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记》|《芈月传》理解不了的贵族精神

文|霍真布鲁兹老爷

按:韩信少年时,穷困潦倒,曾受下乡南昌亭长接济,寄食于其家,亭长妻子十分嫌恶他,于是晨起做饭,等韩信饭点来了,不给他饭吃。韩信大怒而去,日后显贵,也只赐给亭长百钱,还说“君,小人也。”

若说韩信忘恩负义,但他对同样接济他饭食的漂母却赐予千金,是什么让韩信待人差距如此之大?是所谓的“升米恩斗米仇”,还是我们时下流行的“今日你对我爱答不理,他日我让你高攀不起“?

秦末去战国不远,先秦之风尚存。

韩信虽然落魄,但从他佩剑而且有名有姓来看,他是个贵族。他交往的下乡南昌亭长很可能也是个贵族。韩信在他家寄食,实际上是做他的门客。

一到饭点,韩信就坦然吃饭,这是先秦养士之风的残存。

亭长其实对韩信是有义务的,韩信对亭长也有义务,亭长有事,韩信就要拔剑卫护,必要时,要拿命来换。

这碗饭不是白吃的,不是韩信厚脸皮占便宜,韩信吃得天经地义。

但是亭长老婆不这么认为,一大早就做好饭自己家先吃了。

当他不供养韩信时,其实就是把韩信驱逐了。韩信跟他不但是恩断义绝,而且是有仇。
所以韩信一看没饭就懂了,他会怒。

但是漂母对韩信是没有义务的。她赐饭给韩信,韩信马上就说“吾必有以重报母”。我现在还没有钱,但我以后会回报你。

这就是对贵族和庶民的区别,对于贵族之间,是讲究契约的,是无限义务的,
但是贵族和平民之间是只有利益往来的。你滴水之恩,我涌泉相报。

道德不用来约束庶民。

亭长给韩信饭,亭长要韩信死,韩信就得死,这饭是韩信用命在换,韩信吃的坦然。
漂母给韩信饭,韩信就给漂母钱,韩信不给钱,漂母就对他有主从关系。

这就是”礼不下庶人“。

同样,韩信受淮阴少年胯下之辱,韩信日后为楚王却赏他,是因为淮阴少年也是庶民,对他没有道德约束,所以韩信不找他寻仇。

无论是百钱还是千金,其实没有本质区别。

但贵族待之以礼,庶民还之以利,却是不可逾越的鸿沟。韩信给亭长钱,其实就是在以对庶民的态度对待亭长。你已经不足以以礼相待,你是小人。

即使在韩信这个落魄到吃不饱饭的人身上,我们也能看到先秦贵族风尚的残存,他有很清晰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韩信和彭越、英布同为名将,比较他们的人生轨迹,会发现截然不同。韩信离开项羽投奔刘邦也好,后来想要离开刘邦也好,都是一个原因,不被重用。后来就算实力雄厚,蒯通劝他鼎足而三,韩信也没有听从。

因为韩信的道德观里,他对刘邦有义务的。

这就是韩信说的:“汉王遇我甚厚,载我以其车,衣我以其衣,食我以其食。吾闻之,乘人之车者载人之患,衣人之衣者怀人之忧,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吾岂可以乡利倍义乎!”

车不是白坐的,衣服不是白穿的,饭也不是随便吃的。吃了主家的饭,要效忠主家。

但是彭越英布不同,彭越英布都背叛过项羽,比较他们的身份其实就能看出三人的不同,彭越是湖贼,英布是骊山徒,他们被人一说动,一诱之以利就反了。

秦汉间是贵族制度和贵族精神瓦解的过程,项羽认为只要是他的臣属这些人就该忠于他,可是不是,钟离昧季布这些人会忠于他,彭越英布这些人不会。

所以项羽和韩信都是旧人,他们不懂时代已经变化了,刘邦懂,刘邦是新人。

刘邦这个亭长和当年韩信寄食的亭长应该都理解韩信。刘邦在韩信死后抓住当初劝韩信叛汉自立的蒯通,问他:“你劝韩信背叛我该当何罪?”蒯通说:“我无罪,那是我只知有韩信,不知有陛下。”言外之意,我是韩信的臣子,只为他效忠。也就是我们看《权力的游戏》中的贵族契约关系,领主的领主不是我的领主。

刘邦理解他,放了他。

但是,很可惜,他们的老婆都不理解韩信。

韩信走了一圈,只想吃口饱饭,还是让人把饭碗砸了。

现在热播的《芈月传》为啥拍得不好?除了服装道具不考究、台词硬伤这些原因之外,就是因为这部剧在试图用清朝人的角度理解先秦人,根本没有把握先秦人的精气神,这是一部没有辫子的辫子戏。

比如楚威王和楚威后,虽然贵为国王王后,但对于臣下,妃子并没有后世清朝的生杀予夺的权力,一手遮天这种事在先秦是很难的,楚威后如果任意欺凌同是贵族的妃子,以先秦人的风格,那是有可能举家谋叛的。

贵族们跟韩信一样,食君之禄,担君之忧,但是你把这碗饭砸了,那就对你没有契约关系了,这就是先秦的风骨,而不是像后世的大清的臣子一样,以被皇帝呼为“奴才”为荣。

这种风骨把握不住,再怎么强调大格局,也终不过是家奴说长道短事。袍子再华丽,再怎么强调贵气,也比不上吃不饱饭的佩剑小子一怒来得高贵。

此文首发微信平台:霍老爷的小木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