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给《欢乐颂》里那五个努力的自己

《欢乐颂》又开始热播了,五个主角的人设让人倍感真实,让我们在他们身上仿佛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精干聪明的安迪,任性洒脱的曲筱绡,通晓人情的樊胜美,没心没肺的邱莹莹,乖巧懂事的关雎尔。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和事件场合里,我们也会发现,我们时而在不同的角色中转换我们的人设、凸显不同的标签。

- 1 -

先来说说安迪,智商超高、工作出色。我们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能力,过上她那样自信而独立的生活。但是安迪这个人物却因为从小没有感受过家庭的温馨,对爱没有体验,也不会爱。

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也常常有着关于亲密关系的苦恼。与恋人的争执,对忽冷忽热的敏感,对相互理解和支持的焦虑……如何爱与被爱,是我们人生体验中的重要课题之一。如果在你的感情心路上对亲密关系有着大大小小的困惑,那么,或许这本书能帮助到你——

《亲密关系作者:罗兰·米勒,丹尼尔·珀尔曼;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1.01;豆瓣评分:9.1

这本书写得非常吸引人,探索人们在社会上的行为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有趣,从心理学的角度探索了亲密朋友、伴侣之间的关系。相信看了这本书,在于朋友或者伴侣、配偶相处会更有技巧一些,同时也能改善同他们的关系。

一方面,我们在童年的时候发生的一些事件,除了会影响我们成年后的个性,更加会塑造我们在亲密的两性关系里的依恋类型。

1、我感觉与别人接近相对容易,依赖他们以及让他们依赖我都感觉自在。我不会常担心造人遗弃或别人与我太接近。

2、与别人接近会让我感觉不太自在,完全相信别人是很困难的,也很难让我依赖别人。如果有人靠得太近,我会紧张。如果爱侣让我过于亲呢,我会不自在。

3、我发现别人并不愿意像我一样走得过于亲近。我常担心我的伴侣并不是真的爱我,或者不想和我在一起了。我想完全地与另外一个人融为一体,而这一欲望常常会把别人吓跑。

看完这三个问题,你的第一直觉认为哪一个更像你呢?先选定一个,再来看后面的名字及其介绍吧。

第1种类型叫安全型,这是大部分人的依恋类型,这种人能够容易地建立健康的感情关系,并且他们的感情关系通常读容易很幸福。

第2种类型叫回避型,他害怕亲密关系,所以通常都表现为在亲密关系面前退缩不前,他很容易对别人产生猜疑的情绪,不容易建立亲密的关系。

第3种类型叫矛盾焦虑型,就是他渴望建立亲密的两性关系,但是这关系一旦建立,他就随时担心这种关系会意外中止,因此表现得过分紧张和依赖。

这种依恋类型的确从我们童年开始就形成了,并且就是小时候我们与父母相处的时候形成的定式,但它并不是不可改变的。尤其是第2和第3这种不是很健康的依恋类型,只要有一段健康的安全的感情关系,就完全可以得到纠正,并且是很容易的。

另一方面,性角色是一种文化上形成的“正常”男性和女性所应该做的。同时拥有传统上认为应该男性和女性的特质,被称为“双性认同”。最幸福的、适应性最强的而且最有效地的人通常都是具有“双性认同”的。也就是说,一个身心健康的男性,是必须具备一些女性特质才能更好地创造幸福的生活——比如感性,比如善于语言和情绪的表达。同理,一个身心健康的女性,也必须具备一些男性的特质才能更好地在这个社会上生存——比如竞争,比如逻辑推理等等。

当然,以上两点只是这本书中的沧海一粟,其他困扰我们已久的亲密关系的问题,比如:

我们是要和同类在一起,还是要和互补的人在一起?

男性和女性注定是两种不同的生物吗?

好的关系可以顺其自然的发展而不需要经营吗?

亲密关系里是有秘密更好还是完全的开放好?

在这本书里,我们都可以找到答案。

- 2 -

剧中情况最复杂、在观众中也争议最多的人物要算樊胜美了。她有些小虚荣、死要面子活受罪,她善良仗义、乐于助人,她情商颇高、又是资深HR,她的家庭重男轻女、累赘满满……

我们的境遇或许不会像樊胜美那样极端又充满戏剧性,但与大多数人会相似的点在——我们总是处于金钱和时间的稀缺状态,因而总是无法为长远考虑,来解放和发展我们自身。

《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作者:塞德希尔·穆来纳森,埃尔德·沙菲尔;浙江人民出版社2014.11;豆瓣评分:7.6

穷人只所以贫穷是因为他们不努力吗?

拖延症患者之所以拖拉是因为不知道时间宝贵吗?

穷人和过于忙碌的人有一个共同思维特质,即注意力被稀缺资源过分占据,引起认知和判断力的全面下降。所以,即便给穷人一笔钱,给拖延症者一些时间,他们也无法很好地利用。

在长期资源(钱、时间、有效信息)匮乏的状态下,人们对这些稀缺资源的追逐,已经垄断了这些人的注意力,以至于忽视了更重要更有价值的因素,造成心理的焦虑和资源管理困难。也就是说,当你特别穷或特别没时间的时候,你的智力和判断力都会全面下降,导致进一步失败。

所以,只有对“带宽”进行合理的规划和管理,以“余闲”牵制稀缺,我们才有可能从稀缺走向富足。

樊胜美or准樊胜美们,走出你们的稀缺状态,才能收获和拥抱你想要的人生!

- 3 -

对于傻哈哈乐呵呵的邱莹莹,我印象颇深的是在她看各种伪成功学的心灵硫磺时,还不听安迪的劝说,没有任何逻辑性和判断力。倘若她后面不是去的咖啡馆而是传销组织的话,估计一洗就没了脑子,会飞蛾扑火般心甘情愿地成为其中一员。

逻辑学对她来说又太难太枯燥,一会儿就被绕晕了。还曾记得安迪说过的理工科思维吗?那么这本书,应该是最适合邱莹莹当做随身读物提高一下思维层次啦~

《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作者:万维刚;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10;豆瓣评分:8.3

本书分三个部分:反常识思维、成功学解药、霍金的答案。第一部分主要是说感性和理性两类人的区别,理工科的优越感随处可见;第二部分是说怎样的十万小时可以走向成功,还附送了阅读的经验之谈;第三部分主题略散,偏物理。

第二部分名为《成功学的解药》,个人认为这是本书的核心。市面上的励志流派要不是个人感悟,要不是八卦轶事,要不是心灵鸡汤,都不是科学理论。因为你不知道这些道理是不是可重复和可检验。所以剧中安迪说得对。

那么,想要知道什么对成功很重要,科学的办法不是看名人传记,而是进行大规模的统计,这一点可以在另一本书《异类》中得以体现。排除智力因素,不管你心目中的成功是个人成就、家庭幸福还是人际关系,最能决定成功的只有自控。

重点在于,还是《异类》中提出的一万小时理论,作者认为,此一万小时只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我们还需要天赋,需要合适的训练方法——刻意练习。

1、只在“学习区练习”(学习区处于舒适区和恐慌区之间,即有一点点难有不是太难)

2、把要训练的内容分成有针对性的小块(不断的切割,细化,训练),对每一个小块进行重复大量练习;(掌握所谓的小桥段,套路,模式,不能手拿锤子所见都是钉;要掌握多些工具)大量重复训练,要有高度的针对性

3、练习过程中,随时要有有效的反馈(正反馈和负反馈都要有)。(要有人或标准对照,认识差距,坐井观天不与外界交流对比,无法了解自己的真是水平,甚至可能花时间重复发明轮子。或者单纯的高估自己的知识、能力。)

4、练习时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

篇幅有限,其他部分不多做介绍辣~总的说来,这本书很容易读,基本上属于一读就能吸引你,一口气读完也不觉得累的书。书的内容其实就如书名所写,是用科学的思考方式和研究成果来解释我们现实的社会生活。

世界很精彩,世界很复杂,这本书不一定是万万没想到的,也不一定会颠覆你的认识观,但认真的读一下,感觉还是会让我们更好地认识我们的世界。

- 4 -

关关是个乖巧懂事的好姑凉,很多大叔反映说,关雎尔是最适合领回家做老婆的,家庭小康且颇有修养,温柔体贴还努力上进。

如果你是和关雎尔一样是初出象牙塔的公司底层小实习生,或者你即将进入社会步入职场,那么你应该看看这本风靡台湾的工作圣经。

《工作DNA》作者:郝明义;海南出版社2007.01;豆瓣评分:7.8

刚进入社会不久的新鲜人,像是一只鸟——刚刚孵化,开始学习飞翔的小鸟。鸟面对广阔的天地,好处是机会无穷,无限的空间任其展翅。但是小鸟也要明确自己到底要如何成长。

每个人都希望在有限的生命内做些让自己、让身边的人骄傲的事情,如作者所说,把生命浓缩于尽情的冲刺。这一切的前提,是做个让自己喜爱的人。

作者开篇即将工作的人分别比作鸟、骆驼、鲸鱼三种动物形态,用以形象的区分职场菜鸟、中层管理和高层领导所各自面临的机会和风险。

作为初入职场的菜鸟,面对职场广阔的天地,我们有很多的选择和学习的机会,但因社会经验和阅历不足,自然也存在各种不可预料的风险和危机,此时,如何才能在众多机会中正确选择,不迷失方向,除了领导的指导和坚持外,我们必须能够在众多的机会和诱惑中分辨最正确的,而分辨的标准便是依从自己的内心,那么为了不再日后因懊悔而懊恼自己。

一个工作者,不为自己的过失找任何借口,或解释;

一个工作者,为最低下的工作也付出自己最高的心力;

一个工作者,不论进退,永远华丽地昂首前行。

成败,只是机遇。

- 5 -

古灵精怪、任性洒脱的曲筱绡应该看什么书呢?我觉得已经不用多做介绍,你们也会会心一笑——

《黄金时代》作者:王小波;豆瓣评分:9.0

王小波提倡思维的乐趣,实际上这不仅另自己开心,更让别人高兴,我就是从中得到无穷快乐的人之一。

王小波看世界的方式是如此的令我惊奇,这不是他真的提出了什么观点和思想,他只是把我们身边的或说曾经经历的,正在经历的东西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出来,让我吃惊,原来还可以这样,不错,本来就是这样嘛。我想这就是天才吧,天才不是谁能束缚的,尤其是思想上,他们总能给我们惊奇和新意。

王小波笔下的人物真是太可爱,王二不必说了,如果有这样的家伙,我想我会很愿意交这样的朋友,至于我是否想做这样的人,我只能说,做不来。

王二虽然可爱,但我最爱的还是小说里的女人们,陈清扬、小转铃、小孙,甚至X海鹰、姓颜色的大学生等,她们都古怪而有趣,单纯而可爱,这几个词就是我想到的形容词,虽然仔细推敲起来可能有些矛盾和辞不达意,但你真的没法用几个词就概括一个人,不是吗?对于我来说,人只有两种,一种是有劲的,一种是没劲的。这些女人无疑都是有劲的那一种。

王小波的笔下,这些女人都各不相同,这一点与王二不同,虽然在不同的小说里,王二一会是一米九零的大个,一会是毛发茂盛的矮子,甚至是阳痿病人,但骨子里无疑都是一个王二。可这些女人就不同了,她们各有各的可爱之处,如果娶了做老婆可能受不了(曲妖精也是这种),但看来实在有趣。

我不知道王小波人生里是不是经常遇到这样的女人,是不是真的经历过小说里的事情。但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一定是快乐洒脱的,因为,他的思维没有疆界,没有禁忌,也许这次是思维真正可以成为乐趣的原因吧。

《黄金时代》最后两段是这么写的:

“陈清扬说她真实的罪孽,是指在清平山上。那时她被架在我的肩上,穿着紧裹住双腿的筒裙,头发低垂下去,直到我的腰际。天上白云匆匆,深山里只有我们两个人。我刚在她屁股上打了两下,打得非常之重,火烧火撩的感觉正在飘散。打过之后我就不管别的事,继续往山上攀登。

陈清扬说,那一刻她感到浑身无力,就瘫软下来,挂在我肩上。那一刻她觉得如春藤绕树,小鸟依人,她再也不想理会别的事,而且在那一瞬间把一切全部遗忘。在那一瞬间她爱上了我,而且这件事永远不能改变。”

- 6 -

最后,回到《欢乐颂》这部剧,其实,一部电视剧之所以引人入胜,就在于ta有没有讲好一连串的故事,塑造好一系列的核心人物。这一点上,与一部小说的成败与否异曲同工。

相信还有更多的小伙伴是喜欢看故事、想要讲好故事的人,那么,这本小书或许能指引你,看完你也想要跃跃欲试。

《小说课》作者:许荣哲;中信出版社2016.04;豆瓣评分:8.2

关于人物,告诉你描写性格比长相重要。

关于场景,告诉你每间星巴克都长得不一样。

关于开篇,告诉你为什么《百年孤独》是公认的经典。

关于对话,告诉你看不到的对话是水面下的7/8。

关于冲突,告诉你如何让主人公陷入两难境地。

关于故事,告诉你只要遵循7个简单公式,按照目标-阻碍-努力-结果-意外-转折-结局,3分钟就可以写出一个完整的故事来。

一本好书,必然吸引读者一页一页往下翻,文学就是解谜,好的读者不会一开始就给读者答案,或者给了答案却不告诉你解法。文学的谜千奇百怪,所以解法也五花八门。这就是作者一开始就讲到的折磨读者的秘密。

《小说课》,不仅仅是有趣好用的创意写作教程,还是一个好故事的书单。

- 7 -

《欢乐颂》中的五个人物,好像生活中的五个自己,因为我们的人生即便没有那么多戏剧化的套路和经历,但宗旨都是希望自己和身边的人能够幸福,能够自由。

自由,就是欲望和行动得以统一。

工作上,我们想要成为安迪那样能专注专业、独当一面的精英。

感情上,我们想要成为曲筱绡那样敢爱敢恨、奋不顾身的战士。

家庭上,我们想要成为关雎尔那样温柔体贴、致知修身的伴侣。

处事上,我们想要学些樊胜美那样大方得体、思虑周全的情商。

作为一个菇凉,我们还想守护好如邱莹莹那样的赤子之心和少女之心。

这其实都是我们心中不同的自我,只是每个人所表现出来的程度不同,但每一个自我都需要成长。

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