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心房树人督导营 打卡-树木人格分析(6/32)

本次课程的感悟和反思:在分析完自己的一副树木人格图后,对树木图产生了很大的兴趣,真是一棵树千言万语说不完。

画作主题:类似垂柳

画者基本信息:16岁 男孩 群内来图,其它信息未知。

垂柳

  一.〖画面整体〗画面特征,及投射含义

画面大小——适中,自我认知较好,能把握度,环境适应良好。

画面位置——偏左,受到母亲或过去的影响比较大。

线条类型——流动的线条,画的比较潦草,不准确,可能是画者比较容易冲动,急躁。

笔触深浅——用笔有深有浅,能明显看出笔触开始时的用力点,以及收尾时的轻盈。

颜色——铅笔色

顺序、涂抹、时间——用时4分钟,树干部分有修改涂擦以及重复,表现在于左侧的树干。

二.〖基本特征及释义〗每一部分都是从整体到局部分析的顺序
树冠——伞型,画者的树冠是由下垂的树枝形成的蘑菇型的树冠,这种形状让人感觉要将自己从外部世界找那个保护起来,表现出了很强的收敛。也许会有很强的羞耻心,即使因为很有能力去完成某件事,但也会去注意自己的缺点。画者需要很多的支持和称赞。
树冠存在被风吹歪的倾向,从左上往右下形成的一种运动趋势,是否是受到母亲的影响较多,想要逃避来自母亲的影响?
树枝——下方尖的树枝用来应付从下方接近的事物。直接的情感表达大概会得不到画者的回应,或者会防御。存在锐角的线条,画者是否近期存在不愉快的情绪波动?向树木内部弯曲的树枝,画者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树枝与树枝之间没有明显的分界。
树冠与树干的过渡,被上方垂下的树枝覆盖,可能是画者羞于自身的情绪反应,想要隐藏这部分的情绪,是因为画者有青春期的爱情萌动么,并对这种萌动存在羞耻的感觉,想要压抑?
树干——代表自我能力和社会支持。树干比较粗壮,说明画者得到的外界支持和自我的发展还不错。左侧的树干,存在重复描绘的情况,是否表明,在成长过程中,受到母性的影响比较大?
树根——画者为画出明显的树根,但被倾斜的地平线封闭。这个人在意识水平上没有感觉到自己容易收到伤害,但是彻底否定了来自本能的重要性和影响,反而容易被本能冲动伤害,在无意识间,被“隐藏”在地面下的因素收到伤害。也许是青春期的孩子有一种压抑性冲动的本能,但又容易压抑被控制的部分,存在着自我欺骗的成分。

三.〖整体分析〗(综合以上分析,思考画面相互之间的关系,从整体分析画者的性格、情绪及人际状态等)

整体分析:画者选择柳树作为主题,存在想努力切断与过去不愉快的影响的可能。树冠由比较随意连续移动的线条构成,从画面上来看画者画的比较匆忙,或者随意,据用冲动的性质。表面上比较难接近画者本人,但画者容易受到以迂回方式主动和自己接触的人的影响。画者不善于控制自己,可能会热衷于好几箱项活动,下垂的树枝,是树冠伸展到代表情绪领域的部分,画者希望得到外人的帮助来抚平心绪。画者容易受到心灵领域而来的影响。

四.〖建议〗(如何帮助到对方)

给画者的建议:作为青春期的孩子,由于荷尔蒙的刺激,易冲动,比较难把控自己,但又会压制自己的一些本能行为,那么,画者可以学会适当的释放,运用正确的方式给自己减压。可以尝试多跟朋友或者父母沟通。

-----------------------------------
我是leewood,这是我参加苹果老师“画心房树人督导营营”打卡的第6幅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