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器选购?请别那么随便!

你了解显示器嘛?你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显示器?你是否因为挑选显示器时不知所措而伤透脑筋呢?没关系,本期视频就来为你科普显示器的相关知识,顺便教大家如何挑选一台好显示器。

那么目前来说,随着电子竞技,图片处理,动画设计,程序编程文字录入等等职业的从业人员上升,购买电脑配件时 电脑的配置和显示器的分类就显得尤为重要。朋友把主机挑完了,显示器不知道该怎么买,自己去买,买回来后又不喜欢,退不掉也很后悔。也有一些硬件小白购买屏幕时常常被“窄边框”“高分屏”“高速响应”“艳丽屏”等屏幕宣传这类噱头蒙蔽了双眼导致购买时被忽悠个底朝天。

打开天猫搜索显示器,三星冠捷LG华硕戴尔优派明基飞利浦惠科联想海尔...等等,真的很多品牌,型号也很杂很乱。这下怎么看?我若是一个小白消费者我会“厂家这么多型号也都这么长,怎么选?”

别怕,我来支招!首先我来说说屏幕尺寸,有一个词叫“有容乃大”,意思是比喻像大海一样的宽广胸襟。也就是说这个人心胸很宽广。就如同显示器,屏幕尺寸越大,能容下的显示内容就越多。但是同分辨率下不一定是这个道理,24寸1080P和27寸1080P显示的内容大概是一样的,而且屏幕越大分辨率不高的情况下显示密度也就越低。显示密度越低,越小的内容比如字体就不会很清晰。

上面是一个尺寸的例子,不过好在目前大部分厂商都给大屏幕显示器配备了高分辨率,再也不用担心显示密度不够了!

现在的显示器屏幕是越做越大,小的台式机显示器也有个20寸,大的甚至有32以上,如果要用这么大的屏幕去玩英雄联盟这类MOBA游戏,我觉得玩一局转头的次数都足以把颈椎病治好了。开个玩笑,其实屏幕大有大的优势,而且大屏幕和高分辨率也是有挂钩的。32寸1080P看起来依然不如32寸的2K,因为同屏幕尺寸分辨率不同的情况下,低分辨率屏幕就比高分辨率屏幕要模糊一些,字体就会显得大一些。所以高低分辨率各有千秋。如果你是一个大屏高分辨率的玩家,你想把字体调大看起来不费眼,可以右击桌面打开显示设置,把更改文本,应用和其他项目的大小这一项调大即可。一般情况下显示器在23寸到29寸就足够了,再大的32到35寸,太大的话没有太多必要。如果要欣赏影视作品,大屏当然也是一个优势。当然屏幕越大也会越费电.屏幕大小这个话题不太好提,就给了个推荐,大家量入为出,根据自己情况买即可,如果想知道实际屏幕尺寸的大小大概是多大,可以去电脑城看一看新上市的屏幕,一定会对自己的需求有帮助。

尺寸说完了,再来说说前面的分辨率,我们经常听到的720P,1080P,2K,4K指的就是分辨率。720P指的就是横向有1280个像素,竖向有720个像素。2K指的是横向有2560个像素,竖向有1440个像素。其余的1080P4K8K等等大家都可以在网上搜到详细参数,不再一一赘述。那么高分辨率必然有高分辨率的好处,我们来举一个实际的例子,我们在看同一篇文章的时候,比如720P能看到400个字,那么1080P则大概能看到900个字。这就是高分辨率带来的优势之一——显示内容大幅增加。比如显示的细节更多,也可以提高办公方面的处理效率。游戏方面的话分辨率越高画面细节也就越丰满,必然会得到不错的游戏体验。

好在目前厂商给显示器配的分辨率都比较高,都在1080P以及以上,所以大可不必担心分辨率过低带来的问题。一般显卡给力的情况下,2K的显示器也是可以考虑的。

再来看看显示器的屏幕参数,我们经常可以听到“IPS硬屏,灰阶响应5ms,护眼屏,高动态对比度,99%NTSC色域”等参数,分别都是什么意思呢?其实遇到这些参数,我们大可不用遵循“专门对比两个显示器谁的参数更优秀哪个显示器就好”这种理念,因为接触电子产品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各有各的优势,但是优势不一定是体现在参数上的。

如今的屏幕分为以下几种屏幕材质:IPS,VA,TN等。我们从IPS讲起。IPS也叫Super TFT,因为IPS的前代就是TFT屏幕,所以相较于TFT屏幕IPS改进了很多方面。IPS是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屏幕,你的手机的屏幕很有可能就是IPS屏幕,尤其是苹果机。这种屏幕的优点是可视角度高,色彩鲜艳,所以在制图领域用这种屏幕显示器的比较多,色彩还原很真实确实是IPS屏幕的一大优势。色彩还原是指软件产生的色彩显示到显示器上的精度够不够准确,如果很准确就说这个显示器色彩还原度高。IPS硬屏也在节能上有很大贡献,屏幕比较省电。当然,如果你想检验这个屏幕是不是IPS屏幕,你可以用手指(尽量不要用指甲)按一下屏幕,看一下屏幕上有没有波纹的痕迹,如果没有波纹,肯定是IPS屏幕无误,如果有波纹,则是下文提到的VA或者TN屏幕。

IPS有很多种,P-IPS ,S-IPS,AH-IPS,E-IPS,都是IPS的亚型号,而这个型号是从好面板往一般的排列的。现在一般的面板都是E-IPS,AH-IPS是新技术,性能上比E-IPS好一些。目前很多不错的显示器用的都是AH-IPS,比如华硕的MX系列,AOC的刀锋……新出的也有PA249Q这样的广色域专业显示器,算是性能不错了。

IPS面板现在有数个分支结构,包括常见的鱼鳞状液晶分子的S-IPS,竖直条纹状的H-IPS。它的全黑状态漏光控制得很好,色彩均匀,而且大多数此类面板都会搭配10bit甚至更强得驱动IC,色彩更为鲜艳。当然,它的缺点就是液晶分子响应速度比较慢。目前最快的H-IPS面板响应时间也仅为灰阶5ms,而大部分S-IPS都还在灰阶8ms徘徊。

IPS屏幕也并非绝对的完美无瑕,缺点有以下几个。

第一就是静态对比度较低,先来解释一下对比度。对比度指的是一幅图像中明暗区域最亮的白和最暗的黑之间不同亮度层级的测量,差异范围越大代表对比越大,差异范围越小代表对比越小。理论上来说对比度越高的屏幕,能显示的明暗层级(最亮的白色和最暗的黑色)就越多。但是提高对比度的方法有很多,有些奸商为了提高对比度做噱头,就特地在显示器中搞了一个小程序,当显示器显示黑色内容的时候,这个显示器就会自动降低亮度,使得黑色变得更黑,从而提高了对比度。所以太夸张的对比度屏幕很有可能就是用这种把戏实现的,消费者在购买屏幕时一定要擦亮双眼。这对专业制图的人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

第二就是漏光。由于IPS屏幕采用横向液晶分子排列,增加了可视角度的同时却减少了光线的穿透性,为了更好的展示亮色就要增加背光的发光度,所以漏光现象在IPS屏幕是极为普遍的,随着屏幕的加大,大面积的边缘漏光问题一直是IPS的诟病。但是这一条不用太担心,现在比较优秀的显示器大厂的高价产品已经把漏光控制做的非常非常不错了,所以不用太担心IPS屏幕会有漏光这一现象。

*第三是我自己发现的,我发现IPS屏幕由于灰阶响应时间上不去,导致拖动画面有残影现象。这一点我不知道是不是个例,或者是我显卡太差了。但是有些灰阶响应时间更长的用户表示没发现这一问题。所以这一点先不算,我们继续接下来的内容。*

灰阶响应时间。这个灰阶响应简称是GTG,也就是Grey To Grey。先来说说灰阶。我们看到液晶屏幕上的每一个点,即一个像素,它都是由红、绿、蓝(RGB)三个子像素组成的,要实现画面色彩的变化,就必须对RGB三个子像素分别做出不同的明暗度的控制,以“调配”出不同的色彩。这中间明暗度的层次越多,所能够呈现的画面效果也就越细腻。以8 bit的面板为例,它能表现出256个亮度层次(2的8次方),我们就称之为256灰阶。

由于液晶分子的转动,LCD屏幕上每个点由前一种色彩过渡到后一种色彩的变化,这会有一个时间的过程,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响应时间。因为每一个像素点不同灰阶之间的转换过程,是长短不一、错综复杂的,很难用一个客观的尺度来进行表示。因此,传统的关于液晶响应时间的定义,试图以液晶分子由全黑到全白之间的转换速度作为液晶面板的响应时间。由于液晶分子“由黑到白”与“由白到黑”的转换速度并不是完全一致的,为了能够尽量有意义的标示出液晶面板的反应速度,传统的响应时间的定义,基本以“黑—白—黑”全程响应时间作为标准。

但是当我们玩游戏或看电影时,屏幕内容不可能只是做最黑与最白之间的切换,而是五颜六色的多彩画面,或深浅不同的层次变化,这些都是在做灰阶间的转换。事实上,液晶分子转换速度及扭转角度由施加电压的大小来决定。从全黑到全白液晶分子面临最大的扭转角度,需施以较大的电压,此时液晶分子扭转速度较快。但涉及到不同明暗的灰度切换,实现起来就困难了,并且日常在显示器上看到的所有图像,都是灰阶变化的结果,因此黑白响应的测量方式已经不能正确的表达出实际的意义,为此,灰阶响应时间的概念就顺应而出了。

那么简单来说,灰阶响应时间越短,画面的动画感看起来就越流畅,我指的动画感是动态画面之间的转换,而不是帧率或者刷新率。相反,灰阶响应时间越长,画面感就越差,就会出现拖影。很多较老的屏幕都是有着10ms以上的灰阶响应时间,那个屏幕简直是没法看,拖影现象非常严重。这个参数对于游戏玩家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这灰阶响应也默认代表了屏幕的延迟,我们在玩网游的时候也都希望Ping越低越好,屏幕的灰阶响应也是一个道理。好在目前屏幕的灰阶响应时间都控制在8ms以下,IPS最好的可以做到5ms,TN屏幕的显示器可以做到1ms或者2ms,但是太低其实也没必要。

说完了响应时间,再来看看护眼屏。护眼屏是指屏幕有抗蓝光的特性。蓝光的害处是伤害眼睛,引起近视、眼干、眼涩、眼疲劳等症状。像我这种在机房一天要呆很久的人,回家后经常感觉眼睛很干,没多久近视度数就会逐渐加深,而且还患上了结膜炎。。所以普通屏幕对眼睛的损害是非常大的。以前在抗蓝光屏幕推出之前呢其实也是有推出辅助产品的,也就是抗蓝光眼镜,这种眼镜表面是黄色的镜片,作用是过滤掉蓝光,但是这种眼镜的销量一般般,大概对于近视眼来说,确实不太方便吧。。我自己看电影的时候都是戴一个自己的近视镜戴一个3D眼镜。。确实很难受。乐观的是2015年以后的显示器大多都自带抗蓝光的功能,但是在购买时一定要查阅该型号相关资料,确定是否有护眼功能,再进行购买,尤其是长时间面对屏幕的人士。

然后来说说广色域,广色域也是和制图人员有很多挂钩的。色就是颜色,域就是范围,广色域就是指这个显示器可显示出来的颜色范围很大。广色域详细来讲的话篇幅会有些大,所以我们挑重点说。简单地说,bit值越大,色彩范围越广。普通的显示器都是6bit或8bit,专业显示器是10bit。一个bit就是2的几次方。6bit就是2的6次方乘2的6次方乘2的6次方。一个8bit的显示器的单色色域是0到255这256个颜色,256的三次方也就是16777216种颜色,也就是说8bit的显示器就能够显示出1677W多个颜色,当然如果你只是为了玩游戏或文本处理的话这个参数对你来说毫无意义,但是对于专业绘图或者影视后期的人员来说可能会有所帮助。夸张点的话如果你想验证一台显示器有没有1677W多种颜色,可以打开Ps,新建一个空白页面,然后在右上方的调色板里一个一个调。因为Ps的RGB模式调色板正好有RGB三种颜色,一种颜色有256个级别。三种颜色的数量也正好是8bit的范围。好在目前显示器大多都是8bit的,如果有广色域这方面的需求,建议一定要把介绍篇目详细看完,确定此显示器是否真正支持广色域。当然,NTSC,sRGB,Adobe RGB也是宣传广色域遇到的参数。这里有一张表格供大家参考,数据可能不是很准确,但是能带来部分帮助。

至于接口,我们也经常能看到显示器接口类型有以下这几种:VGA DVI HDMI DP(Display Port) MiniDP 等。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各个接口都长什么样子。

VGA接口年代较早,接口颜色大多为蓝色 现在的很多新显卡都不用此接口了 不过仍有部分较老主板的接口应用了此接口 VGA接口采用的是模拟信号 所以看起来可能不如DVI清晰

DVI接口也比较早 接口颜色大多为白色 现在仍有部分核心显卡的主板在使用此接口作为显示接口 DVI有17pin的DVI-A 25pin的DVI-D 和29pin的DVI-I这三类线。DVI-A不是很通用。 DVI-D比较主流,适用于很多显示器和显卡接口。DVI-I比较另类,是3D线,只有搭配3D显示器才能发挥作用。注意,这三种线可不是通用的,一定要检查自己接口的长相以判断自己要买哪种线。

HDMI是目前较为主流的接口 很多显卡都配备了此接口 前面还发布了HDMI 2.0标准,使得显示带宽提高了不少 为高清党带来了很多福利 HDMI线的分类也比较复杂 有标准HDMI Micro HDMI Mini HDMI 还有以太网HDMI 高速以太网HDMI 车用HDMI 高保真音频HDMI

一般在电脑上显示器和显卡就是最标准的HDMI线材 主板上的话一般是MiniHDMI或标准HDMI 不过 分不清楚两者的话可以对比一下标准HDMI和MiniHDMI接口的面积 这样比较能便于区分 HDMI标准线是自带音频传输的 所以如果你的显示器自带扬声器 只需要插一个HDMI接口 就可以省掉一个3.5mm音频线了 需要注意的是HDMI线材尽量要避免严重弯曲 不然会损坏数据线内部的屏蔽层 从而导致传输会出现花屏等症状

DP接口也是很多旗舰显卡所使用的接口 这个接口比HDMI来说好处很多 比如接口自带挂钩 防止连接线脱落 而且刷新率也比HDMI接口要高 延迟很低 带宽很高 我比较推荐这个接口的显卡和显示器 DP最新的标准是1.4版本 再一次提高了刷新率 也同时应用了新技术 对于超高清画质配置挡玩家又带来了新的体验 在不远的将来 这种规格的线材就会成为主流。

至于MiniDP,苹果公司也称之为雷电接口,这个接口的显卡一般比较特殊 比如多屏显卡会用到这个接口 因为此接口面积较小 所以比较省空间 苹果的笔记本就为此配备了这个接口

以上就是这些常见接口的形状,购买显示器的时候也一定要看清参数里这款显示器是什么接口,一定要买和自己显卡配对的接口,不然只能使用转接线进行转接,这样不仅影响了显示的精度,也会造成部分延迟。由于没有专门做过相关实验,这一说法不太准确,听听就好。

说完了显示器的参数,再来讲讲我的经历。

有些显示器是自带一些特殊设置的,比如一些显示器大厂会在显示器里加一个游戏模式,电影模式,办公模式之类的,这些模式可以根据场景的不同对显示器的显示进行略微调教。比如你跳到了游戏模式,显示器的刷新就会略微上调(可能),切换到电影模式屏幕颜色就会变得更鲜艳,切换到办公模式就会自动变黄(保护眼睛)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实用的功能。

接下来是一些推荐。前面说了那么多环境,Dell/戴尔 U2515H , LG 29UM69 是我认为目前最好的选择

大概就是这些内容了!接下来是我们的问答环节

Q:我想买一个大屏幕的电视,用来做显示器玩游戏,这样可以么?

A:目前电视的价格确实非常便宜,一般的40多寸的电视才卖到2000左右,好一点的也在2500到4000浮动,看价格的话确实比电脑显示器性价比要高很多。但是电视屏幕大售价低廉是液晶切割以及液晶本身造成的问题,所以本视频不再赘述。电视的液晶屏幕颜色过于浓艳,而且低价电视大多采用TN屏幕,而且灰阶响应要稍微慢一些,所以电视买来当屏幕的话可以用来玩单机游戏,看看股票行情看看网页电影还是可以的,FPS类游戏在电视上玩起来可能不是很得心应手。

Q:显示器的亮点暗点如何在购买时避免?

A:亮点和暗点是选购显示器最忌讳的问题。暗点还好,亮点对用户来说非常不爽,显示器上液晶其他都好好的,就那一两个点是刺眼的亮光,非常的烦人。想避免亮点暗点,买到完美屏的话。那么如果在网店购买显示器的话一定要挑大厂的显示器,尽量不要捡低价货。到货后发现亮暗点的话可以拍照下来给客服发回厂家要求更换。实体店的话可以用眼睛去查看点亮的屏幕,让屏幕显示全白色全红色,然后检查是否出现坏点亮点暗点。

Q:点距是什么?显示器点距对于实际显示的视觉效果来说有没有影响?

A: 点距是指液晶显示器屏幕上,任何一个像素点与相邻像素点的距离。所以点距直接受显示器尺寸和显示器的分辨率制约和影响,反过来讲显示器的点距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显示器的尺寸和分辨率。显示器的尺寸越大相同分辨率的显示器点距就会越大,反之亦然。很多办公用户习惯使用大点距显示器,即便自己的显示器能够达到1920x1080,自己也会手动将显示器的分辨率调低,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显示器屏幕上的文字增大,看起来更加舒适。但是对于游戏用户来讲,显示画面的精细度和锐度将非常直接的影响到用户的使用感受。简单来说,小的点距可以使文字,画面变的清晰,但是字会很小,看起来会很费劲。大的点距文字会变大,但是损失了细节,仔细看屏幕会觉得有点看不清楚的感觉。点距这个东西不是很好衡量,所以自己喜欢就好。

前面说了那么多内容,接下来我们举出一个实际的例子,我们先搜索三星S24E360HL,这是一款三星发布的显示屏。型号中S是指Samsung,三星的官方名称。24指的是24英寸的显示面板,实际上是23.6英寸,为什么要标24呢?因为23.6在型号中不太好书写,写成236容易被误解成236寸,写成23.6要多占字符,这样会影响到型号写入设备,因为确实有一些设备型号中没有小数点的。所以干脆标了24.至于E还真不太好理解,因为从这款显示器的参数中并没有看到跟E有关的词汇,如果说E跟Eye有关,那大概是指显示器很护眼。另外我推测由于还出现了S24D360HL,所以E可能是第五代改良产品,前三代(ABC)没有发布大概是因为没有调教好所以项目被Pass了吧。这些我们先不管,回到型号本身,360,360又会是什么?可视角度?360度旋转?还是。。。这一点我在详细参数里也没有找到相关词汇含义,但是显示屏的可视角度目前还没有超过178度的!至于HL,H可能是HDMI的意思,HDMI是一种接口,L大概是LowPow的意思,也就是低功耗。

好的那么今天显示器介绍的节目就先到这里,视频中可能会出现遗漏部分,还请谅解,如果有机会的话此视频会出续作!感谢大家支持!如果有更多关于显示屏的疑问可以在评论区询问我,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的新浪微博网易云音乐以及知乎,如果有什么想对我说的话可以在视频下方的评论区告诉我,我会及时回复!别忘了点赞打赏投硬币充电并收藏分享此视频!我是溯汐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溯汐潮原创文章,转载请通知作者,获得授权并确认后方可转载。

相关节目: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5239768/

B站主页:http://space.bilibili.com/14459840 喜欢的可以点一下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