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 《书楼弔堂 破曉》(京極夏彥)#100-book计划#

评分★★★★

39/100

阅读时间 2016.12.08-2017.1.12

ISBN 9789865651466

因为觉得这本书很有意义,不远万里从台湾带回来的~如果没有人读的书籍,只是废纸,当有人阅读,并能够从中获得些什么的时候,这本书才能活过来。这个观点贯穿整个故事,也是我非常赞同的。

与书相遇是需要缘分的,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遇到的每一本书都是缘分,有些缘分深一点,有些缘分浅一点,而有些,则是命中注定。书和书之间的纽带,书和人的联系,都是很奇妙的,希望这些奇妙的相遇,能够惊喜大家的一辈子。

摘录

书本和青菜萝卜不一样,不时要多少就能种出多少的。如果印版没有了,就不能再印,出版社倒了也不能印。数量应该也有限,不一定保证能弄到手。(P12)

凡事若是只朝着目的一直线过去,那就太没意思了。偏向那边,晃到这边,有时拐进岔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样才能增广见闻,才会有新的发现。这年头虽然盛行合理主义、讲求便利,但不太吸引我。这世上是没有无用之事的,只有虚掷之人。(P21)

如果想要的是知识,不管是借来读,还是站着翻阅,都是一样的。只要读上一次,理解了,那就结了;但是书本并不是资讯。书本就像坟墓。(P29-30)

语言皆是咒文。记有文字的纸,是符咒。所有的书本都是咒具,封印着变迁的过去。(P33)

如果认为只有书里记载得资讯有价值,那么是不需要书的。只要请教熟悉该领域的人士就行了。墓是石块,底下掩埋的是骨头。那种东西没有意义,也没有价值。在石块与骨头当中看出什么的,是祭拜墓的人。书也是一样的。书不是它的内容有价值,而是透过阅读这个行为,读的人心中有什么显现……这才是价值所在。(P34)

即使阅读同一本书,每个人心中显现的事物都不同吧。纵然写的内容再怎么没有价值、纵然有千百个人断定它没有用,只要有一个人因它萌生有价值的某些事物,这本书就不是没有价值的。(P35)

文字和语言都是虚假的,其中没有现世,没有虚实可言。所谓书籍,是写下它的人所创造的虚假的现世、现世的尸骸。……但如果有人读,那具尸骸就会复活。藉由解读文字这个符咒、念诵语言这个咒文,至属于那个人的现世,就会以鬼魅的形式出现在阅读它的人的内在,确确实实地现身眼前。那……就是书。(P35)

真正重要的书,会带给我们等同于现世这一辈子的不同人生。所以在遇到那本无可取代的书之前,人会不断地寻觅。(P37)

总之,我想要有人阅读它们,姑且不论适不适合。但不管适不适合,如果没有人读,书就是垃圾。无人参拜的墓,只是块石头。即使底下埋藏着尸体,而不管那是多么了不起的伟人的尸体,也不会有人发现。没有人读的书,只是一叠废纸。(P38)

人就是会这样。尽管理智上明白是错的,却就是无法改变认知。有时候则是反过来,原本丝毫不怀疑的信念,只因为一次的体验,就被彻底颠覆。(P62)

所以贱民、新平民这样的称呼,并不是在揶揄他们穷。应该是出于偏见、眼红,简而言之,就是对他们心存疙瘩。表面上佯装平等,但不可动摇的贵贱之别,其实仍然渗透在许多人心中。(P87)

世人的评价没有关系。身为读者的自己,与书建立起什么样的关系,才是一切。(P94)

书本就像座坟墓。我们去扫墓上香,就可以看见埋葬在里头的事物的幽灵,而读书就想这么一回事。对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幽灵只有一个,而人就是为了邂逅它,不断地博览群书。(P100)

过去的事物,是因为表现手法旧了,才会觉得落伍,而不是表现的事物本身落伍。(P105)

在我国,有“耽美”——耽溺于美这样一个词汇。这是以美丑作为基准,即使是邪恶的事物、或是低劣的事物,也能从中看到美。(P119-120)

无论山川草木,万物皆具备佛性。但如果对此毫无知觉,就形同没有佛性。禽兽亦有佛性,但禽兽不知道自己有佛性。(P136)

我不是政治家,没办法决定国家该怎么样,但也许至少可以启蒙国民。如果每个国民都变得聪明,国家自然也会富强,更重要的是会对自己的国家感到光荣。这种道理大家都明白,但就算明白,也很难说得出口。(P192)

对于只读一次就不需要的人来说,那本书作为一本书,应该就没有价值了,既然如此,强卖给那样的人,我认为以做生意来说,有欠道义。再说,如果是真正想要的书,应该会买下吧。大部分的客人皆是如此,有人辛苦筹钱、也有人讲价。遇到真正在寻找的书的人,是可以从态度和表情上看出来的。那些人会因为无论如何都想要,努力思考要怎么样才能得到。由那样的人买下,书才能作为书,真正成佛。(P204)

坏事之所以被视为坏事,是有它的道理的。只要知道为何被视为坏事、何为邪恶,自然就能明辨善恶。而了解邪恶为何是邪恶,自然也就不会行恶了吧。这才是正确的样貌。(P208)

书籍是难以取代的珍宝。而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书籍里面记载了许多的知识、学识吧?因为可以超越时间、跨越地点,得到这些知识啊。(P214)

瞧你吃得多香啊。就得这样才行,人活着就是要吃。不管处在什么样的境遇,只要有得吃,然后吃,就能活下去。(P239)

没有以死贯彻的道理,也没有杀人贯彻的道理。不管有再怎么冠冕堂皇的理由,杀人就是杀人。杀人没有理,没有义也没有忠。取人性命这样的蛮行,任何道理都不通。那只是纯粹的暴力、犯罪。(P269)

因为意见不被采纳,就叫嚣动武,甚至取人性命,是再恶劣也不过的行径。(P275)

人的心情真的会因为一些无聊小事而受到影响,就像拿到玩具的小毛头。(P308)

(书)如果没有人读,就是死的。这座楼,只是一份目录。这里是陈列着名为书籍的墓碑的墓场。我想供养这些书。我认为让书籍与契合的读者相遇,就是供养。书,一辈子只要一本就够了。就是为了让人遇到他的那一本,让那本书遇到它的那个人,我才会经营这家小店。(P337)

在一切生物之中只有人类将粉身碎骨视为美德。只要努力就能成功这种话,是愚者的胡言乱语。而不做不会知道这种话,则是呆子的胡说八道。不可能的时再怎么努力,就是不可能,认清能否成功,当然也是愈快愈好。即使判断错误,若是能够逃离,至少也能保住安全。只能以输赢这种低贱的价值判断来看待事物的愚劣之徒,就会轻蔑逃避这件事。人是有适合不适合的。如果觉得不行……我认为逃走才是上策,弔堂以严峻的语气说。(P346)

路只要别走岔了就行了,不会走错的,所有的道路都相连在一起。如果目的地决定了,无论走哪一条路去,都是一样的。总有一天会走到。即使没有目的地,也一定会到达某些地方。(P355)

不管任何事,除非别人帮我决定,否则我就懒得做,连自己都觉得没用。(P368)

家主人虽然会帮忙探书,但绝对不会因为一本书是好书,就强迫别人读,好坏个人观感不同。一本书必须是自己想要、自己寻找发现,才是正道。然后好好细读的话,就绝对不会白费……(P371-372)

凭吊无人阅读之书,将其送至展读它的人手中,超度成佛,是我的宿愿。(P409)

书没有真假可言。因为写在书里的东西,全都不是真的。因为事实无法据实原原本本写下来。代换为文章、写成文字的瞬间,凡百现实便都成了虚构。现世在当下就死去一次了。而有人阅读那墓碑,从墓碑中读出什么,虚构才能又重返现世。(P411)

结尾

而我,高远彬后来怎么样了……亦无人知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热爱是你想做的事,想和做,是要一起的,分不开的。 热爱是你优秀的习惯。
    不了之文阅读 154评论 0 0
  • 张中山:无意浏览多年前的文字,居然和明天惊人的相似。“保姆”明天带着孩子来了。慨叹,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渐老...
    张中山阅读 584评论 0 0
  • 时隔两天,才又再次打开这个页面,继续我的每日动笔计划。国考申论过后,发现自己不管从语文水平上还是思考能力上都大不如...
    Vega_微阅读 156评论 0 0
  • 每次看到中国传统纹样 都会情不自禁的抚摸一下 这些被历史洗礼过的纹样资料 对我们的生活真是有太深刻的影响 今天,给...
    艺伙阅读 1,62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