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天,六月的雨

没什么理由,就是突然想写了。早上出门的时候大雨倾盆,本以为今天注定逃不掉落汤鸡的命运,谁知道一个多小时后,雨竟然慢慢小了下来。虽然还不到收伞的境地,可雨点打在伞上的声音不再如此密集,叮叮咚咚叮叮 总是哪几个音符。沿着路慢慢走,大雨像层青纱将世界割裂,以伞为界,伞下这方小小的天地,是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天像三月,冰雪初融,风中透着凉意,夹杂着不知名的花的清香。这雨却像六月,像孩子的哭声,忽大忽小,时而捶打我的伞面,时而又小心翼翼的用指头戳着。它像个委屈的孩子,撒娇,发脾气,乃至小心翼翼的问我,你讨厌我吗?

我不讨厌你,就像我不讨厌三月的春风抚过我的面颊。我喜欢你,就像我喜欢六月的雨,忽大忽小一股小孩子的脾气。

可是啊可是,我还是要与我的伞相依为命,在这大雨里,在雨水为我割出的孤独的世界级,安静的呼吸冰凉的空气,带着某种花香,亦或者只是我的错觉。

在雨中,才不得不真正承认自己的孤独,在那方只有我存在的小小的天地里,孤独,夹在三月的冷空气里,混在六月的大雨中。我害怕的抱着我的伞,拉紧风衣,深怕一刻不留意,沦为了它的俘虏。然而我错了,就算我做了这等万全的防备,它仍然沿着不知名的缝隙,沿着伞柄偷偷钻进我的头发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雨水捶打着,催促着,耳边不时响起的车轮声像是钢铁巨兽的怒吼,像某种非议,亦或是催促,我似乎听到它们一遍遍的怒吼着,你的家不在这里,你不属于这里!孤独终于打败了我的风衣,爬上了我的小腿,寒意沿着每一次血脉的搏动奔向我的心脏。我害怕的找了一方屋沿躲藏,我看到一个白色的东西,在钢铁巨兽活动的跑道上跳动。

我看到那是一只小猫,在我把她捡起来之后才知道,她已经没救了,半边脸被撞的血肉模糊,只剩下孤独的神经在不死心的拉扯着她的四肢跳动,她浑浊的眼睛瞪向天空,再也无法闭上。我看着她很快的在我手上停止了呼吸,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像风一样。

黑白灰的街道上只剩下鲜红的一摊,格外刺眼,我知道,它来自一个脆弱的生命,一个和我一样无比脆弱的生命,我也知道,雨水很快就会将它冲洗干净,干净到甚至不需要清洁工去打扫。马路上交通依旧繁忙,不知道谁的车轮不幸沾了污浊,又被雨洗掉。

那一刻,我觉得漫延体内的是深重的悲伤,那种由皮到肉,深入骨髓的悲伤,我忽然觉得我和这只小猫一样,被孤独紧紧拥抱着,抱紧颤抖的手臂寻觅着一口果腹的干粮。我将她安置在路灯下,这样姑且算是给她立下一个墓碑,遍地的混凝土和砖石,不给她分毫埋骨之地,于是我一厢情愿的给她立下了墓碑,一片空白,像她的毛皮一样。

于是这天剩下的时间,我都在这麻木的悲伤之中度过,我第一次见识到这钢铁城市的冰冷与贪婪,它像个庞大的机器,不会为任何一个多余的零件停留,不论是猫,还是人。

我这一厢情愿的责备,终于没能掩盖我的无能,我没能救那只猫,我也没有能力给她一个家,我甚至连我自己都养不起,因为我的双手太柔弱了,柔弱到我无法抓住一个生命。眼睛干干的,泪水却在心中汇成河流,不知道是为了她,还是为了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啊可是,当我穿行在浓重的夜色中,才恍然察觉不久前的大雨已经收住了哭声,躲在墙角中哽咽了。它像个犯错的孩子,抱着膝盖看着我,颤抖着喃喃着问了一天的问题。我终于收起了相依为命一天的伞,细如牛毛的雨丝让我想起久违的春天,我享受着它花了一整天给我准备的清新与整洁,享受它轻轻吻着我的脸颊,享受着路灯在沾了水珠的眼镜上晕开的光圈,我看到一条狗,沿着街道慢慢踱步。

我忘记了昨天刚洗过头发,庆幸着今天没有化妆,这短短的一段路离开了白日的车马隆隆,与看不清面目的路人安静的擦肩而过,我仍然是一个人,仍然脆弱仍然无力,仍然救不了一只猫,养不起一条狗,仍然艰难的养活我自己,但我现在却似乎没那么在意。

三月的天,六月的雨,你趁我不注意的时候又冲掉了什么东西?他默不作声,安静的陪着我,可我知道他还是那个淘气的孩子,会冲掉开好的花,折断油绿的叶,也会冲走一个生命的痕迹,洗掉一点悲伤的情绪。或许那些都是应该丢掉的东西,既然事已至此,总不能被它困着一辈子,今天这样明天那样,后天,又换个模样,新的取代了旧的,好的顶替了坏的,人总要往前走,总要向前看。

过去的,曾经的,难过的,悲伤的,被六月的雨水洗涤,又被三月的春风吹干,留下的只有清爽的空气夹杂着桂花的香味,绵密的雨丝滋润你的发梢,好像那个努力的你被疼爱着,被这座陌生的城市,被这古怪的天气。

三月的天,六月的雨,

落叶斑驳,桂花满地,

三月的天,六月的雨,

我喜欢你,温柔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