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记:“人生”这两个字,就是“欢声”和“泪影”四个字砌成的

继续修炼记,今天看了楚原先生的获奖感言,值得推荐,修炼到极致,也就是平淡到极致。

修炼记

01

今年的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香港举行,香港导演楚原先生步履蹒跚,在一支拐杖的支撑下来到了现场,他站立后,全场起立,掌声不断。

这次他上来领取的是终身成就奖。

这位香港赫赫有名大导演,上台后连说两个义气,一个是大徒弟把这个奖颁给自己,义气。第二个是自己的六岁的孙女,他的绿宝石,在这个时候一般时候该睡了,还是陪伴自己上台,义气。

一个非常平和的老人。

这位老人,继续回顾自己的人生。

——有过辉煌,那时人人都说自己是香港最幸福的导演。

——也有过低谷,拍完几部扑街片后,想拍《天龙八部》。开机前一天,方逸华小姐走来撕了通告不让拍,进办公室第一句话就问他:谁让你拍天龙八部的,亏本了你赔得起吗?!最后两句说,楚原你根本不懂电影艺术!你根本不会拍电影!那时人人又说,他是邵氏公司最难堪的导演。

生的起落不过如此,在这世界上,哪有一帆风顺这一说呢?

他继续说,

但是“人生”这两个字,就是“欢声”和“泪影”四个字砌成的,没什么奇怪的,任何人,无论你昨天多风光,也无论你昨天多失意,明天天亮的时候,你照样要起来做一个人,继续生活下去,因为明天总比昨天好,这就是人生。

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而,他如一个老者,散着光芒。在台上款款说出人生的真谛。

很明显,也许,很多人在很多年后,才明白,人生这朵烟花开的再绚烂绚丽,结局转瞬即逝。

02

在面对困顿、面对无望、面对被人不理解、面对讥笑,当事人那种绝望的心情可想而知。

我相信,我们的一生总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即便在这和平年代,我们中间的大部分人也一样无法逃离,就如同一个娇小的身体在风雨中飘荡,一如一叶小舟,随时迎来风浪,谁来颠覆。

每个人面对这样的事选择是不一样的,楚原先生的选择是坚持,不论有成就,还是一塌糊涂,睡醒后又是新的一天。

在六百年前,明朝的杨溥在牢房中也许也在思考这样的话题。

他被残暴果断的朱棣同学给干到牢房,享受老鼠陪伴、饥饿体验感满满的生活,苦并不是对重要的,对于他而言。

对他而言,是无望,随时有被拉出去咔嚓的可能性,对这样的未知就如同人类对宇宙的一样恐惧。

人,在这样的恐惧中,还有活下去的可能性吗?

如果是你,你会做什么?

有人疯了,他活的挺好——杨溥仍在读书,坚持读书,即便明天被干掉,今天也要读书。

很多人都难以理解,这个怪人,把牢房当成了书房,一个污浊的地方、一个朝不保夕的地方,他选择了自己的方式对待无望。

这就是人生,人生在欢声泪影中,他选择自己的活法——勇敢的活下去,不怨不等,主动去活,过好这一天。

心有惦记,才是一个活着的人。

心有无畏,才是一个活着的人。

人生,在他们的眼里,不过就是此时时刻。

03

无法改变未来,就改变现在。

这是多么鸡汤的一句话。即便是这样的一碗汤,我也愿意喝下去。

在西藏的那段时间,好友的父亲去世了,之前查出了癌症,以为还有一段时间,医生也是言辞凿凿的,她也相信了。

她还买了药,说周一再拿来吧;买了吃的,周一再拿来吧。

没有等到周一,老爷子等不及了,驾鹤西去。

那逝去亲人的痛,每个人都会经历,刻骨的无法投机、扑面而来的令人错愕。

那时我知道,我知道所有的安慰都是无力的,人生的苦别人替不了,即便说那么多往后余生,又能帮助多少。

但是,我还是说,望能坚持,在人生这么多无望的节点中,坚持下去,不轻言放弃。


04

我把楚原的这段话转给朋友、转给到群里,我想明白的人一定会明白,不明白的人,也许以后会明白,在人生的路上,我们不过是沧海一粟,坚持的活下去。

这就够了。

新的一周即将开始。

祝愿平安。

蓝胖说说,于金陵。2018年7月29日

————————

终生成就奖得主 楚原 发言全文

请坐,请坐,请坐。

很感谢我的大徒弟冯淬帆,讲义气,从台湾来颁这个奖给我。(对冯淬帆)你先拿着呗。

我相信大家都很想知道我拉着的这个小女孩是谁,她是张家的大小姐(注:楚原原名张宝坚),我们的大姐大,今年六岁,样貌也不错呢。她是爷爷心中的绿宝石,今晚也是够义气,平时八点半就睡觉,今晚熬到十点。跟大家打个招呼吧。——“嗨!”

她呢,是爷爷的绿宝石,平日生活在锦盒之中,所以特别害羞。她现在已经是睡公主,很困了。谢谢你陪爷爷出来,你可以回到锦盒去了。去吧。

把一个终身成就奖,颁给终生没什么成就的楚原,诸位也就是生生逼我说一句——受之有愧嘛。

我的确是受之有愧。

回首半生,青衫人老。在漫长的人生中,有开心时候,但困难的日子也不少,人生大概都是失意倍多,如意少啊。当年我破了香港的卖座纪录(注:1973年《七十二家房客》),老板马上和我签新合同,工资加了十倍,人人都说我是香港最幸福的导演。

十几年后,我的电影不卖座了,拍完几部扑街片后,想拍《天龙八部》。开机前一天,方逸华小姐走来撕了通告不让拍,进办公室第一句话就问我:谁让你拍天龙八部的,亏本了你赔得起吗?!最后两句说,楚原你根本不懂电影艺术!你根本不会拍电影!那时人人又说,我是邵氏公司最难堪的导演。

但是“人生”这两个字,就是“欢声”和“泪影”四个字砌成的,没什么奇怪的,任何人,无论你昨天多风光,也无论你昨天多失意,明天天亮的时候,你照样要起来做一个人,继续生活下去,因为明天总比昨天好,这就是人生。

不说不知道,人生原来和打麻将一样,是有东南西北风的,你打到北风的时候,便又是另外一种人生了。如果你像我一样,老到没活干了,记得年轻时攒点钱。老到像我这样,连终身成就奖这个老人牌都到手了,那你就应该——怎样呢?应该“管他天下千万事,闲来轻笑两三声”。到老的时候,无论外面发生什么事,管他喜怒哀乐,管他恩怨情仇,全部都当他是菩提明镜,笑笑便算。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最后我送给大家我喜欢的几句话——当你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能而悔恨,不为虚度年华而羞耻,那你就可以很骄傲地对自己说,你无负此生。

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