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世界没有迁就

1、不迁就的生活

最近才看完日剧《成熟女子》,属于“成熟型”偶像剧,哈,但是暴露年龄地说,也正因为和自己的年龄接近,所以看起来更理解也更融入。而且,男主江口洋介是我心目中为数不多留长发好看的男人之一,曾经被他开朗温暖如阳光的笑容迷得不要不要的,如今年近稍长,却更见韵味。女主筱原凉子和吉濑美智子也是“老熟人”,有道是熟人相见分外眼红,是开心得眼红啦。

剧中三位女士都是40岁上下,女主中原亚纪是公司高管,而她的两位闺蜜一位是花店老板娘,一位是丈夫去世独自抚养三个儿子的妈妈。中原亚纪高挑漂亮打扮入时,不是那种咄咄逼人的女强人,在公司她对人谦和有礼,对工作认真努力,能力很强,随时都神采奕奕。但年轻女下属却不太喜欢她,理由除了上司给下属的工作压力之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她们看不惯她“一直保持女人的样子”。也就是这些30岁以下的妹纸心目中,40岁就应该“承认”并且守持“大妈”的状态,不应该这样漂亮精干,散发成熟女人的魅力,或者更简单一点,她们是嫉妒的,因为年轻的她们除了年轻什么都没有,而亚纪除了不够她们年轻外,拥有她们想要做到的一切。自律的生活,美好的外表,自由的财务,专业的工作……而她的闺蜜,花店老板娘穿着不用太职业,走风姿绰约路线,单亲妈妈工作辛苦但是家庭幸福,穿戴简单大方不失风度,总之,都是好看的人。说真的就看这几位“中年妇女”的造型也值回票价。这样的剧我们很缺,一说到这个年龄层基本上只有婆婆妈妈一地鸡毛,几乎不考虑羽毛,所以网友建议的《熟女的品格》我还真支持。


2、不迁就的爱情

在剧中呢,中原亚纪在和前任小渣男分手之后颓了一段时间,生活仍然如常,但只有当她一个人时,眼神会黯然,心里会慌。后来她遇上了一个和她年龄相仿的编辑,斯文博学,说话温柔,关心她喜欢她,他会把他们的约会安排得明明白白,让她愉悦和踏实,工作忙起来也会提前给她说好,绝不会不靠谱地失踪。这样一个人,必定是良人了吧。可是每次亚纪想下决心和他堕入爱河的时候,又总是犹豫不决。其实在潜意识里,犹豫就说明她还没爱上他,她总觉得差点什么,差点小鹿乱撞的纷乱,差点好像小蝴蝶从胃里飞出来的悸动,差点不管不顾的疯狂……就是差点爱情的感觉。她一直劝说自己,到了这个年纪可能真的没有那么多疯狂的精力和动力,小鹿一成年,也谨慎矜持起来,不会再乱撞了。也可能其实这样平淡安然的感情才能走到最后呢?!他那么好,她却不爱,最糟糕的是又找不到不爱的理由。她勇敢独立,对爱情充满期待,他应该就是适合的伴侣,她却就是没法坚决地和他走下去。

好在这样的犹豫没有持续多久,编辑的工作得到上司青睐,突然接了一个大项目,忙了起来,两个人约了两三次也没约成,一段时间没见面。在这段时间里,亚纪遇到难过的事想要向他倾诉,但是却因为不想打扰他的工作而作罢,渐渐地,在亚纪的生活里,这个男人的存在感更低了。有一天晚上他突然约亚纪出门,见面时他非常郑重地告诉她:“有些话我觉得我一定要当面向你说,我可能……不能再和你继续走下去了。说实话吧,其实我是个非常没有生活情趣的人,我最喜欢工作和在家,但是遇到亚纪你,我是很喜欢你的,所以希望和你有更多的可能。我安排了很多的约会,其实都是我不擅长的平时也没有参与的事,为了这些约会我每次都会先去踩点,甚至我们看的电影我也会先去看一遍。你一定觉得我很可笑吧,我就是这样无趣的人……但是这段时间忙于工作没有和你约会,我竟然觉得十分轻松,不用为了迎合而费力,也不用去做那些其实我不喜欢的事,每次安排妥当的约会也真的很伤脑筋呢。所以……亚纪,对不起,我想我还是不适合和另一个人走下去的人生。”

当然,听到他这番话,亚纪也是送了一口气,为了配合他的精准体贴,她也感觉累了,平平淡淡的疲倦最磨人了。于是,两个成熟的成年人在夜色中像最普通的朋友那样波澜不兴地拥抱,告别,那一夜,分外宁静舒适。


3、不迁就的人生

我为编辑先生郑重的态度十分叫好,和“快餐爱情”相对应的必然是“简易分手”——短信、电话甚至不告而别的情况比比皆是,编辑先生的这种做法无疑是品德高尚而忠直的。但我更想说的是——他们放弃的都是——靠迎合和迁就维系的感情。

成熟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正因为思想成熟独立,他们才散发出馥郁的、经过沉淀的魅力,彼此吸引;而另一方面,也正因为成熟,所以他们都非常懂事,不给对方添麻烦,也小心翼翼地配合着对方。他们都知道感情的来之不易,也有着珍惜和经营的诚意,患得所以患失,千疮百孔的成年人总是很重视哪怕一点点甜蜜的慰藉……所以会更累一点。然而最后,违背心意的迁就始终难以为继

迁就真的是一件很容易累的事啊。如果不能做到彼此成全,那就总有一方需要妥协让步,需要更多地满足对方的需求。在一段感情里,两个人在一些事情上互相迁就包容是应该的,也是一种甜蜜的纠结。但是如果真的一直在委屈自己勉强自己做不想做的事,只为了迁就对方,或者两个人之间除了迁就以外没有两个人共同的想法和目标,这都是很辛苦的。而亦舒师太说得好:“凡事如觉辛苦,必是勉强。”

你可以勉强自己陪TA去听一场交响乐,虽然你更喜欢重金属;但你很难一辈子每周去听交响乐,有些东西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你可以勉强自己和TA畅享一顿麻辣火锅,虽然你并不爱重口味;但你很难一周五天无辣不欢,口味这东西很难变。你可以勉强自己留他最喜欢的长发;但你很难控制自己看到飒爽的短发时不心生遗憾……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构成了人生,而人生没有那么容易。

可以求同存异?!如果一直在求同,说明这两个人之间只有存异。

因为爱可以改变?!只能违背本意的自己可能早已不是自己。改一样容易,改一个人难。如果有人爱的是那个一味迎合的你,那你应该警惕。

每一个行至人生中段的成年人,谁心里没有自己的小世界?谁没有一点属于自己的小傲娇?每一个思想和生活都独立的成年人,谁没有自己的内心秩序?维持内心秩序的平衡,是支持人们积极生活的必要条件。大概到了这个时候的大多数人,只想“懒散”而精致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是不需要爱情,而是更需要做自己。这个时候三观确立,方向清晰,是没有谁想要靠迁就和妥协去熬的,无论是对感情还是对工作,都是如此。做自己——是这个时候最不愿意去昭彰却一直在践行的事。所以啊,迁就和包容如同一碗汤里不可缺少的调味料,可是身为一碗汤,那碗水是本体。这碗汤,肯面对自己尊重自己的人先干为敬。


也许,这样执着,不太容易得到简单的开心和幸福吧?!太多人在劝自己妥协的时候都这样想。可是,我永远会记得在电视剧的最后,中原亚纪和江口洋介扮演的“坏脾气”剧作家在一起了,她在心里感慨地说:“能不用端着姿态做自己,真好啊。“

和对的人,做对的事,做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