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那是我死也不想记起的回忆

图片源于网络


1.

听说,那个曾经是村里的“神童”叶冲变成傻子了。

他以往神采奕奕的眼睛,现在变得空洞无神,老是在村头村尾对着阿鸡阿狗笑,鼻涕还时常挂在鼻沟上,有时候快掉下来了,他还会伸出舌头舔一下,然后“嘻嘻”自己笑起来。

之前那口深白的牙齿不知何时,变得残败不堪,口水经常会顺着他微微张开的口,流到衣服上。

偶尔他还会随地大小便,这时村里的小孩子会趁他父母不在的时候,用石头扔他,然后“傻子傻子”地叫他。

他会愣愣得任他们扔,然后又呆呆的对着他们傻笑……

2.

村里的人都不知道叶冲曾经发生过什么,只知道,他毕业后不久就这样了。

有段时间,他还失踪过,失踪之前曾打电话给爸妈说:“对不起爸妈,我不能尽孝了。以后无论是谁打电话给你们要钱,都不要给,千万不要给。还有忘了我这个儿子,如若有来生,我一定好好孝敬你们.......”

至此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他家都弥漫一股哀伤的气息,有时邻居半夜醒来,还会听到她妈的呜咽声。

那叫一个悲凉。

3.

听说叶冲是他妈妈从医院接回来的,叶冲再出现在村里人面前的时候,就是现在这个模样。

真是造孽呀。

村里的人觉得叶冲这辈子可能就这样了,但是叶冲妈妈不信,她不信那个从小就聪明且从来不让她担半点心的孩子,就这么给傻了,她不信!

她不断带他去看医生,不断给他喝各式各样奇奇怪怪的药汤。

叶冲虽傻,但是他每次看到他妈妈那期盼的眼神时,都会默默喝下那黑乎乎的药。

因此,叶妈妈坚信,叶冲总有一天会清醒过来。

4.

最近听说,隔壁县里来了个“神医”,专治精神病。

叶冲妈妈高兴极了,二话不说带着叶冲去看病。

叶冲看到“神医”很抵触,眼睛睁得很大,死拽着他妈妈要走。

他妈妈看了看他,低垂着眼对他说:“叶冲,你不治是吗?好,好!那我就不要你了,我真的不要你了!我会把你丢在这里,从此忘了你……”

说完一个人在那里不断捶着自己的胸口,哭了起来,上气不接下气,委屈的很。

叶冲知道自己错了,走过去,拉了拉妈妈衣袖,急切地看着他妈妈,抬起他那笨拙的手轻轻给他妈妈擦了擦眼泪。

然后,不断在那里使劲的点头。她妈妈一下子又合着眼泪笑出来。

“神医”安抚叶冲坐在一张卧式椅子上,用一个球状的东西在他面前晃来晃去。

叶冲缓缓地闭上了眼睛了,慢慢的他的嘴角微微上扬,很开心的样子。

5.

画面上,叶冲见到自己坐着一辆自行车在林荫的校道上奔驰,校道上的树不断往后闪去,那些努力奋斗的身影,却刻在脑海里。

那边有的同学抱着书往图书馆方向走去;这边有师姐坐在石凳上抱着书悠闲地看着;那里有师弟站在树下激情读着英语……

早上的阳光照在叶冲身上,折射出好看的光芒,他也是刚刚晨读完,赶着去做兼职。

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不一会儿,在卧式椅子上的叶冲,不断地皱着眉,然后眉头锁得越来越紧,最后他非常恐慌地挣扎起来……

叶冲见到自己被一个脸色枯黄、眼窝深陷的男人,带着他穿过一条条又黑又长的巷子,然后上了一个破旧的公寓。

公寓里光线很暗的,有一群人围在一起吃饭,那菜被煮得黑黄黑黄的、汤上面飘着几粒肉末,但是他们似乎吃得很香,气氛似乎很融洽。

6.

那男的把他带到一间矮小的房间了,那里拥挤的摆满四张有上下铺的床,床与床之间,差点连脚都放不下。

叶冲见到这种怎么看都不像一家正规公司的环境,害怕极了。恐惧感铺面而来,占据整颗心。

现在唯一的解释就是自己被骗了。

他让自己冷静下来,他跟那男的说:“你好,厕所在哪里?我尿急 。”

那男的,指了指拐角处小房间:“在那。”

叶冲进了厕所,他没曾想那男的也跟在他后面,且站在厕所外面。

叶冲的心“砰砰”跳了起来,他搓了搓不断抖擞着的双手,拍了拍脸,抬了抬头,深吸了一口气,准备掏手机向家人朋友求救时,发现他的手机和钱包不知何时被顺走了!

他冷汗这时才汹涌地从后背不断冒出来。

怎么办,怎么办?叶冲,冷静,冷静!

一刻钟后,那男的敲了敲厕所门,叶冲镇定了一下从厕所出来。

“怎么那么久?”那男的狐疑看着他,不等叶冲回答,就带着他去另一个较为宽敞的房间里谈话。

见他的是个眼镜男,眼镜男身边站着个粗壮汉子,剔着光头。

他问叶冲家里的情况,在校学什么专业,来时跟那些人联系过......

接着让叶冲在他们面前一个个打电话告诉家人朋友,自己已经找到工作,不用担心。

光头还警告他,别玩什么花样,不然,他就有可能在这里直接消失。叶冲心里的恐惧更甚了。

打完电话后,他就这么在那里“被住”了下来。

6.

刚开始,他跟着他们每天早上早早起床读书(各种成功学的书);讲故事(什么都行,练习口才);他们会激昂地跟叶冲讲一些曾经有些人在这里是如何获得成功的经历……

目的是不断告诉你,这个集体很温暖,能带着你致富,从而成功洗脑。

叶冲以为日子就这样了,恐惧也就渐渐退了些。

直到那天,他们说公司最近研制出一种养生品,如果你要致富,你就只能卖出商品。那如何更好地做销售就是关键,所以公司“建议”每人要买十盒,一盒500块。

叶冲说没有那么多钱,他们把他钱包里的银行卡拿出来,叶冲不肯告诉他们密码。眼镜男眼里闪过一丝狰狞,示意光头痛打了叶冲一顿。

叶冲抵不住折磨,最后还是说了,他在校时的奖学金和兼职的钱加起来5080元。全部被拿走。

那是叶冲第一次被打。

不久后,公司又研发出一种“新产品”。

叶冲还是不肯买,他不能让爸妈辛苦种稻种花生得来的钱,给这些人渣!

毋庸置疑,他这次又被打了,差点去了半条命。

最后,他还是妥协了。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他打了电话给他妈:“妈,我换工作了,手头有点紧,你能寄3000块我吗?”

他妈妈听了他电话激动不已,说:“好好好。”

接着又嗔怪他说:“你最近很忙吗?都不往家里打电话,无论多忙,也要注意身体。”

“今年花生收成好,挣了不少哩,没钱花就打电话回来……”

他妈妈在那边说个不停,叶冲喉咙咸得厉害,眼泪在眼里打滚,嘴扁了好几下,但是还是忍住,他不能让他妈知道。

终于光头提示他,时间到。叶冲只得匆匆跟他妈妈说再见,就挂掉了电话。

挂掉电话那一刻,眼泪就这么迫不及待地流了下来,叶冲,你她妈的,真是个孝子呀!

自此之后,叶冲清楚明白这是个无底洞,如果自己不逃出去,不仅会害了自己,还会连累到爸妈。

那个已经辛苦了一辈子的爸妈,不能因为他再受苦了。

我一定要出去,一定要出去!

叶冲对自己说。

最近他默默地在计划着,要把身体养好,然后再找机会逃出去。

所以凡是他们叫他做的事情,叶冲都会做得非常好。

也许是因为叶冲刚从他爸妈那里拿来一些钱,又似乎不再反抗,慢慢地他们对叶冲放松了警惕。

7.

在这期间,又新来了几个大学生模样的男男女女,叶冲从他们恐慌的神情,就知道他们也是被骗来的。

不安分的他们计划着走,叶冲默默注意着他们动态。

终于,一天凌晨,光头他们还没起床。

他们几个将出去买菜大爷打晕,从他那里拿走了钥匙,将公寓大门打开,然后跑了出去……

叶冲知道机会来了!他趁机也跑了出去!

但是,他们没跑都远,就给光头他们发现了,他们拿着各种打架工具在后面不断追赶着叶浩他们!

那条黑黑的巷子是那么黑那么长,好像没有尽头,他们就要追到了!

突然他们之中一个瘦弱的女孩子摔倒了,他们顿了顿,还是没有停下来拉她,又继续拼命地往前跑!

是呀,出于善良我是应该救你,但是我自身难保了,又怎么顾不上你?

叶冲因身体比他们壮实,吃的比较多,所以他跑在最前头。

突然,他们都听到后面传来那位女生的哀求声:“求求你们,我再也不敢了……”

最后一声惨叫声响遍天际。

叶冲不断往前跑,前面突然没路了,这是个死胡同!

怎么办,怎么办,旁边有个垃圾堆!

叶冲将自己深深藏在了垃圾堆里,不一会儿,光头在后面又抓住了一个男生……

透过层层的垃圾,叶冲看见了那个男生,那个说要回家结婚的男生。

记得那次,他们在吃饭时,他曾一脸幸福地说,挣够钱,就回家娶了那个跟自己相恋8年女友。

那样幸福的表情定格在那里,刺痛了叶冲的心。

眼泪又流了下来,但是他不能出声,绝对不能!

8.

光头毫不犹豫一棍打在那男生脑袋里:“妈的,杂碎!看你还敢跑?”

血一下子就从那男生头上流到地上,那地瞬间红了一大片。

他手还在不断往前伸,身子也不断地往前挪一点,再往前挪一点,叶冲看到他在笑,眼睛亮亮地盯着前方,快了,就要到外面了!

“砰”一个不防备,光头又一棍打在他手上!

“妈的,都这样,还想跑!”

这下,他终于大叫起来,叶冲清楚听到他叫了他女朋友的名字:“婉舒,婉舒……”

最后,声音终于慢慢变小了……

光头,又踢了踢他腹部,他终于晕了过去。

叶冲知道自己也快被找到了,怎么办?怎么办?嘴唇颤抖个不停,眼泪不断涌出来,顺着脸颊流进嘴里,苦涩非常。

光头用铁棍打了打垃圾堆,插了插里面……

“大哥,有两个逃跑小子在那边……”

光头走了,终于走了……

叶冲张开嘴抑制声音大哭了起来,他慢慢从垃圾堆里爬了出来,可是他腿似乎走不了路了。

9.

他一边挪动双腿,一边用手捶打着自己的腿,一边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就要到大街上了,叶冲,坚持,坚持,求求你!”

他不断往前跑,往前跑。偶尔又回过头看看光头他们有没有追上,就到了,就快到了……

终于,他看到了,看到了那耀眼的霓虹灯,他高兴极了,他挥舞着双手,眼泪都笑了下来。

到路口了!

“砰!”

叶冲感觉自己飞了起来,在空中转了几圈,最后“啪”掉到了地上!

血不知道从他身体哪个部位流了出来,他恍恍惚惚之间,见到很多重重叠叠的人围着他,在议论些什么,嗡嗡响个不停。

叶冲用尽全力,就着沾满血的手,慢慢的在公路上刻下了他妈电话号码,然后在一声声“快叫救护车……”呼喊声中,昏睡了过去。

“妈,我终于出来了……”这是叶冲最后意识里的话。

卧式椅子上的叶冲,不再挣扎,安静了下来。他眼睛缓缓地挣开了,目光呆滞地看着天花板。默不作声。

他妈妈见他这样,一颗心又沉了下来,眼泪慢慢地从眼眶溢出来,也许都是命,都是命啊。

她走过去,准备将叶冲扶起来。

叶冲好像吓到了,用力猛地推开了他妈妈,警惕地看着她。待他看清楚这个女人面容时,眼睛逐渐清明了起来。

他愣愣地看着她,闭上眼睛,睁开。然后甩了自己一巴掌,再闭上眼睛,再挣开,还是那个熟悉的她,那个从小抚养他长大的她。

她在这里,叶冲,她在这里!

“妈……”终于,叶冲抱着他妈妈满心委屈地呜咽了起来……


end


其实生活中很多朋友都有接触过传销,或多或少都有受过伤害。我写这篇文的初衷是希望更多的人,特别是刚出社会的年轻人,对“它”警惕性更高些,无论何时记得要好好保护好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