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孩子学会思考,家长要避免这五大陷阱

一位好友向我吐槽:孩子已经三岁了,好像完全听不懂我表达意思,自己想要的东西,一刻得不到满足就倒地打滚。我们花那么多时间、精力陪他,怎么就变成这样“熊孩子”呢?

细聊后发现,孩子2岁时候,朋友2宝出生了,他看到家里多了一个与他争夺妈妈的“陌生人”,因为朋友要坐月子、照看小宝贝,一不留神大宝就过来拍打弟弟。为了隔离开两个人,以及弥补大宝,爸爸每天下班吃完饭会带他出去玩。慢慢地,每天爸爸一回家,他就叫出去玩。为了满足他,爸爸总是赶着吃完饭立刻陪他出去玩。

两三个月后,天天风雨无阻开车带他出去玩,就算自己手头有事情都暂且搁置一边,从而养成孩子缺乏耐心、以自我需求为中心的“熊孩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以及优生优育价值观提倡,好像社会进入了全民“富二代”时期。在家庭生活里面,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换工作、买卖房子都在围在孩子的教育打转,买玩具、去游乐场玩、婴儿游泳等等,我们儿时渴望得到的,我们都会尽可能满足他们。这样的精致教育培养出很多以自我为中心、等待父母为自己解决问题的“熊孩子”。

针对这种社会现象,专注研究儿童和青少年心理问题二十余年的执业临床心理医生达琳﹒斯威特兰、亚莱恩国际大学副教授罗恩﹒施托尔伯格专门撰写了《让孩子学会思考》书籍。

书中指出,与其让孩子学会思考,不如说让家长学会“等待”和“思考”,学会延迟满足:

在孩子遇到问题时候,家长要“等待”孩子自己思考解决方案和应付处理,家长可以引导协助帮忙,但不可以大包大揽立刻帮助孩子解决;

当孩子想要提出需求时候,家长要学会思考需求是否合理,不合理如何跟孩子解析;

当孩子成长发育慢于同龄孩子一步,家长要尊重孩子生长规律,不急于各种报班,拔苗助长;

家长不要轻而易举满足孩子一切物质要求,要给孩子自己努力获取的机会。

此外,本书围绕孩子出现常见问题:拖延、依赖、焦虑、缺乏耐心等,挖掘出背后社会、家庭原因,总结出五种家长易陷入的陷阱,帮助家长思考自己养育方式,告诉家长何时该放手、何时该管束、何时该等待,让家长在案例中学习与感悟,帮助家长培养出信心十足、独立自强、善于思考的孩子。

一、避开五个家长陷阱

当孩子学爬的时候,我们担心地板太脏、孩子膝盖受伤,而减少孩子爬行的机会,这却是剥夺孩子锻炼四肢肌肉,易造成孩子感统失调;当孩子正在社交中受挫,不让孩子间处理这些问题,父母立刻电话幼儿园老师干扰,剥夺了孩子自己处理社交冲突的机会;当孩子想买某个玩具,父母总会立刻满足他,而不给予他自己努力付出而获取玩具的机会。

很多时候,当父母看到孩子陷入困境中,就巴不得立刻帮她解决,不想自己孩子受到一点伤害。孩子其实实在错误中学习、在挫折中长大的,这种看似救孩子于水深火热中的养育方式,实则是在剥脱了孩子的成长机会。本书中总结出家长易陷入的五个家长陷阱。

解救陷阱:家长大包大揽帮孩子解决问题。怕孩子口渴不会表达,就固定每1个小时喂水,却耽误孩子学习语言表达的能力;怕孩子吃饭弄脏衣服、地板等,总在主动追跑喂饭,孩子四五岁还不学会自己独立进食。

火速陷阱:家长急不可耐的满足孩子一切需求,并不向孩子提出自己难处,不需他们耐心等待。很多时候,当家长在打电话时候或在家办公时候,孩子一有需求并不会等待,而是总要你中断手中的事情,满足他需求。这时候如果不细心教导孩子,要等等,忙完再帮她做事情,他们可能学会不会顾及别人的感受。

压力陷阱:不顾孩子成长规律,各种早教、辅导班、兴趣班等,不顾孩子成长规律,整天焦虑的如何让孩子学习、社交、情商比别的小朋友都好。

给予陷阱:满足孩子一切物质虚荣的欲望,而不教导孩子靠自己努力获取,总想依靠父母获取东西。这样容易把孩子养成“啃老族”。

负罪陷阱:在养家与陪伴孩子之间,总是难以平衡,因为忙于工作,而疏于陪孩子,内疚不安,容易不顾条件补偿孩子。不计后果的付出,养出孩子并不会感恩,甚至觉得是你欠他的。

父母对孩子的爱,不是给予,要学会等待,忍住不出手把孩子事情当做麻烦一样解决掉,而是站在孩子背后,相信他、做大强大的后盾,鼓励他自己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二、父母之爱子女,则为之计深远

古往今来,人们总在称颂父母的爱是世间最无私的爱。之所以说父母的爱是世间最无私的爱主要在于:从出生到懂事,一把屎一把尿的悉心照顾长大,学会自己排便尿尿,自己穿衣吃饭等;在这过程中,教会孩子为人处事品德,教会孩子谋生的本领,孩子超越自己是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可见,爱孩子不仅是给予孩子,满足孩子,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生存的本领。而生存的本领在实践中学习的。近代教育家叶圣陶提出生活即教育的理论,生活中社交问题、学习问题、体育锻炼等都是孩子学习、成长的手段。

为人父母则为之计深远,与其思考怎么样让孩子学会思考,不如思考如何在生活事件中创造机会锻炼孩子的社交、学习、解决问题、思考的能力。当孩子遇到困难应该偷着乐,当孩子自己经历这个困难锻炼,肯定会学到一些以前学不到的东西。

三、家长能教孩子最重要的事情

在应试教育的氛围下,有的父母觉得,孩子家务不急着学、不用现在做,现在首要任务是努力学习,考上好的大学,找到好的工作。

但是好的学校毕业,并不一定找到好的工作,找到好的工作,而没有应对问题时候淡定的思考各种解决方案、足够耐心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也不会长久。

因此,家长能教孩子最重要的事情是学会思考,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这信息爆炸的时代,孩子获取信息、社交快速方便,连不上WIFI都会让年轻一代抓狂的时代,如何避免五大家长陷阱,培养孩子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成为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