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出家,14岁做北漂,20岁走红,王宝强成功逆袭就凭这三点

这是一个浮躁的社会,每一个人都向往成功,每个人都觉得别人活得比自己容易,觉得自己面前的苦难从未停止过。事实果真如此吗?当然不是,那是因为你只看见别人鲜衣怒马,却没看到那个人负重前行的样子。

王宝强,从一个农村出来的穷小子到如今身家过亿,他的成功被很多人定义为幸运使然。因为他的几部成名作基本上是本色出演,他的努力就被人们忽视了。

吃苦要趁早,出名不用急

1984年5月,王宝强出生在河北省邢台市一个贫寒的家庭里。因为家里孩子多,童年的王宝强几乎是个小透明,在母亲的记忆中,他的衣服都是哥哥姐姐穿剩下的。

因为小时候在村口看了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小小的他被帅气能打的李连杰成功圈粉,萌发了想要演电影的想法。可对于一个生活在农村的小不点儿来说,想当演员无异于“天方夜谭”。

为了实现梦想,王宝强六岁开始习武,八岁那年做出一个改变他一生的决定,他只身前往少林寺出家做俗家弟子。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当武打演员必须会武术,会了武术演员梦也就实现了一半。

王宝强在少林寺的法号叫恒志,少林寺入门最初三年是基本功练习。一拳一脚,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冬季在凌晨五点起床跑步,夏季则提早至四点。周一和周二是素质训练,从少林寺跑到登封市区,再返回来,几乎相当于一个半程马拉松。

早上做完基本训练,下午还得学习文化课,晚上再将当天的训练内容复习一次。日复一日,在少林寺的六年里,王宝强只在过年的时候才回家。其实,他儿时的梦想并非是想成为今天的大腕明星,而是希望长大了能让母亲能在村口电影的“白布”上看到自己在里面演电影。

所以,王宝强成功并非像有些人以为的只凭幸运和偶然,他六岁就知道自己以后要干什么,并能几年如一日不改初心为之努力。就像股神巴菲特,从5岁开就在家门外的过道上向行人兜售口香糖,11岁在股市赚到第一桶金,14岁就投资了一个农场。

理想每个人都会有,但最终实现理想的只属于坚持不懈执着追求的人。一个成大事的人,在几岁十几岁的时候就把普通人甩了几条街。所以,一个人只有从小树立远大志向,一路“不抛弃不放弃”,才能为日后的功名成就奠定基础。

十四岁那年,六年学武生涯结束,王宝强迈出了实现梦想的第二步,正式加入到北漂大军中。

一天没吃过三顿饭,曾在《大腕》中当群众演员

大多北漂成为演员的途径就是当群演,王宝强也不例外。到了北京,他一直在北影厂前等待拍戏的机会,开始当了几部戏的群众演员,每天挣20块钱,慢慢地就没戏演了,但他还是每天步行一个多小时到北影厂门口等戏。

没钱的时候,王宝强会去工地打工糊口。他搬过砖,运过沙,无冬历夏挥汗如雨。他说:“我天天看着天花板,回去又能够干什么?你在这儿待一天你就有一天的希望。这种信念一直在,所以我一直在坚持。”

就这样,他凭借功夫底子做了很长时间的武术替身,还曾在《银鼠》《孝庄秘史》等影视剧客串过群众演员。群演收益很少,王宝强只好在伙食上节约开支,顿顿馒头加土豆,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没有一天吃过三顿饭”的苦日子,只为了挤出钱多打印几张照片,发给各个副导演。

《大腕》是他那时参演的唯一电影,在影片中他扮演的一名大臣,在镜头中一晃而过,如今恐怕也只有他自己才能找到这段画面中自己的影子了。

每一个在北影厂大门前挤过、在地下过道的严酷环境内睡过的北漂,都是自强不息的,所以幸运女神的每一次眷顾就是发光的一次机会。而王宝强自己牢牢抓住了这个机会,本渴望做武打演员的他终于被挑中,从此踏上人生的快车道。

2003年,名不见经传的导演李扬筹拍独立电影《盲井》,因为拍摄地点在矿井中,拍摄中出现了塌方,当时的演员因为危险选择退出拍摄。李扬导演从1000多个群演中把王宝强挖出来,面对天上掉下来的主演机会,19岁的王宝强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拍摄。

《盲井》是王宝强的处女作,也是他的成名作,因此获的台湾金马奖最佳新人奖。接着他又参演冯小刚贺岁剧《天下无贼》,饰演“傻根”一角,2006年主演30集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成功地塑造了许三多。

至此,王宝强奠定了在圈内不可替代的地位,从6岁树立理想到24岁登上事业巅峰,他整整奋斗了18年!

用感恩的心努力做好每件小事

2011年,第五届亚太电影奖揭晓,27岁的王宝强凭借在影片《Hello!树先生》中的不俗表现夺得最佳男演员奖。新华社记者对他做过专访,他对记者说,对于自己拥有的一切,他都抱有一颗感恩的心,这种心态有利于他加深对人生和艺术的理解,也让他更加自信。

在采访中王宝强多次强调,不论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感恩之心,从小事做起,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注重细节。“只有把小事都做好,把每一步都走好、走稳,才能走向成功”。

要做到“时刻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其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当一个人贫穷的时候,对给予发展机会的恩人都可以做到感恩戴德,但当他富起来成名以后,往往就变得骄傲起来,感恩的心也就荡然无存了。

可王宝强并没有,许多年以来,他对怀有知遇之恩的导演李扬、冯小刚、赵宝刚等人,都像对待父亲那样尊重,甚至可以大方地当众行跪拜礼以表示感谢,这足以看出他的谦逊和虔诚。

“用感恩的心努力做好每件小事”也是王宝强一贯的作风,他对工作一丝不苟,从不耍大牌。拍电影《人在囧途》时,就因为一个镜头,他强迫自己喝下了一口气一大桶牛奶。最后直到喝完4L牛奶,才把这条戏演过,到现在他对牛奶还有很深的心理阴影。

在感恩中不断成长,在成长中不断感恩,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中,王宝强的平台也越走越高,最终达到令人无法企及的高点。

文章最后用王宝强的一句话做结尾:不一定是因为我比任何人更有勇气,而在于长大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坚持。我相信一个人的成长故事与青春故事的代名词就是奋斗,就是前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