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 从去了图尔奈和蒙斯说起

比利时华裔晋哥是我们在比利时的“亲人”,有问题我们都喜欢找他。自从两校有交换生项目,他成为第一年的buddy之后,最近这五六年他都热心地帮助着每一批来比利时的交换生。他是一个IT工程师,单纯正直爽朗,古道热肠,到的那天是他来接的我们,以后回去估计也会他送我们走。你来,我来接你,你走,我依然送你。

今天我和小高高去了比利时的西南部城市,图尔奈和蒙斯。晋哥看到我发朋友圈,问我:“你怎么会想到去那里的?我都没去过。”听到此言,顿感开心,我竟然去了比利时人都没去过的城市,可是这城市也挺有名吧。这或许和比利时被划分的区域有关,晋哥住在北部的法兰德斯地区,和南部的瓦隆地区总有对峙的嫌疑。

比利时虽然是一个小国,不及小浙江的三分之一,但是极其分裂,互不买账,或者换句话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它真是一个神奇的妥协。他大致可以按照语言来划分为布鲁塞尔(Brussels)、瓦隆(Wallonia)和法兰德斯(Flanders)三个地区。布鲁塞尔是混杂区,欧洲首都,全世界人民都往那儿去,他主要讲荷兰语和法语;而我所在的法兰德斯地区位于比利时北部,主要讲荷兰语,地形平坦,拥有众多中世纪名城;瓦隆地区位于比利时南部,是法语区,多山多地,田园风光。

比利时大致图

晋哥说,以前来交换的学生都没有人会去图尔奈和蒙斯,你怎么去了?我说我跟一般人不一样呀。其实,我有一个小梦想,既然来了比利时,我想利用周末或假期,把比利时的稍有名城市都走一走。但实在不曾想会这么忙,赴比快至两个月,也没走过太多的地方。

今天第一次涉足法语区,稍显激动。我选择了离我的小城科特赖克比较近的图尔奈和蒙斯这两座古老的城市。

图尔奈拥有历史极其悠久的罗马式建筑圣母大教堂,今日去的时候,正在维修。想起之前去布鲁日、根特、安特卫普这些城市,零零星星地总有教堂在维修,它们年纪大了,是该补充点“营养”。

图尔奈圣母大教堂

比国的城市走多了,发现都大同小异。但我依然很喜欢这些中世纪的古城,它们的建筑、广场、石板路、小巷……我还特别喜欢它们的火车站和城中心只需步行十分钟的距离,十分方便。城市虽小,可五脏俱全,你能够买到几乎所有你需要的东西。

去图尔奈的时候,似乎遇到了她们的集市。被烤鸡的香味吸引,这里都讲法语,我会一个法语“你好”就已经很好了,卖烤鸡的阿姨似乎也不太会英文,但并不妨碍我们用手势用笑容进行开心的沟通,最终我买了一根烤肠,人者,食之肉也。我的爱好也就是吃吃肉看看书了。味道真好。

图尔奈的大广场

虽说这里的城市都大同小异,但坐了五十分钟火车来到的蒙斯,却让我感觉不一样。第一,它的火车站很个性化,就像那种抽象派的画家,跟一般古老的火车站迥然不同。第二,初入蒙斯觉得他很空旷与寂静,路上四面分出的一条条有坡度的小道,让人很是喜欢。

通往钟楼的路


彩旗飘扬

蒙斯的大广场也在搞活动,不知道是不是周六的缘故,很是热闹。他是2015年的“欧洲文化之城”,确实比其他城市多了些“现代文化”的况味,比如下面这张图:


总有种似曾相识的鸟巢感

今天第一次有个检票员哥哥问我们,用你们的语言,“谢谢”怎么说?在比利时坐火车,没有座位号,上去就可以随便坐。我们买了青年票(gopass),一共能坐10次,票价51欧。始发站和终点站自己来填,会有检票员检票,但也有可能不会被检到。如果被检票员发现无票上车,可是要罚钱的,听说得罚60欧呢。在布鲁日的小伙伴们有一次忘了填gopass,检票员看她们初犯也不是故意,但还是罚了她们每人13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