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乡村纪事之 “打拼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盛行乡间的“打拼伙”习俗随着农村的消失逐渐走进了历史。随着老一辈的人离去,若干年后我们这些七零后可能终将成为对当年农村“打拼伙”习俗留有记忆的最后一代人—@小五爱我

— — — — — —

[**打拼伙**]

仿佛是循了惯例,秋收过后总是阴雨连绵,天气渐湿寒。所谓“秋收冬藏”者,除了将粮食藏于粮仓,湿冷的天气也恨不得将人藏进被窝。

在我的记忆里,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南通农村,每到此时便逐渐失去往日的生机,仿佛人生进入暮年,尘埃落定,一切喧嚣归于平静。天气照例以晦暗居多,枯藤老树,寒鸦数点,衰草斜阳,“灰色”成了这个时节农村生活的主色调。在这片色调中,“打拼伙”(南通音:打平虎)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一下照亮农村灰暗的天空。我小的时候只要听到大人说要“打拼伙”就格外开心,因为这意味着一场极其热闹的民间聚会就要举行,而小朋友们除了可以堆在一起疯玩,也多少会从大人那里得到些外围的美食。

所谓“打拼伙”,其实就是当时农人在农闲时自发聚餐、喝酒逗乐的宴会,有点像如今的AA制,但又没那么严格。一般都是某家因时因事率先提议,比如偶然捡到一只野兔(有点类似守株待兔),比如谁家杀了猪卖掉而专门留下来一些猪下水,或者只是因为下雨得闲干不成农活——只要一家提议三两家附和,那“打拼伙”基本就能搞成,而且人会越搞越多。一般是参加的人家各自从家里取来几样现成的吃食,或者提供几样食材到打拼伙的举办人家里去加工,或者,直接出点份子钱。

“打拼伙”的酒菜吃食不大讲究,基本都是农村里能搞到的食材,除了烧酒谁也不会特地去花钱买什么酒或菜。好在生在长江之滨鱼米之乡,加上那时生态环境好,各种野味也多,所以每次都能吃到些平常吃不到的东西,什么野生甲鱼,野鸟野兔,蛇肉刺猬等等,毫不稀奇,现在稀罕的跟宝样的长江蟹那时压根就挨不上趟——河里全是长江蟹,而且正宗野生。曾听说有次“打拼伙”居然吃到野猫肉,据说味儿酸不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拼伙”讲究的是热闹、浓烈,图的是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快活气,中间夹杂各种劝酒、各种戏虐、各种荤素段子。酒过三巡,木纳的人也会口若悬河。各类英雄人物、鬼怪狐仙陆续登场,各种传闻轶事、男女秘事开始流传。以人的某些缺陷为题材的玩笑话层出不穷,学愣子(口吃)说话,扮傻子长相,学瘸子走路,这类笑话最是能引起强烈共鸣。惊悚的鬼故事和涉黄的扒灰故事,这两大题材永远占据畅销类民间故事排行榜的前两席。

现在想来,“打拼伙”也许是那个精神、物质都有些匮乏的年代,生活在农村里的人们用来丰富自身物质文化生活的一个有效载体——它不只是满足了人的口腹之欲,更为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情感沟通的桥梁,信息交换的平台,甚至是情绪宣泄的渠道,既增进了人和人之间的感情,也在一定程度上维系了农耕社会邻里之间的乡情,给略显沉闷的农村生活增添了些许烟火气。

随着上世纪第一轮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儿时生活的农村成了国家级的“开发区”,在随后的十来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盛行乡间的“打拼伙”习俗随着农村的消失逐渐走进了历史。随着老一辈的人离去,若干年后我们这些七零后可能终将成为对当年农村“打拼伙”习俗留有记忆的最后一代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胶东半岛的深秋。放眼望去,丘陵沟壑衰草枯杨,草木焦黄,苍茫大地已经是一片秋风瑟瑟的景象。 因为季节再往前...
    诺兰齐阅读 1,468评论 0 1
  • 一杯清浊酒,明月照我心。 古今仍不变,遥寄相思情。
    南山图阅读 72评论 0 0
  • 今天,灰犀牛出现了,市场一片哀鸿遍野,我反思如下: 1.谁也怨不得,怨你自己没有把控风险,把主动权抓在手里。你本可...
    oscaryi阅读 155评论 0 0
  • 001节制 饭要吃的七分饱。对于给到自己的东西都不要给全部。记得李嘉诚做生意也是,有八分的利润只要6分就够了。 0...
    酒十三阅读 257评论 0 4
  • 也许,有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要以这个也为题目。我想在这里说一下我的想法。 现在很多中国人都闹不清实际情况。以为中国可...
    历史的鸿毛阅读 3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