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脸!论素锦、玄女为何得不到真心人!

谁应了谁的劫,

谁又变成了谁的执念。

——河图

文丨旧故麻袋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已结束,虽看过书,对剧情脉络有大致了解,但演员们太过卖力,演技实在无可挑剔,特别剧中两大女反派:玄女和素锦,实在让人感到深恶痛绝。这部剧之所以能支撑那么多集,也全靠她俩360°花样作死,让本可以双宿双飞的主人公们一个个备受挫折、情路坎坷,实属不易。曾听朋友说“两性关系”,敲黑板示意男生喜欢作一点的女生,并表示太理性的女强人得不到真爱。带回剧情,剧中玄女和素锦比白浅要作一万倍,可为什么夜华和离镜都选择了白浅?为什么素锦、玄女得不到他们的真心?

深究起来,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素锦、玄女二人都栽在了一个“情”字上,爱而不得,才会有爱生恨,心生歹念。

她们都把自己的那份爱看的太重│

素锦每每强调自己对夜华的真心,必定从小时候的陪伴开始说起。那种“我陪你长大,你就非要陪我终老”的想法早已在素锦心中根深蒂固,所以她受不了夜华对除她以外的女子爱护有加,更受不了夜华与其他女人心生爱慕。因此,当她看到怀着夜华孩子的素素时,她心如刀绞,恨不得将素素碎尸万段。但她顾忌夜华对素素的感情,只好用心算计,挑拨离间、苦肉计、美人计.....在一次次陷害中,素素终于对夜华不再眷恋,被素锦骗着跳下了诛仙台,而素锦也成功让夜华变成了对自己毫不过问的陌生人。

借着素锦看玄女,道理也是如此。玄女当初变成司音模样,换来了她与离镜的一夜春宵,并时时刺激离镜说司音喜欢墨渊,声称自己才是那个愿意放下所有跟随离镜去翼界的人。她对他确是爱慕,但这爱慕的源头却是嫉妒。在这样的算计里,她唯独失算了爱情,以为只要与离镜回翼界,离镜便能放下过去,与她重新开始,可她太在乎离镜口中的司音,每次离镜说起司音,她便如魔咒缠身。悲哀的是她也只能活在司音的阴影下,趁离镜醉酒后,她变幻成司音模样,才能近他身旁,感受到他对她的疼惜。至于她所谓的真心,她也只会说:“我抛弃了一切,你不能这么对我!”

爱情,本就是条不归路,但她们的感情太过纯粹,理所应当,可感情不是算计,不是称量,不能论斤论两。不是你付出多少,他还你几分,而是无论你付出多少,你都无法去估算他心里你的价值。感情不是执拗,也不是偏执,更不是一人的当机立断。

│她们爱自己胜过爱爱情本身│

素锦的人设本可以一路顺畅,因为全族上下都为天族献了身,只留她一人。作为功臣之后,天君亲自赐了她公主的身份,自小在太子妃跟前长大,若不是素锦偏偏喜欢上了自始至终都对自己无意的夜华,她这一生也许能嫁给自己想要的爱情。

可她偏不,她想要天后的身份。素锦在剧中不止一次的强调自己是这洗梧宫里唯一的侧妃,说明她对身份很是看中,所以当老天君明着暗着劝她放弃夜华时,她想都没想就拒绝了,理由是她爱他。可真的是爱吗?大概只是一种想要得到的执念,明知道自己嫁入洗梧宫也讨不到好果子吃,硬是要入,她说这是她一生的夙愿。夙愿是什么?是一个人生前或者以前的愿望。如果当时夜华成功拦住素锦,让她进不了洗梧宫,那她也许着一辈子都不会甘心,但也仅仅是不甘心,这不是爱,爱不会强迫他做任何事,包括强迫他爱上你。


我有一个朋友Y,很长一段时间深陷前男友的痴恋中醒不过来,理由是:“我给了他我能给的全部,可他为什么不能再爱我一分。”起初她将她对前男友的感情看的太重,甘愿在人前做情圣,对所有有意之人拒之门外,一心想要挽回前男友的心,朋友劝:“何必?”她却回:“不甘。”当她心里有“不甘”时,对他大抵已不是爱了,而是一种执念。很长一段时间,她在不甘中与前男友交手几个来回,最后终于选择放弃,原因是她觉得她耗费不起这美好时光,不如重新开始。她现在不也过得幸福美满。

而素锦她自己不想醒,也不愿醒,最后只能落得两败俱伤。同理可得,玄女不喜欢之前普普通通的自己,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在青丘时,我什么都不是。”她放手一搏,背叛了天族和青丘,在翼族得到了翼后的身份。若是当初不是因为嫉妒司音,也许在昆仑墟,玄女能与大师兄叠风有个好结局。

世事难料,终究逃不出这万变沧桑,最后,玄女在死前对离境说:“在昆仑墟的山洞里,我是真的。”真是在此地无银三百两。在她心里,由嫉妒发芽的这段情,最不圆满的就是这开始,所以最后还是心心念念,这段不堪回首的过往。

其实在《三生三世》剧中,每个人都在为爱奋不顾身,没有谁比谁少一分,一旦遇见了爱情,就没了回头路,爱而不退,低若尘埃。

其实无需那样互相折磨,一段不痛不痒的爱情,不如那句“我放过你,你也放过我,我们互不相欠。”

PS:最后送大家两张片中最喜欢的动图,请来回温习二十遍。O(∩_∩)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