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阿米尔汗:《神秘巨星》背后更赤裸裸的现实——《真相访谈》

昨天去看了阿米尔汗的新片《神秘巨星》,剧情很简单,一个有着歌唱梦想却被现实禁锢的女孩,在妈妈的包容和支持下,摆脱家暴的父亲,凭借自己的天赋,走上成功的舞台。

从《三傻》第一次认识阿米尔汗,让我对印度电影只有一言不合就尬舞的印象中跳脱出来,到后来的《我滴个神》、《地球上的星星》以及去年大火的《摔跤吧,爸爸》,这个长相并不是特别印度的男人,却成了很多人对印度电影改观的原因,在本国,他也享有“印度国宝”的声誉。

一个演员,仅凭几部电影就能获得如此声誉,这是让我好奇的,于是,去搜了他的相关资料,一部电视节目进入我的视线——《真相访谈》。

这是由阿米尔汗主持的一档尖锐揭露印度社会问题的电视节目。反映印度不同阶层人们的生活现状和真实情感,将社会的黑暗面放在聚光灯下,展现在人们面前。该节目于2012年推出,总共3季,24集。

以访谈的形式,抛出了当代印度社会面临的问题,如杀死女婴、儿童性骚扰、家庭暴力、种姓制度等,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人群去探讨这些问题背后的原因。

在开篇寄语中阿米尔汗告诉了大家,做这个节目的初衷

我演电影时,在不同的角色中,体验过不同的人生。还有另一种人生,就是我自己的人生:卸去演员的身份,作为一个人,以我的方式存在。生活中,思绪如风般吹拂着我的脑海。我读报纸、看新闻、与朋友闲聊、和陌生人交谈,总有一些事触动我的心弦。

一方面,印度在崛起,蒸蒸日上,作为一个印度人,我感到高兴和自豪。但是,在社会中还有很多令人心酸的事实,我们却对此熟视无睹。这些苦难,却让我深感不安,感到哀伤。有时我会想,干嘛要去思考这些与我无关的事情呢?我的生活幸福美满,别人的苦难与我何干呢?但是它确有干系。因为我也是这个社会中的一份子。一连串的事情把你我和社会的每一个人都联系在一起,一呼一吸中,体会心中的共鸣。

如果甘地、提拉克、鲍斯、尼赫鲁、智者阿扎德仍然在世,我们有何颜面去面对他们。我们的先人怀抱梦想,为自由而奋斗,就是为了建立一个像现在这样的印度吗?所以,我在这里,希望听到、学到些什么,希望和你们有所交流,发现问题的根源,看到事情的真相。

我想讨论一些关系印度民生的话题,不责难任何人,不中伤任何人,也不制约任何人。人人都说,伤害我们的人近在咫尺,或许我们都有责任。现在,与我一起踏上这段旅程吧。一起去寻找、去发现、去学习、去分享,一起去揭开这些难题的谜底。

我无心激化矛盾,只为能改变这个时代。无论是谁的心中,只要有星星之火,必将成燎原之势。

作为主持人的阿米尔汗

第一集,杀女婴。讲述了在印度各个地区都存在的一个普遍而残忍的事实,女性在怀孕后会被夫家带到医院去做B超检查,如果这胎是女孩,那有极大的可能就是,她会被迫接受人工流产手术。

第一位讲述人阿米莎在婚后一年发现自己怀孕,孕后两三个月然后被夫家人送到医院做了B超,医生用暗语告诉他们:“母神赐予你孩子”(暗指腹中孩子是女孩,如果是男孩,暗语为“克利须那神赐给你孩子”),然后这位第一次当妈妈的女人就被注射了让自己昏睡得药物,等她醒来时,腹中的孩子已被人工流产。

第二年,她又怀孕了,情况与第一次相同,又一个女婴在刚刚成形的时候就告别了这个世界。当阿米尔汗问道,这样的事在你身上发生了几次,阿米莎给出下面的答案

令人心酸的回答

她说,每次都觉得自己在杀人,无辜的孩子又什么错?

这时,阿米尔汗和台下的观众开始用手拭去眼角的泪。我当下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这种时候不回娘家呢?阿米尔汗问出了同样的问题,她说,没有一个姑娘会把这种事告诉父母,娘家也很贫穷。但最后,她还是不得不在怀孕后躲到娘家才生下了现在的女儿,并在不久后被夫家逐出家门,现在她做着一份普通的工作,用自己的双手养活了母女二人。

孩子的性别是由父亲决定的,这是我们在高中就知道的一个常识,然后在印度,却有无数女性,因为怀了女胎,被辱骂、折磨、强制流产,据统计,至少有3000万女婴死在性别鉴定之后,人工流产对一个女性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更不要说这种持续的身体加精神的折磨,更是我们难以想象的。

对于誓死要让妻子生男孩的印度男人以及他的家庭,我只有一个问题:你们家是有皇位需要继承吗?

第二位分享者,是一个面部有着明显伤痕的母亲芭尔温,和阿米莎有着相同经历的她,也是在费尽心思躲过性别鉴定后,生下了两个女儿,然后在熟睡中被丈夫打得面目全非。


脸被丈夫打变形的妻子

经历这一次丈夫的暴打后,她才终于离开这个家,去大学攻读了文学专业,半工半读的同时还抚养着两个女儿,用阿米尔汗的话说,传承了自己的香火。

芭尔温总结道,重中之重是人要多读书,特别是有重男轻女思想的人,自己如果从一开始就坚强,可能早就和前夫离婚了,自己要为这种情况负责,如果暴力是犯罪,那么忍受暴行也是一种罪恶

在最后,她还送给女性朋友一句话,让人动容

生活教给我们很多,有笑声也有泪水,只有时刻保持乐观的人,才能征服一切。

看到这里,我想起一句话,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在这种畸形的社会风俗下能活下来已经不容易了,但为了自己的孩子,这些母亲都变成了超人,她们是真正的英雄母亲。

在《神秘巨星》中,女主最大的痛苦就是家暴的父亲,她目睹着母亲因为做饭忘了放盐被父亲一甩手打掉餐盘,因为忘记烧水手被打断,甚至于因为卖了自己的嫁妆而被父亲打得鲜血直流。

看电影的时候,我还会觉得不可思议,怎么会有这种丈夫,一言不合就动手,有时候甚至不需要一言一语,有可能只是在外工作不顺,回家就拿妻子泄愤,直到看了《真相访谈》的第7集,家庭暴力。我才知道,家暴在印度是多么常见的一件事。

在打妻子这件事上,印度男人是没有丝毫愧疚之情的,从一段街头的采访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这种男权思想的根深蒂固。

(之前在其他地方看到过这段截图,私以为是段子,今天才知道现实比段子还讽刺)

家暴男1号
家暴男2号
家暴男4号
这就是曾经让我误以为是段子的回答
家暴男5号
家暴男6号

看到上面这些毫无愧色,言语之间还流露出自豪的的男人,我难以想象印度是一个以宗教闻名于世的国家,是哪个教派的教义教出这种不尊重女性的狂妄之徒。

为此,节目组请来了研究女性问题42年的专家卡姆拉·巴辛女士,她为我们分析了产生这些想法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父权制

这是由父权为轴心的伦理观念发展而来的,在此基础上产生的社会系统强调妇女只作为代孕工具,而男人的权利至高无上。

二、国家的传统

在手足节上,男性表现出优越感。在这一天,哪怕是流着鼻涕的男孩也可以指着大自己十几岁的姐姐说,我是保护你的,言外之意,我是在你之上的。

三、语言

在印度语中,女人嫁的那个人叫做Pati,Pati的另一个意思是主人,在一段关系中,一方被看作是主人,那另一方自然就是奴隶。

关于如何抑制家庭暴力,卡姆拉·巴辛女士也提出她的建议。例如娘家要成为女儿的支持,在她受到丈夫的辱骂殴打时,父亲要为她提供保护;结婚时也别给高额的嫁妆了,把家庭5%的财产交给女儿,让她有独立的经济支配权;最后就是国家应该提供相关的庇护所,成立24小时热线以确保女性在需要救助的时候,有处可寻。

希望这句话早日实现

该节目自2012年5月6日在印度播出以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阿米尔·汗也因此登上2012年9月Times亚洲版封面。其中探讨虐待儿童的单元播出后,他获邀到国会作证,成功令国会通过保护儿童法案,可见节目影响之大。

德艺双馨,经常用来形容一个从事艺术工作的人,在德行和艺术(技艺)都具有良好的声誉。看完这个节目之后,我才明白阿米尔汗为什么能被称为“印度国宝”,他把祖国最阴暗的一面揭露出来,和大家一起探讨,并致力于去帮助弱势群体,为自己的祖国变得更好一点,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17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