们过早地相遇,因为她并不满足于只做好朋友?

你知不知道,有一个女生一直在等待着你分手,等待着你回头瞧一瞧,那个女生已经蜕变成了你应该喜欢的样子?

你知不知道?


Keira Knightley《lost star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远来的马蹄声 踏碎了一地野草荒 跋涉过的骏马 沧桑过的鞍 欲休还奔 淋过雪的人儿 暖过寒的心 欲言还休 止不住的雪...
    敬言Wzing阅读 219评论 0 0
  • 在爱情的世界里,我和你经历时间最长,付出最多,受苦最多,我没有力气再走了,我只有对现实的失望,我也不相信你是爱我的...
    花样儿阅读 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