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古代书画中的“蹴鞠”盛宴,迎世界杯足球赛隆重揭幕!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昨晚在俄罗斯隆重开幕。说到踢足球的实力,眼下的中国队估计没什么发言权,但要说起足球的起源,倒是很可以聊一聊,因为历史上足球和中国颇有渊源。

在古代中国,踢足球这项体育运动被称为“蹴鞠”,或名“蹋鞠”、“蹴球”、“就圆”、“踢圆”等。2004年伊始,国际足联确认足球起源于中国,“蹴鞠”则是最早有史料记载的足球活动。读过《水浒传》的人大概都知道,反派高俅一出场,命运就和“蹴鞠”紧紧联系在一起,他的发迹史可以称得上是“蹴鞠优则仕”。因为高俅的蹴鞠技术很高,一个偶然的机会被喜爱蹴鞠的端王撞见,得到赏识,端王登基之后,高俅很快飞黄腾达,官至太尉。虽然小说追求戏剧效果,必然对蹴鞠的作用有所夸大,历史上高俅的发迹史也不可能全凭一球,但我们从中仍可略窥宋朝时期蹴鞠的流行,恐怕不比眼下大家对世界杯的劲头差。

相传蹴鞠始于黄帝时期,《史记·苏秦列传》中记述“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六博、蹋鞠者”。这里的“蹋鞠”,即指“蹴鞠”。中国与蹴鞠有关的艺术品数量很多,历史悠久,汉代文物中就有类似蹴鞠的场景出现了。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一枚西汉时期的“蹴鞠纹图案印”,铜制,印面1.6厘米见方,厚0.5厘米,是一枚双面印。凹铸图案的一面展现了两人对面,用足背颠球的场景。汉代画像石上也多见舞者、击鼓者身旁有圆形物体悬在空中的场景,一般认为是汉代的蹴鞠。画像石上的蹴鞠活动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表演性的蹴鞠,占多数;另一类则是单纯为了愉悦身心而蹴鞠。表演性的蹴鞠属于汉代“百戏”的范畴,旁边常配有伴乐或大鼓,蹴鞠动作跟随节奏变化,表演者以高难度动作取悦观众,有些类似今天的杂技;愉悦身心的蹴鞠类似今天的健身,目的在于提高个人身体能力。蹴鞠之所以能在汉代发展流行,主要是因为当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许多体育项目转变成为表演娱乐节目。

此外,汉代的蹴鞠还是当时军事训练的一种手段,是军事检阅的一部分。刘向在《别录》中说“蹴鞠,兵势也,所以练武士知有材也,皆因嬉戏而讲练之”。然而不管是印章还是画像石,线条都较粗犷,颜色单一,关于蹴鞠的细节不分明,加之文献记载的和蹴鞠相关着作均已散佚,其形制难以确考。

宋蹴鞠纹铜镜

南阳汉画像石上的“蹴鞠”

唐宋以后,展现蹴鞠场景的艺术品细节生动,具体可感。拿绘画来说,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宋代苏汉臣的《长春百子图卷》,春、夏、秋、冬四季百童嬉戏的情景跃然纸上,整幅画笔法工整,人物衣着细腻,四季景色分明,孩童个个天真活泼,画中有四个孩童蹴鞠的场景:右边的童子忙着颠球,另外三个人则全神贯注地注视着他,中间的蹴鞠由赤、青、蓝、赭等不同颜色的皮革制成。蹴鞠不只为孩童所喜爱,皇室贵族也热衷这项运动。

上海博物馆藏的《宋太祖蹴鞠图》就为我们展示了宋太祖等人在军中空闲时踢球为乐的画面。这幅画由元代钱选临摹,原图是宋代苏汉臣所绘。画中在前面踢球的两人分别是宋太祖赵匡胤和其弟宋太宗赵匡义,后面观看的四人分别是大臣赵普、楚昭辅、党进、石守信,明人唐文凤的《题蹴鞠图诗》云“军中之乐谅亦宜”。明代的《宣宗行乐图卷》亦有一部分表现了当时皇帝热衷蹴鞠的景象,和《宋太祖蹴鞠图》不同的是,这幅图卷中宣宗不再亲自参与蹴鞠,而是端坐在台上,观看台下蹴鞠艺人表演。古往今来能有一人包场看足球这种待遇的,恐怕也只有当时的皇帝了吧。

宋苏汉臣长春百子图卷

我们不难发现,无论绘画也好,雕刻也罢,文物和文献记载中所展示的“蹴鞠”和现代足球有很大的差异,最根本的不同体现在蹴鞠的竞技和激烈程度远不及现代足球。

元钱选临摹宋太祖蹴鞠图

有关蹴鞠的中国古代艺术品不可谓不多,不可谓不精美,然而我们还需要知道的是,在世界各地的文明中其实都有足球的身影,不过表现形式和名称不尽相同。

托马斯·韦伯斯特(Thomas Webster,1800-1886年)是英国19世纪的风俗画家,擅长用诙谐的笔法展现村野间的日常生活,以不少校园和孩童题材的画作闻名于世。其1839年创作的一幅油画作品《足球比赛》(The Football Game)就形象地描绘了一场英国乡村的足球赛。画面中的一群男孩正蜂拥逼近守门员,有奋力带球的、有拉人耍赖的、有人仰马翻的,场面紧张却又充满欢乐。远景中,矮矮的房屋,一望无际的绿色田园,映衬出小村特有的恬静和安详,这一动一静间无不洋溢着生活的情趣和质朴的快乐。

托马斯·韦伯斯特 《足球比赛》

据说古希腊和古罗马,人们把踢麻布包裹野草制成的球状物作为娱乐。古代雅典的一件水壶上,一位成年男性用膝盖平衡球状物,一位少年在旁边观看学习;相似的物品在古罗马壁画中也有出现,只不过他们是用手拍击,而不只是用脚踢。

2018 WORLD FOOTBALL CUP

如果各大古文明类似足球的同类运动的出现不是偶然,那么现在称足球为“全球第一运动”一点也不为过,甚至还有些“复古”的意味。但古代的足球无论形制、规则,还是运动方式,均和现代足球差异较大,即便足球起源在中国,曾经兴旺蓬勃、人见人爱是事实,只不过艺术品带给观众的惊喜属于过去,如今的国足唯有叹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