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做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冰火两难中的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周六,高烧到39度。去医院输了液,因为考虑到第二天的出差,只好重拳出击。双宝的英语课请爸爸去送,高烧和药物的作用下,时而全身发抖时而大汗淋漓。

第二天,早上7点。热度下来了一些,匆忙打包了行李,准备去机场。接下来一周国外出差,已经全部安排好了孩子的日常学习生活,只能请爸爸多花些时间。这个周有双宝入学前第一次家长会,俩人不在一个班,请爸爸和爷爷各自去开。拿起背包要出门。大宝醒了,从房间跑出来,扯着我的衣服,“妈妈,不要走,你能不能带我一起去?”跟她再次解释了妈妈要去工作,一个星期后就回来了。她虽然懂了这些,但眼睛里仍然泛着泪光。拥抱了她,跟她说再见。去房间看了一下熟睡中的二宝,轻轻吻了一下脸颊。开门,下楼。

一路去机场的路上,反复回忆刚才的场景。双宝的依恋,哭腔的哀求,期盼的目光,仿佛是一只大手把心紧紧给抓住,有点透不过气,生疼。是不是真的选错了,在宝宝需要的时候,仍然要去工作?

2

职场妈妈很多都经历过这样的场景:孩子生病了,可是公司有重要的会议不得不出席;孩子的家长会正好跟已经安排好的出差时间冲突;孩子想要妈妈陪着多玩一会,可偏偏手里有个重要的报告当天要发出去……

每一次都是煎熬,职场妈妈常常怀着内疚,在内心中进行辞职或不辞职的斗争。

最近《我的前半生》大热,这部剧中全职妈妈罗子君遭遇丈夫出轨、失婚,又重返职场的故事,成为刷爆朋友圈的话题。罗子君的全职妈妈人设并没有得到全职妈妈圈的认同,而带娃插足别人家庭的小三凌玲的职场妈妈身份倒也为她赢得了几分同情。关于全职和在职的争论甚嚣尘上,参与论战的各方始终站在自己的道德制高点,对另一方进行评判或者批评。

4

罗子君的形象不讨好,是因为她并不能代表普罗大众的全职妈妈。大部分的妈妈没有她那样优渥的环境,过着阔太的生活,孩子交给保姆,自己只管颐指气使和所谓的貌美如花。(插一句,编剧在人设上的bug屡屡遭吐槽,陈俊生咨询公司项目经理的收入恐怕还不能让罗子君进入阔太的行列)。身边选择全职在家的妈妈,大都是因为孩子的教育留在家里,她们没有抱持“他说他养我”的理所当然,她们只是因为想要给孩子更多陪伴选择长期或暂时的在家。她们为家庭、为孩子忙不停,也不断在自己的领域成长,有的在专业范围内做兼职,有的在教育上不断钻研,有的热衷于公益,成为“故事妈妈”。她们的人生远比罗子君这样脸谱化的人更丰富和立体。

像我这样的职场妈妈除了内在的愧疚感之外,也不应该背上莫须有的不负责任之名。今天听了某机构的讲座,把全职妈妈和职场妈妈对立开来,特别是职场妈妈,背了好多锅。诸如妈妈不能陪伴孩子,孩子就会变成内向自卑;诸如职场妈妈没时间陪孩子,只能用金钱来收买孩子;职场高知妈妈不肯在育儿学习上用心,云云。这些同样脸谱化的指责,也并非我所了解的职场妈妈事情。我身边的朋友,包括公司的同事,在单位是敢于担当的职业女性,在家里也同样承担起养儿育女的重任。我们不断压缩个人娱乐和休息时间,不断提升时间管理效能,努力在陪孩子的时候做到高质量陪伴,在工作的时候全情投入。不能做到百分百完美,可谁又在乎妈妈必须要完美呢?

5

职场妈妈和全职妈妈的共性大于不同,妈妈的属性是一样,亲情的成分也是一样的。不过因为价值观不同,每家的实际情况不同,大家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人生是有不同的阶段构成,每个阶段的重心不一样。不管是勇于追求自我实现的职业女性,还是享受在家陪伴孩子的全职妈妈,这个社会都应该给予更多的包容。并非冰与火的不相容,即使如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仍然有过为了孩子放弃机会的时刻,但也没影响她仍旧成为香港的女性领袖。

不给自己设限,按照自己的内心去生活,是为智慧;不评判别人的选择,尊重别人的价值观,是为成熟。希望大家都是智慧又成熟的女性、母亲!

我是皮皮姐,欢迎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