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过着穷日子(练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请小观!什么情况?咋这么客气!客气还有意见啊?这是导演的原话,我就一传话的。

导演,咋用上“请”字啦,记得上次给我说的是“滚”字啊,这……总得给点时间适应吧!

小观啊,有件好事落你头上了……啥好事啊,能当猪脚了?

比这事还好——你要过上富人日子了……什么富人日子?我穷吗?吃你盒饭就是穷人啊?哎,不是?难道看走眼了

……导演很神气,看人不仔细。不知我小观,家有法拉利!

导演,先别说你的眼神,先说说我这诗是不是言之有物、正义凛然、威武霸气……

嗯……啊……这个……剧务呢?中午盒饭按我的标准多做一份……小观你就不用蹲地上吃了……你家法拉利哪年买的?……嗯,啊,还是开始今天的话题吧!

慢着导演,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先说说话题是啥?我小观也不是啥节目都做的!

放心吧,小观!黄毒赌的咱不沾,今天的节目十分正能量,让穷人过上好日子……那不可能,穷人能过上好日子?我不信!想我小观“别墅豪车全都有,股票存款拿在手,公司还有好几个,吃喝玩乐都不愁”,也没感觉日子好过,穷人能过上好日子?蒙人吧?

小观啊小观,你太让我伤心了!咱们合作节目多少回了,你还信不过我?

信你?嗯……开始是信你,你叫干啥我干啥!没人上的节目我都上,你做个节目夸驴友,我被人叫做“驴之友”,我无怨无悔!又上个节目刽子手是好人,你知道别人都叫我啥吗?呜呜,叫我“杀人的”,这都啥事啊?信你就这下场!

啊啊,嗯,那是群众欣赏水平低,今天这个绝对正能量!小观,你扬眉吐气的时候到了!剧务,剧务,上字幕……

富人过着穷日子

“上无片瓦遮身,下无立锥之地”过穷日子那是没办法,可有人明明没那么穷甚至还算富也过着穷日子就值得玩味了。

听不懂啊,导演!能不能通俗点?刚才我好像听说是穷人过富日子,这咋变富人过穷日子啦?

小观你别急,人家白居易念诗给老奶奶听,就是怕别人看不懂,明白了富人咋就过穷日子,不就知道穷人孩怎么做了?你就是老奶奶的角色,当然得先让你懂……

不能这么贬我吧,七步成诗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竟然说我是老奶奶,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别以为离了你我就没盒饭吃——有好几个导演正式邀请我去他们那里了!……有人叫你去演猪脚?不可思议!哈哈!想不到吧,是去当群众演员!啊!嗯嗯啊哦……厉害,当群众演员都当出名了!别胡思乱想了,好好配合节目!

说到过富日子,导演……我想吟诗了……

村长带我来致富,少生孩子多种树

乡长带我来致富,学习东莞迈大步

县长带我来致富,卖了院子城里住

市长带我来致富,引进外资看准路

省长带我来致富,全靠驻京办事处

总理带我来致富,一带一路拉帷幕

好诗,好诗……

导演还是第一次夸小观呢,小观好感动,呜呜呜呜……别感动,一感动又要吟诗了……

我刚才说到哪儿了?奥,为什么有些富人

过不上好日子?打个比方,就如同做菜,有人喜欢吃海鲜,于是把钱全买了海鲜,油盐酱醋都没钱买了,这海鲜能好吃吗?更严重的连燃料都没钱买,生吃,结果拉肚子了……

导演,你说的是自己吧?哪有这么傻的人……

还有更傻的呢,自己的钱不够,借钱买来海鲜存着——最后都坏掉了……

导演,你没事吧?怎么尽说胡话?

这不是怕你听不懂吗!打个比方而已,有人把钱都买了房子,有人把钱都买了股票,有人把钱都投资办厂……每天辛辛苦苦工作,吃不上,穿不上,过得跟叫花子似的,更别提外出旅游了!这不跟全买海鲜的傻瓜一个样?

嗯嗯,这事见多了,我有个远房表姐,两口子连孩子都不要,就喜欢买房,有两套房子还不满足。过年回家,她老公向爸妈要钱付第三套房的首付,可他妈刚动过手术,没钱给,结果吵起来,年都没在一起过……

小观同学举一反三,孺子可教,我们再来回顾两个小故事,

小公鸡在草堆里捡到一颗珍珠,马上扔掉了,还说了一句,没用的东西。又捡到一粒豆子,幸福的闭上眼睛,把它吃掉了。小观,你说说看?

当然是讽刺小公鸡没见识,不知道什么是最珍贵的……

停……纠正一下,故事是讲给人听的,所以都是讽刺人的。小公鸡当然选豆子啦,珍珠又没有营养……

但珍珠可以换很多黄豆,讽刺人不识货,对吗导演?

对!关键就在“换”字上,有了“换”豆子与珍珠就没有区别了。王均瑶,好帅气的小伙子啊,英年早逝真让人心痛啊!如果早注意身体,多花点精力在健康上,可能不会早逝了。让人惋惜的是他扔掉了健康这颗珍珠,把事业这个黄豆看的过重,结果丢掉了生命,教训深刻啊!

看来在一般人眼里生命是最大最美的珍珠了。但有人却不这样认为,比如“舍生取义”,比如“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比如“亦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比如“可以牺牲我的生命,决不可放弃我的信仰”……

彼之黄豆,我之珍珠;彼之珍珠,我之黄豆。换就是各取所需而已,所以我们笑王均瑶,他自己却未必后悔。

所幸不是十三亿人都将生命看成最大的珍珠,否则中国危矣!

导演,你说的好深奥啊,不过我似乎听懂了一点点,我笑公鸡傻,公鸡笑我呆,珍珠与黄豆,哪个更可爱?

再看第二个故事,那只公鸡吃了黄豆,继续找食物,发现了一只毛毛虫。公鸡胃口大开,正想一口吃掉,忽然想起狼和小羊的故事。公鸡昂起胸脯,俯视脚下瑟瑟发抖的毛毛虫,觉的自己很像一只狼。它趾高气扬的说“小小的毛毛虫,我问你一个问题,你要回答对了,我便放了你,回答错了,可别怪我吃了你!”毛毛虫战战兢兢的看着决定他生死的上帝,眼里充满祈求,像溺水的人想抓住最后的稻草。“听说你很有智慧,那么我问你一个简单的问题——你说天有多高?”毛毛虫拼命思考,哆嗦着回答“有蒲公英那么高?”“哈哈哈哈”,公鸡大笑起来,听到笑声,毛毛虫看到了生的希望。“错,天和村口的麦垛一样高!”说完一口把毛毛虫吞进肚里。

导演,这个故事一点也听不懂了……

啊,嗯嗯,就是说公鸡与毛毛虫各有各的世界,他们认为的真理是不可能一样的。好啦,今天节目就做到这里……

导演,今天节目是不是短了点,我只听懂一点点。

那你再吟首诗吧,别忙,等我捂上耳朵……

呜呜,导演……

怎么又哭了,跟火车鸣笛似的。

我激动啊,这可是你第一次主动请我吟诗呢,说明你认可我的才华……

你的才华,请你吟诗?呕……呕……

快来人啊,导演又有反应了……

没事,没事——那个,你,你说你家有法拉利是真的吗?是啊,咋啦?没事没事,你吟诗,你吟诗……

多好的导演啊……

听到法拉利,导演好脾气。

又是送盒饭,又是让吟诗。

都说求真理,那是骗人的。

名利镜儿套,没了花外衣。

字幕:本次节目就到这里,

请看下集预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