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周末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窗玻璃滴滴水迹,成不规则透亮细珠,在蒙蒙天光下迷离着眼。又下雨了!

冬已来一段时日,似乎不是冬的原型。没有突兀的冰冷,也听不见北风口哨的凄冽。偶尔着装如春,竟不觉寒凉。冬春更迭时已忽略了界线么?

雨,是最近冬日的常客。清晨日暮,隔三差五,悄然来去。雨,确乎是下着,但雨点不大,地微带湿意,仿佛刚被蒸汽熏过。天地仿佛飘着薄灰薄灰的罩,昏暗潮润,分不清是雾还是雨。

02

不用洗晒,少了邀约。这样的冬日周末,随性洒脱,一切刚刚好!

关闭闹铃,睡到自然醒。撇目向窗,一方帘隔离了外面的世界,然而天光却将它印照成明晃晃的,透进房间。四顾清晰,瞬时安宁。偶然一两声清脆的鸟鸣,便叫醒熟悉的世界,说不清的欣欣然,敞敞亮。

拉开窗帘,窗玻璃上雨水浅歇慢流,流经的纹痕蚯蚓般扭动。疏疏落落的雨声是春遗失在冬的轻乐?还是冬兴起时为春弹奏的序曲?或者,只为让人信口那句“冬天来了,春还会远吗?”窗外,如烟雨雾,一幅淡墨红尘图。

朝南的阳台,是老公晨练之所。他热衷自己独创的一套操,美其名曰练身强体。其实,无外乎扭头扭腰,甩手蹬腿等微运动。此时,透窗明晰着他上半身的活动背影,最喜那依旧浓密的发,不自禁带笑凝望。曾经怀春的年轻男女,你浓我浓,同迎风共沐雨,若干年历经岁月不可回头,但时时念念回眸,细碎繁复的生活给彼此心中留下片片锦绣。

03

起身,简简单单收拾房间,又简简单单收拾自己。这样的冬日慢时光,以营养美味的早餐开启。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冬日时令土特产豆丝和糍粑,我们都好这一口。那就青菜鸡蛋煮豆丝?再加上两小条糍粑,另配中老年高钙奶粉各50克。特别说明青菜是自己种的小白菜。约莫十五分钟,一锅热腾腾,清鲜豆香裹着米香菜香,从厨房弥漫开来。

很多时候,早餐时光融合在QQ音乐播放耐听的新歌里,有时也串进喜玛拉雅的诵唐诗里。如此欣赏,即便缄口零交流,也有着无以言说的美妙。

04

习惯于早餐后逛菜市场,出门穿街步行约摸十分钟的路程。湿漉漉的街道濛濛向远,两旁的很多树因叶落现出挺硬的枝干,其间稀疏点缀着小小的叶,其色黄黄绿绿,是未尽残叶?还是新孕嫩芽?无论怎样,风起时轻曳在枯枝间,都不乏生命感。

菜场转角,不知谁摆放着几大盆茶花,青葱的枝叶间附着好些偌大的花骨朵。隆冬时节它会与梅争锋么?

规整的摊位,琳琅的菜品,时令特产,鲜香油辣,应有尽有。这儿转转,那儿瞧瞧;卖者竭力推荐,买者挑挑选选;熟脸的笑意,生面的友善;买卖之间飘散着凡尘俗世的烟火气。

里里外外转悠一圈,人越来越多,还是鱼肉最俏销,个个摊主忙得不亦乐乎。我相中新鲜羊肉,寒天里煨一罐羊肉胡萝卜,绝对是上乘的火锅底汤。

05

拎菜回到家,老公便走进厨房,不紧不慢而又很熟络开始菜品加工。就在我逛菜市场的功夫,他也没闲着,家清理得顺溜。窗玻璃看起来更透,似乎能看清雨点,还有那裸露的高枝,最顶几片黄绿的小叶摇摇欲落。

我走进书房,昨日恋上一本书:远离里德太太的责难后,爱小姐去到洛伍德学校,最初胆怯不适应,学监—玛丽亚·谭波尔小姐给予她关怀,渐渐地爱小姐变得愉快,并很快获得学校奖励。之后又会有怎样的曲折呢?对着窗,我翻开《简•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