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牵挂的傻丫头

        序

        当一切静下来的时候,我想,我应该静静地想一些事;当一切静下来的时候,我想,我应该静静地走一段路;当一切静下来的时候,我想,我应该静静地说一些话;当一切静下来的时候,我想,我应该静静地反省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章    假若我没有牵挂

        转眼又是春风送暖的季节,很久没去公园了,想必踏青的人应该陆续多了起来,今天,看到微信朋友圈里,朋友们晒了不少春游的照片,不是晒那个他(她),就是晒孩子,晒家人,不亦乐乎。

        我本也是一个喜欢大自然的人,喜欢闲庭漫步,喜欢鸟语花香,假若我现在没有牵挂,我会毫不犹豫地向公园奔去,任由春风拂面,在池塘边撒欢儿,牵着风筝线,穿着漂亮的花裙子,面朝阳光,春暖花开……光想着都觉得是一桩美事!然而,记忆中已记不清公园的样子,也想不起来上次去公园是什么时候的事情。

        就说最近三个月吧,不是忙于工作,就是忙于家事,自打过年前做了胆结石手术,就没有呼朋引伴的逛一逛,或是散散心,这两天终于到了周末,有了点儿闲暇时光,却约不到人:约闺蜜?一个“大肚婆”,一个沉浸在恋爱的蜜罐儿里,两个人腻歪的谁也离不开谁;约同学?也一样,有老公陪,有对象哄,我也插不了足;约同事?最怕别人婉转拒绝的同时还顺道儿问一句“你老公呢?让他陪你呗”,“忙,他忙”,每次都是这样的回答,我已经答得嘴麻;约表妹?约妈妈?她们也不喜欢这么文艺范儿,她们可能觉得去公园散步不如吃顿大餐或是看场电影,亦或者美美的睡一觉……

        曾经有段时间,大概也是两年前的样子,一个人可以去逛街,一个人可以去吃大餐,一个人可以看电影,一个人可以开车去兜风,一个人可以去图书馆,一个人可以去旅行……现在想来,其实还是自己欺骗自己,违背了自己的内心。因为我本是一个喜欢结伴的人,喜欢热闹红火的人,喜欢和爱人腻歪的人,肩并肩、手牵手散步在小径上,哪怕一言不发,都觉得是一种小幸福。假若我没有牵挂,没有那只小耗子,我根本不用自欺欺人,装着一幅一个人玩的很嗨的模样,看着自己傻乎乎的样子,不由地咧嘴一笑:傻丫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章    傻丫头

        学习提高情绪智商已经28天了,根据21天效应,我越来越依赖于用看书的方式来调节自己不稳定地情绪,效果很明显,我控制住了一部分情绪,也算是刚刚入了门。

        在看书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回忆和审视自己:自打记事儿起到现在的二十多年,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现在变成了什么样的人?我内心其实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把自己一层一层地像洋葱一样剥开来检视,我终于找到了自己性格的转折点——结婚。

        结婚前,我是一个单纯的傻丫头:说话很自由,也爱说,从天南谈到海北,无话不谈;生活、工作都很轻松;视爱情如生命,愿为之倾其所有;很多小事情都能让我开心;对待他人很简单,除了不法分子,只要是平常的社会人在我眼里都挺好的;他人说的我都愿意相信……

        结婚后,我是一个四不像的傻丫头:我不再属于我自己,心中有了牵挂,却形式上总是一个人,渐渐地就变成了一个爱胡思乱想的傻丫头。跌宕起伏的生活硬生生把一个性格开朗、天真的傻丫头“磨”得四不像:说成熟吧,看问题不深入,看人也不准,说单纯吧,生活逼得你要多想、多虑、多疑。到现在,不管是家里还是家外,傻丫头已经不太敢多说话,生怕哪句话说错了引起争吵,或者被人误会;生活虽也轻松但总感觉哪儿不对,工作还算顺利但却心累,逢人必笑,不敢偷闲和马虎,深知自己“笨”,不想参与别人的议论,然而,有时候一不小心就被卷进职场纷争;仍然视爱情如生命,却不知爱情还是否眷顾我这个傻丫头,愿为之倾其所有,却不知值不值得,到头来会不会一场空;很多小事情仍然会让我开心,可这样的小事情少得可怜;对待他人想简单,却身不由己,因为别人不简单对你;他人说的我仍然愿意相信,可事实证明一个又一个谎言接踵而至,傻丫头已不知该如何是好。

        其实,我内心还渴望做一个单纯的傻丫头,只不过在细节上有所提升:仍然爱说话,但张弛有度,生活工作不怕辛苦,只要有动力,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奋斗;仍然视爱情如生命,但不祈盼朝朝暮暮,只奢求有应必接,有难必帮;制造小事情让自己开心;不论他人待我何,我待他人如初见;他人说的话真实的我信,不真实的我会记心间,守得云开见月明。

        完!

                                                                                                                    记录于2019年春                                                                                                                          晚11点 文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丫头(二) “师傅,等等我,等等我!”孙悟空回转头一看,喔,原来是颠三倒四这个笨徒弟。 “你没见我忙着吗?...
    小草_d5ad阅读 579评论 5 8
  • “以恩报恩是人,以恩抱怨是神,我们毕竟都是凡人不是吗?” 鲁迅先生说:“不孝的人是世界上最可恶的人。”尽孝,...
    陈缦芸阅读 732评论 3 1
  • 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三月的第一天。 算来,也是2019年第一季度的最后一个月。时间真的过得很...
    陈家小瑞a筱瑞读书阅读 511评论 2 11
  • 花开半夏,如诗如画 蒲公英,随风海角天涯 生如夏花,无可奈何 花落下,只剩下,一梦繁华 花开在半夏,绽放青春年华 ...
    第九片海NanHai阅读 182评论 0 2
  • 据交通部网站消息,交通部日前修改《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新规明确,出租汽车驾驶员有交通肇事犯罪、吸毒记...
    2d7f4cd33037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