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风头正盛的现金贷和过气p2p的运营策略复盘

当年看《半泽直树》感触最深的是一句“晴天送伞,雨天收伞”,对金融行业的初印象大致就这么冰冷了。

在互金行业的小公司里混了有两三年,做行业大环境研判显得有些不自量力,但运营的套路还是懂一些的。讲一下p2p网贷和现金贷的用户运营策略,二者同属金融杂牌军,策略却各不相同。

【p2p网贷运营策略】

P2p网贷不谈庞氏骗局、跑路类的平台,认认真真做理财的也大有人在,前几年综合收益率超20%那会儿,用户薅羊毛也能小小的发笔财,平台也能养活一波员工,是一件互相得利的事情,也因此,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运营策略。

一、用户定位

网贷的基础用户画像,是一群年龄上至60岁,下至20岁,有一小笔闲置资金、没有专业财富管理能力的你我身边的普通人。这样的长尾用户,手里可能阶段性的只有几千块、几万块钱,只能尝试短期投资,银行系的高门槛、长周期、低利率满足不了用户拿闲置资金增值的渴求。

二、用户需求分析:

需求是一切运营手段行得通的基础,刚刚有提到“财富增值”是用户投资网贷的核心需求,用户在银行系无法满足便转身投入网贷,另外操作简单、不需要像股票证券那样懂行,这样的低门槛,也极大降低用户入行门槛。

比如上班族兰兰,这个月发薪日刚到手10000元工资,还花呗1000,交房租3000,生活费预留2000,还剩下4000元闲置资金,网贷就适时的为上班族推出“发薪日理财计划”,通过债权打包、转让等方式,保障用户每月发薪日存入的钱都能快速产生利息,约定1-12个月不等的出借周期,每月付息到期还本,如果资金还算安全,这套方案还是可执行的。

三、运营策略分析

套用AARRR模型,从用户拉新、促活、留存、转化、自传播五个步骤分析网贷的运营策略。

关于新用户获取

1.从目标用户出现的场景选择广告投放方式

早几年,投资主力是城市内临近退休的叔叔阿姨,理财平台学习银行系入社区普及金融知识那一套惠民措施,把理财大课堂搬到了社区,地推成一时之热。随后,网贷监管条例出了禁止在物理场所宣传的规定,宣传阵地也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

网络借贷形式加大了获客难度,没有强有力的背书,用户很难做出投资决策。因此,不同于电商、现金贷等互联网平台,p2p网贷很注重品牌形象的建立。

推广这块,自然就分成了品推和获客两大块。

关于品推

互金同行都热衷品牌曝光,无论是参与各种金碧辉煌、名流云集的行业峰会,还是在网络上投放铺天盖地的软文,无疑都对品牌建设立下了功劳。

关于获客

SEO竞价、SEM优化是常用的搜索引擎推广方式,可以让用户在尽可能靠前的位置发现/找到可信任的平台,加上品宣部做出的形象塑造功绩,用户心理防备已经卸掉了一大截。

最后一步,也是做到让用户真正到平台边缘试探的一小步,就是新户返现+新手标这两板斧。

新注册送的奖励大致分现金、虚拟体验金、抵扣券几类,这几种套路夹紧进行,步步诱利,可以给100分。

让我们还原一下一个用户如何一步一步从小心观望变为小试牛刀的。(注册时其实已经埋入AARRR模型的前四点动作)

某某平台注册宣传页上写道“注册即送1888元红包”,小小心动,即便拿不到1888元,注册就能赚点小钱也是很开心的啊。注册成功后,用户登录平台账号,收到了价值1716的体验金,1张10元现金,还有几张返现券,返现金面额有8元(投资1000元激活)、18(投资2000元激活),48元(投资5000元激活),88元(投资10000元激活),说明一点,平台运营方面,返现券的可承受成本大概在0.6%-0.8%之间。

用户起初对返现券并不感兴趣,但收到的10元现金可以马上用起来,现金满50可以提现,只有通过充值再投资账户余额就会被激活,10元立马就能拿到。算了笔经济账,10元钱来得还是挺容易的,可以试一试。再者送的体验金,是用来投资新手标的,完全零成本,还可以先试探下投资流程是否安全,产生的收益也归个人所有,风险基本为零,体验金不用确实浪费。

经过一番利益权衡,用户选择把体验金先用起来,再投入100块钱投资1个为期7天的短标,这样一周后提现就可以拿走奖励的10元、体验金产生的收益、100元投资额产生的收益。

一个新用户,就这么诞生了。而想要新用户留下来,平台运营也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关于用户促活

新用户大多停留在使用体验金这一步,想要真正的激活用户,还需要后续的运营动作。而网贷,促活的绝招之一是,客服1对1电联

注册的当日,用户就能收到客服电话,友好甜美的语音沟通方式,拉近了用户与平台的距离,信任感由此萌生。客服以理财顾问的身份为用户提供非常增值的理财规划,存款金额少也根本不会显得捉襟见肘,只要手里有闲钱,就是可以实现财富增值梦想的人。

这其中,隐约有以小博大的心理作祟,不论钱多少,综合收益能超过20%的话,数字的变化还是很值得期待,如果没有被客服打动,那么,客服会阶段性的回访你,直到你投资。

促活的绝招之二是体验新手标。这是一种渐进式的营销方式,可以用登门槛效应解读,人脉在实现了较小要求后,才慢慢接受较大的要求。新手对平台的真实性、安全性还存疑,零成本投入的新手模拟标可以让用户体验一遍操作流程,还能赚到新手标产生的收益。

另一项促活的绝招是优惠券。优惠券分现金券、满减券、返现券、加息券几类,是一种给予式营销。现金券满足一定条件后可以直接转到账户余额,满减券与电商同出一辙投资满一定额度可抵扣金额,返现券的逻辑则是投资满特定额度返还部分现金,加息券是指在原有利息基础上平台给用户让利。几种优惠券的受益逻辑都是权益先行,使用才能真正获利,若优惠券超出有效期,权益自然作废,平台也不会产生任何成本。上文中举例所说的1888元红包,拆分成多项返现券,还原下用户心理,用户偶然获得了一件原本不需要的物品,只要使用就可以带来增值,不使用却会产生损失感,那么,何不用一用呢。

关于用户留存

留存部分我分两块来讲,一是如何增加老户迁移成本,二是如何给老户更优质的服务,这两点都是做用户留存需要思考的方向。

老户迁移成本的增加,得益于多维度用户体系的建立,如会员体系,累计投资额是衡量用户等级的核心指标,用户投资额越高,获得的等级越高,等级特权也就越高,特权五花八门,有投资者见面会受邀特权(包机票食宿)、年度旅游经费、项目资料翻阅权利、更高的返现奖励、VIP专属客服等;再如积分体系,投资额、互动行为等都可以转化成积分,积分可以直接在平台内兑换礼品。

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产生宾至如归、四海兄弟一家亲的感觉,互金用了直逼银行系的服务水准。1、专属理财顾问,1v1服务,还兼人生规划军师,2、投资者开放日,用户被奉为贵宾出席开放日活动,无比尊荣。

关于用户转化

网贷不同于其他工具类的产品,对待用户的态度是一击即中型的,从注册到完成首笔投资,可能也就是一天内的事情,没有长线作战的毅力,用户经历新手奖励、新手标、优惠券三波利诱,转化数据自然也不会太难看。

关于用户自传播

自传播最常用的手段是邀请体系,又细分为单边奖励和双边奖励两种类型。p2p因为具有助人财富增值的先天优势,用户自传播意愿也强一些。比如我之前任职的公司,属于单边奖励,老用户每邀请一名新户,老户可获得好友首投金额的千五返现,邀请人越多或投资额越多自身收益越多,上不封顶。

p2p虽然这两年遭到了猛烈抨击,但资金端的用户运营策略并没有欺诈的痕迹,真正做中介的理财平台,运用这一套运营策略也能将“财富增值”的美好愿景吹入寻常百姓家。

p2p有“普惠金融”的大旗可以扛,现金贷却是另一番景象。我理解的现金贷像人的影子,永远躲在暗处,急人所急,却并不能解人困境。

【现金贷运营策略】

小额信用贷款业务的逻辑很简单,用户向小贷平台申请“贷款”,小贷平台审核放贷,用户到期偿还本息,高息和短借是最大特点。现金贷的运营有两大难题:拉新和留存

关于拉新

运营有几大神器,信息流推广、ASO优化、短信营销。之所以选择这些方式,是因为现金贷的用户也像影子,永远躲在暗处,根本无法做精准的用户画像。信息流和短信这两种方式是广撒网式的营销,只有投放的用户群够大才能碰上急用钱要借款的用户,投放成本也是百万至千万级别。

即便用户看到了平台广告,还有注册-下载APP-浏览信息-借款几个流失关卡,运营能做到50%的转化已然不易。现金贷因为坏账率居高不下,又是做得放贷的生意,拉新上没有p2p那么大手笔的返现,用户因为急用钱也存在货比三家的情况,借贷双方配合度没有理财平台高,近两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贷款口子,又让用户从影子晋升为游击战高手,再加上监管层出手打压714高炮,运营拉新已经穷途末路,一旦停止广告投放,用户增长曲线就会雪崩。

再说说用户留存

现金贷具有短期、刚需特性,从用户视角出发,这类APP是低频、甚至用完即丢的产品,一旦从经济困境中走出,用户也就没有留存的必要,而小部分留存的用户,始终身负债务,用户质量十分堪忧。以上问题的产生源于现金贷“贷款”这一核心需求,如果就想认认真真做放贷,那就要接受用户大规模逃离的现实,如果还想多些互联网属性,做一家高大上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那我建议,1需求低频转高频,从核心需求里延展出一些高频需求,比如社交、资讯,2寻找新的核心需求,把放贷放到次要位置。

p2p和现金贷这几年都在经历市场洗礼,虽然噪音很多,但整体是一个良币驱逐劣币的过程,不谈什么伟大的事业,就运营小伙伴的谋生层面考虑,多看看清二者的运营策略,也是一份收获,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