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仰望你想追的人

来源:堆糖


1.

热播剧《楚乔传》中,女主角有一句很霸气的台词——

“等到有一天,当我不用再仰视你的时候,我再告诉你我的名字。”

我们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每个人都会被这句话不自觉地带入。觉得好霸气,攻气十足,简直酷毙了啊!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

因为,我们都曾经仰视过、或者正在仰视某个人。

而我们大多数人,在面对失衡的感情时,都无法做到这么霸气,而选择了卑微与隐忍。

那种感觉真的太难受了。

当你爱上那个人,他做什么动作,说什么话,你都觉得他无比耀眼、明亮、完美。

而我们自己无论怎么努力,都觉得没有资格站在他面前。

这是完全封闭且非常自苦的心境——你与我,在别人眼里并无不同。但你在我面前,就像有另一个身份,可以随时击毙我。

有些人天生迷之自信,觉得对方遇到自己一定是因为前世拯救了银河系。

而相对应的,有些人一旦陷入爱情里,就会无比虚弱,自卑,敏感,像个久病不愈的人。

2.

姜姜从高中起就喜欢一个男生,追随他到上海念了同一所大学。

然而,扎心的是直到大学毕业也没有追上他。

姜姜留在上海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而他毕业直接出国了。

为此,姜姜难过了好久,她想不通,为什么她追着他跑了这么多年,他距离她依然比哈雷彗星还要远。

姜姜的好友实在看不下去她这幅样子了,一顿痛骂:“如果你本来就觉得他遥不可及,那还一直跟在他屁股后面有什么用?你去跑到他前面啊!如果你把自己变得比他更优秀,还哪有这些鸟事!”

是的,仰望一个人是没错的,但如果你还想占有这个人,单纯的仰望就是一个很愚蠢的动作。

当我们深陷其中的时候,很难自我警醒,甚至会情不自禁地做一些傻事,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一个人爱另一个人的时候,呈现出怎样的精神状态,总是你身边的朋友看得最清楚。

3.

前阵子,有一篇很火的文章,标题很吓人:《我努力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

对于农家子弟而言,阶级跨越不易,寒门再难出贵子,白马王子和灰姑娘的故事再无可能,但这些都不是绝对的。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你是选择一辈子低头叹息,还是决定抬头睁大眼睛,用无畏无惧的姿态去面对现在所有的困苦。

我已经到了适婚年龄,但妈妈从来不逼婚,甚至不会干涉我找男朋友的事。

因为在她看来,我的择偶标准比她的择婿标准还要严谨一些,压根用不着操心。

我不会去找一个经济方面明显不如我的人,因为与之对应的就是个人能力也不如我。就算我不歧视他,他的自卑也会在某一个时刻爆发,将感情一击即碎。

我同样不会找一个经济方面明显高于我的人,因为与之对应的是我们生活方式的不匹配。就算我不自卑,生活上的种种分歧也会使彼此心力交瘁。

我只会找一个与我相当的人,做彼此的成长型恋人。

4.

当然,因为相当这个词的界定很模糊,所以我们双方的起点都要高,才会符合彼此的期待。

我们一起有话直说,有目标一起实现,观点不同互相尊重,指出缺点一起成长。

陪伴并见证彼此一步一步走向强大,这个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而如果你每天碌碌无为,籍籍无名,浑浑噩噩,亲手把自己扎进泥潭,还奢望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就只能永远陷在泥潭,一生狼藉。

生活得不骄傲的人,不是时运不济,也不是机遇不佳,最大的理由就是她没能力让自己骄傲。

解决不了能力问题,永远都没办法光鲜亮丽,也永远都会在不平等的爱里饱受煎熬。

5.

仰望一个人的结果是自苦,俯视一个人的结果是误伤。只有彼此平等,才有爱可言。

只要你足够聪明足够坚持,所有问题都会有平和而妥善的解决方式。

比如,你爱上一个穷人,他也足够爱你,那么他不会穷很久。

再比如,你爱一个远在天边的人,那么你也一定能跨越阶层,跨越文化,跨越一切复杂曲折,以风轻云淡的姿态站到他面前。

但是,如果说在一起之后两个人都堕落了,或者感情不流动,只能单向输出,全靠一方死撑,那只能说明你爱错了人。

爱是两个人的,自己玩是玩不出结果的。

如果有一个人让你仰视到难过,那么,就停下来吧。

等到有一天你可以平视他的时候,再以平和而愉快地姿态与他谈笑风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